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家对高尔夫的理解 我脑海中的推杆头

我脑海中的推杆头我脑海中的推杆头

  文/本刊记者 王晓希 图/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张人的头部的X光片,一支刀背式推杆的杆头位于头骨正中,这当然不是脑中真的长了个杆头形状的肿瘤,而是法国艺术家休伯特-普瑞耶用作品表现出的对高尔夫运动的一种理解

我脑海中的推杆头我脑海中的推杆头

  对于艺术家休伯特-普瑞耶(Hubert Privé)来说,高尔夫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让他欢喜让他忧的体育运动,而是早已与他的创作融为了一体,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尔夫就是他的灵感女神缪斯。

  过去的18年里,普瑞耶一直坚持不懈地练习高尔夫,在他看来,高尔夫是一项可以让参与者执着其中的运动,每个打高尔夫的人都心甘情愿地跟顽皮的小白球较劲,近乎偏执地努力让小球进洞,眼前小小的推杆杆头,就在那一瞬间仿佛成为脑海中的全部世界。基于这种想法,便有了那张令人过目难忘的X光片图片作品,而普瑞耶之后的作品则更趋于从平面转为立体,也就有了那些规格不一、造型别致的高尔夫主题雕塑。

  在接触高尔夫之前,普瑞耶的创作大多来源于自然:母鸭带着小鸭学步、水中悠游的天鹅、偷窥人类的狐狸等等,但自从受尽高尔夫“甜蜜的折磨”之后,普瑞耶发现了新的创作灵感,把他对于高尔夫的理解融入了艺术创作之中,一件件充满寓意与幽默感的作品就这样不经意间诞生了。

  无论是比人还高的球梯、铁杆头组成的球体,或是以堆叠的高尔夫球做鞋跟的高跟鞋、脖子上挂着高尔夫球项链的斗牛犬……普瑞耶的作品以其吸引眼球的造型和鲜亮的色彩,成为在法国举办的大型职业高尔夫比赛帐篷区不可忽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即便是不懂高尔夫的人看到普瑞耶的作品都会饶有兴致地驻足欣赏,打高尔夫的人更会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他对高尔夫运动的领悟。

  2013年的依云锦标赛上,法国人普瑞耶再一次把他的得意之作搬到了现场,其中包括那座专门为了2018年法国首次举办莱德杯所特别设计的雕塑——以法国最标志性的建筑物埃菲尔铁塔作为整体造型,普瑞耶独具匠心地在上面不同位置插上了球梯,立刻将人们所熟悉的埃菲尔铁塔加上了高尔夫的元素,造型又更添一份设计感。这位和蔼的艺术家总会彬彬有礼地跟每一位到他帐篷内参观的观众打招呼,用流利的法语和不那么流利的英语孜孜不倦地介绍他的作品。观众不多时,普瑞耶也没闲着,时不时拿起一块软布轻轻拂拭自己的作品,那表情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般怜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加索尔20+10湖人3连胜 英超曼城6-0热刺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