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集训队教练张颉:是教练也是知心大哥哥

2013年09月29日22:14  新浪体育 微博
国家队教练张颉国家队教练张颉

  新浪体育讯 在2013中国房山•长阳业余高尔夫球冠军赛的参赛选手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中国高尔夫国家集训队。今年3月,中高协通过选拔赛集结了国内14-18岁年龄段的佼佼者组成国家集训队,面向2014亚运会和2020奥运会培养人才。而长阳业余冠军赛作为国内业余赛事中的翘楚深受中高协重视,不仅集体参赛,更在赛前组织集训积极备战。

  据国家集训队领队韦指导介绍,集训队目前配有四位教练,除领队外,男女各一位专业教练,其中包括从澳大利亚请来的外教,两支队伍还共享一位体能训练师。张颉是女队的教练,带着一群中学生小丫头,34岁的他不仅要负责训练,还得兼职“知心大哥哥”。长阳冠军赛第三天,比赛刚结束,张颉便接到电话,一位女队员哭诉她打砸了。“没关系,别哭别哭。我们不是讨论过这件事吗?今年既然把重点放在学习上,那么打球肯定会受一点影响,成绩差一点也是正常的。”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张颉,立马进入“大哥哥”角色,安慰起队员。

  不过他说,打高尔夫球的孩子虽然普遍出生在富裕家庭,又常常是家中独苗,生活中难免撒撒娇,但在球场上并没有“公主病”,“我们国家队也不收‘大小姐’,这是我们入队的时候就跟队员说清楚的。”可不是吗?头顶烈日、风里来雨里去,这就是高尔夫选手的生活,再美丽的“公主”都免不了晒一身黑,成了“黑珍珠”。逢有比赛,早上5点多就要下场,更不可能有赖被窝这件事。虽然刚开始体能训练,一上大量,小姑娘们都要跟教练撒娇“你把我练残了”,“我明天起不来了”或者“这个我肯定坚持不下来”……但这都只是说说,姑娘们还是都坚持了下来。过了一阵,跑步机上跑40分钟,就没有人再需要扶把手了。“她们之前可能练球比较多,练体能还不习惯。但现在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发现自己身体更有力量了,站得更稳了,饭量更大了,每个人都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还是很接受这样的训练的。”

  由于国家集训队有多位中学生,目前集训时间除了寒暑假的冬训和夏训,只在大赛前集结。教练也不会做针对性训练,“很多球员都有他们自己的教练,各人的训练方式也不一样,不能擅自给她们改了。国家集训队做的只是提供帮助,在他们上一个台阶时推他们一把。等他们上到另一个高度,再推一把。”

  (特约记者 王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