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成:中国高尔夫的困窘与解决之道

2013年12月18日11: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到了2014年的1月10日,就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微博]球场的通知”(国办发[2004]1号)发布十周年了。回顾十年禁令下的高尔夫发展历程,行业在政策的隙缝中匍匐迂回,曲折而艰难,一直也未能有一个规范的政策环境可以让行业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而十年的禁而不止、十年的野蛮生长,确实使政府的公信力也蒙受影响。

  对高尔夫的“抹黑”运动在主流媒体的引导下表现出来的舆论一致性,颇能体现我们的舆论工具的特色,我们的媒体有这样的基因,所以才说,中国搞“文革”还是有社会基础的。在讨伐过程中,媒体对高尔夫的“宣传”,已经足以让普通百姓一提到高尔夫就会联想到污染环境、浪费水资源、占用耕地、腐败温床、甚至加重雾霾,所有的罪名也都足以叫人见到高尔夫三字就想踹两脚。

  在义愤填膺的声讨潮中,为什么没有一个媒体站出来告诉国人:这只是一个体育项目,还是一项奥运比赛项目,而这项运动风靡世界,三万多个高尔夫球场遍布世界一百多个国家,被各阶层的人所喜欢,有着数以千万的运动爱好者。说出这样的话,往往只需要一点常识。

  十年的行政干预竟然起不了作用,原来行之有效的行政手段也失灵了,十年的禁而不止颇令人尴尬。难道只是因为高尔夫特别胆大妄为、无法无天吗?其实,应该被叩问的不仅仅是高尔夫,还有我们的治理方式。

  我们素来就有以政策代替法律的习惯,发“通知”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做法,最有名的当属“五一六通知”了,当年就曾以一纸通知掀开了一段史无前例的历史,长达十年,可见“通知”威力不小。

  但时代终究还是不同了,已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代了,可惜的是我们的执政者还是更习惯于“计划”、“管理”和“干预”,我们还是没有充分意识到市场自有其内在的力量,没有真正意识到需要尊重市场。

  在(国办发[2004]1号)文下发七年之间,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大幅增长,数量从170多座增加到近600座。为此,2011年4月11日十一部委又联合下发了特急-发改社会[2011]741号文,再次提出清理整治高尔夫,还明确规定了各地上报清理整治结果的时间,至今,741号文下发也已经将近三年了。

  前后相隔七年的两个文件有一个共同点,就都是希望用简单的行政干预达到治理的目的,希望能用一纸通知就解决所有的问题。

  如今,“特急”的事办了三年还没有结果,既可见七年之痒,并非可以一洗了之,又可见我们的行政效率是如何的低下!

  早在去年(2012年)的6月20日,监察部就已经向社会公布了十类将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的类型,我们似乎可以视为这将是清理整治的标准, 既然连标准都有了,为什么又不进行清理?高举的大棒就这么悬在半空,在等什么?政府的踟蹰、举棋不定被视为“政策犹豫”,让业界颇费猜测揣摩,既困惑茫然又“蠢蠢欲动”。目前的态势,依稀令人感觉又是2004年“往日重现”,再这么“暂停”下去,我们怎么能够有理由期待此“通知”会有与彼“通知”不同的效果呢?

  当时,我曾经作过三种预测:一、“难言之隐、一限了之”;二、以罚代法;三、继续“暂停”。现在就说不幸言中可能还太早,但起码现在还是——“暂停”。“暂停”已经三年了,行业已经从一开始的积极配合清理整治到后来的茫然无所适从,投资商的心态也从最初的“忐忑”转为眼下的“躁动”,2004年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 

  长时间的“暂停”,表现出来的其实是一种政策困窘,困窘就是找不到解决之道,中国高尔夫就这样被陷于僵持和困窘之中。

  如何破解中国高尔夫的窘局,我觉得解决之道就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之中。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被誉以“措辞严谨、意义深刻”绝非过誉!阅读以上文字,联系中国高尔夫的历史与现状,我们深有感触!由市场(而不是政府)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这话说得是何等的好啊!而回顾政府对高尔夫的十年干预历史,由政府来决定资源的配置和“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不正是造成中国高尔夫目前窘局的主要原因吗?

  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就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Give therefore to the emperor the things that are the emperor's;and to God the things that are God's)。诚如“决定”所言: 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彻底摈弃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去除强加于高尔夫身上的政治符号和不实指责,还原高尔夫体育的本质,让市场在高尔夫行业的发展上起决定的作用。政府则从保护耕地、保护环境、推动高尔夫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规范高尔夫的发展,这才是政府的职责!但是,我们还需要有多大的耐心才可以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高尔夫身上呢?

  岁末年首,谨以此纪念(国办发[2004]1号)文下发十周年,也算是行业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一点体会吧。(吴若成)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吴若成高尔夫球场甲A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