灭雷霆擒步行者!隐形杀手冒头 东部又一新控神诞生

2014年01月02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常规赛中,多伦多猛龙以95-82击败了印第安纳步行者,这是他们最近10场比赛的第8场胜利。凭借这波气势如虹的强势抬头,猛龙也成为大西洋赛区的头名。

  猛龙本来战绩不佳,在12月之前,他们的战绩只有6胜9负。在12月的前3场比赛,他们也吃到了三连败。但在12月9日交易掉盖伊后,他们12场比赛只输了3场。而且,猛龙也是全联盟第一支打破俄克拉荷马城雷霆主场不败金身的球队。

  猛龙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势的反弹,盖伊的交易是直接原因。盖伊本赛季打三号位和四号位两个位置,其中三号位承担戏份更多。但猛龙的三号位效率值却只有13.7,是五个位置中最低的。当盖伊在场时,猛龙每100回合得到104.9分,丢105.8分;当盖伊不在场时,猛龙每100回合得到109.4分,丢106.2分;总体来看,盖伊不在场,猛龙反而可以净胜4.2分。盖伊走后,虽然猛龙的三号位并没有补强,但至少解放了资源,可以改用“田忌赛马”的策略在其他位置予以补偿。

  得到补偿最明显的有三个人。首先是泰伦斯-罗斯[微博],自从盖伊被交易后,罗斯只经过1场比赛的等待就变成了先发。变身为先发后,罗斯11场比赛中有7场得分上双。

  除了自然会上位的罗斯外,尤纳斯-瓦兰修纳斯也有很明显的崛起。在12月9日之前,他10场比赛只有4场得分上双;但在盖伊被交易后,瓦兰修纳斯最近12战,有10场得分上双,其中包括连续8场得分上双,篮板球也有8场不低于9个。

  当然,猛龙最近的强势反弹,最大的功臣并不是上述两位小卒,而是复苏的凯尔-洛瑞[微博]。洛瑞本赛季场均得到15.7分4.0篮板7.2助攻1.7抢断,命中率42.2%,三分命中率37.4%,场均得到4.1次罚球机会。从赛季平均值来看,洛瑞也是联盟一线控卫。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盖伊被交易后,洛瑞只有一场球得分没有达到两位数(此前有3场);同时,洛瑞不断刷新自己的赛季助攻纪录--12月14日,他单场送出11次助攻,创造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并在12月28日和29日背靠背送出11次助攻,追平了这一纪录。今天对阵步行者,洛瑞在砍下13分2抢断1封盖的同时,送出了14次助攻,再度刷新个人赛季最佳纪录。

  其实猛龙打出这样的战绩倒也不算完全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因为猛龙本身的笛子还不错,是一支有防守的球队。本赛季,猛龙每100回合只让对手得到104.0分,位列联盟第9位,这是很不错的成绩。他们之所以战绩不佳,一方面是因为进攻不犀利(每100回合只得到105.0分,位列联盟第15位,场均节奏只有92.8回合,位列联盟第22位),另一方面则是胶着的比赛处理不好--现在,虽然猛龙强势抬头,将战绩提升到15胜15负,但他们的理论毕氏胜场依然达到了16胜13负,这说明对于一些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猛龙并没有把握住胜负走向。

  客观来说,猛龙现在的战绩依然不够看,他们也是东区战绩最差的分赛区头名。但是,猛龙已经逐渐找到节奏,他们现在对阵东区球队的战绩是10胜8负,只要他们能将这一神勇状态延续下去,凭借东区杀手的定位,保证一个体面的季后赛排名应该是很容易的。

  (咕哒[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