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小将集团作战 亚太高水平业余赛造英雄

2013年10月27日16: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2013亚太业余锦标赛今天结束了周日决赛轮的争夺,第三次参加亚太业余锦标赛的韩国选手李昌佑在比赛中表现稳定,以-5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也获得了2014年美国大师赛[微博]的参赛资格。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首轮曾独自领先窦泽成[微博],排在T4,卫冕冠军关天朗[微博]最终排在T8。

  中国小将集团军作战

  今年共有关天朗、窦泽成等十名业余选手参赛,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尚未迈入大学校门的95后,可谓中国高尔夫[微博]的希望之星和未来中坚。前两轮比赛结束,参赛10名选手共有7人晋级周末决赛轮的62人阵容。四轮比赛战罢,除了窦泽成和关天朗两位跻身前十的翘楚,张进和金诚两名选手也创造了排名前20的个人最好成绩。继去年关天朗在亚太业余锦标赛上一鸣惊人,中国小将们集团军作战,整体表现出抢眼,中国青少年业余高尔夫正逐步成为亚太地区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青少年球员近年来的成长有目共睹,青少年中的佼佼者在与亚太地区高尔夫传统强国韩日澳球员的竞争中有一定竞争实力。一位高尔夫业内人士说:“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关天朗、一个窦泽成还不够,中国高尔夫青少年球员的厚度应该更厚些,需要再有100个关天朗和100个窦泽成。”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特别是富裕家庭的家长愿意让孩子从事高尔夫训练和比赛,他们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加上自己的投入,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蓬勃而迅速。新闻中心的外国记者们在去年熟练掌握了“关天朗”的中文发音后,今年又学会了“窦泽成”的中文发音,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名字成为他们熟悉的词汇。

  高级别的业余赛

  亚太业余锦标赛的LOGO标识很简单,一粒高尔夫球引领四条曲线勾勒出旋涡状的图形,与它的左侧是亚太高尔夫联合会、美国大师赛和英国皇家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三大组织的支持,奥古斯塔和英国皇家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这两个高尔夫圈内最具影响力的组织成为本项比赛最热情的主办方和支持者。亚太业余锦标赛奖杯的两边是历史感厚重的美国大师赛奥古斯塔奖杯和英国公开赛葡萄酒杯。三大组织的高层领导包括大师赛主席佩恩、R&A主席塞贝特和亚太高尔夫联合会主席何光曙从开赛前就抵达赛事举办地翠园球场,每天都在场边观赛,长时间跟踪球员的比赛进程,场边的重量级观众对业余球员也是极大地鼓励。

  劳力士、IMB、奔驰、三星等世界品牌作为赞助商热情支持亚太业余锦标赛,这些职业高水平赛事的赞助商赞助此项业余赛事,不但因为它是三大组织合作力推的赛事,同样因为这里将是诞生明日之星的地方。从赛事组织、赛事水平、媒体报道和转播水平,这一场洲际的业余赛事甚至超过了不少国内职业赛事的水准。根据赛事主办方的要求,赛场的果岭速度非常快,几乎与职业赛事的果岭速度相差无几,给业余选手在业余层面的比赛中提出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创造英雄的地方

  年近五岁的亚太业余锦标赛产生过4名冠军,韩国选手韩昌丸、两夺锦标的日本名将松山英树、最年轻的冠军关天朗和本次夺冠的韩国选手李昌佑。亚太业余锦标赛的海报上印着韩昌丸、松山英树和关天朗照片,写着“创造英雄”的口号。松山英树和关天朗都曾在奥古斯塔举行的大师赛上晋级并勇夺最佳业余球员的银杯,关天朗书写着最年轻的晋级记录,而今年刚刚转为职业选手的松山英树迅速在职业高坛蹿红。冠军们在国际赛场的表现证明亚太业余锦标赛水平不俗,梦开始的地方就是英雄诞生的地方。

  奥古斯塔主席佩恩先生和R&A主席塞贝特都不约而同的谈起了这项赛事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同时争取参加高水平职业赛事的机会。赛事冠军会将获得奥古斯塔的邀请,参加第二年举行的美国大师赛,而冠军和亚军都将获得英国公开赛的资格赛参赛资格。松山英树和关天朗在大师赛上打破了赛事主办三方之前关于6、7年后才会有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能在奥古斯塔的预测,R&A主席塞贝特称英国公开赛方面也正在推进商讨赛事冠军可能直接参加英国公开赛的可能性。

  赛场边有一些更年轻的青少年球员在观赛、在追星,15岁的关天朗、16岁的窦泽成正在成为他们的新偶像,孩子不断问妈妈,“我14岁时也能参加大师赛么?”几年后,他们也许会走上亚太业余锦标赛的赛场,他们会成为新的关天朗、新的窦泽成!

  (吕敏发自南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