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高尔夫校队教练教你如何拿到录取通知书

美国西雅图大学高尔夫校队教练 凯斯-拉尔森美国西雅图大学高尔夫校队教练 凯斯-拉尔森

  文/实习记者 赵丽娟 图/付酉

  这个暑假已到尾声,新的学年又要开始。高球场上的不少同学们,手握美国高校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启他们的美国高球校队之旅

  “去美国,进校队”是不少高尔夫[微博]青少年球员的目标。这个目标有多明确,有多坚定,要看球员们为此做了多少准备,做了多久准备。知道怎样做好准备,才能让成功的申请事半功倍。

  凯斯-拉尔森(Keith Larson),美国西雅图大学高尔夫校队教练,他总结道:“申请美国大学校队,要做的准备分三个方面:一是出色的高尔夫水平;二是良好的高中学习成绩;三是英语考试过关。”

  “如果你高尔夫打得好,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不错,那么你就是大学校队的不二人选!”采访全程,凯斯教练这句话贯穿始终。

  对岸的教练看过来

  首先来看高尔夫水平,最简单的证明方式就是参加比赛,取得成绩。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去美国参加青少年比赛,获得AJGA(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比赛积分,这是获取美国大学教练认可的最有效途径。

  提前联系大学校队的教练,让教练有机会看见你的表现,是申请大学校队中最重要的一环。也就是说,首先得有教练要你。

  通常情况下,教练会来AJGA比赛场地看比赛,为校队选人。他们不仅为当年挑选队员,同时也在为接下来几年的队员选拔做准备。如果球员想打AJGA的比赛,要从美国最基层的青少年比赛打起,比如参加一些国际性的青少年比赛,或打赛前资格赛,获得AJGA的参赛资格。

  教练看中了球员,会主动与其联系,邀请他加入校队。对于教练与球员的接触,NCAA有着严格的规定。凯斯介绍道:“如果教练提前看中了某个球员,而该球员当时并不处于高中的最后一年,即不是马上要升大学,那么教练只能通过Email联系这位球员;只有即将升入大学的高三学生,教练才可以与其直接面对面的接触,向他推荐自己的学校,与学生谈条件,比如会给出多少奖学金等。而与学生接触的整个过程,包括见面时间、谈话内容都要在网站上做记录,并且一个星期之内不得与这名学生再次见面。”凯斯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暗箱操作。

  一旦与教练谈妥,就意味着球员可以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进行大学申请了。学生运动员需要在NCAA官方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NCAA.org或NCAA Eligibility Center),以确保学生运动员的资格。

  很多球员出于种种原因,没有打过AJGA的比赛,或者没有得到教练的主动邀约,那就需要球员主动与教练联系,毛遂自荐。

  “校队教练的联系方式在其所属大学的官方网站体育部(Athletic Department)可以找到,”凯斯说,“在发给教练的Email中,球员可以将自己参加比赛的成绩、在比赛时的录像发过来,如果教练对球员有兴趣,会与球员有进一步的联系。”校队教练往往只收亲自看过的球员,所以在与教练的联系中,让教练亲眼看到你打一场球最有说服力。

  凯斯教练补充说:“教练挑选球员,并不一味看中球员的比赛名次,是否具有打球的潜质同样重要。”

  准备时间

  总之,申请大学校队一定要与教练取得联系,得到了教练的认可,也就获得了进入校队的初步条件。接下来的申请则与普通学生的申请无异,教练也会就球员的申请给出指导。

  除了高尔夫过关,“在学校好好表现,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凯斯教练一直强调的。凯斯教练来过中国3次,他曾经看过汇丰青少年的比赛,“在中国青少年比赛中,成绩排在前面的都没有问题”。在言谈中,“一定不能放弃学业”是凯斯教练强调的重点,“如果没有高中成绩,不可能进入美国大学。”他说。

  申请美国大学需要球员提供GPA(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成绩绩点,这完全由高中成绩而定。GPA越高,申请到好大学的几率越高。

  除此之外,申请者还要考托福(TOEFL)、SAT。 托福为英语语言考试,SAT是国际学生进入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它们都是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越优秀的大学,对这些成绩的要求越高。

  青少年球员肖佳艺[微博],今年成功申请到了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进入校队,现在已经前往美国。她对想赴美读书的小球员的忠告是:“越早准备越好,最好提前3年。”

  所谓提前3年,也就是从高中伊始就开始准备。

  “球员在十四五岁时,有机会的话最好去美国打比赛,”凯斯教练建议,“如果等到临近毕业就有些迟了。”

  除此之外,学业的准备是另一个重点。把高二暑假当作一个时间结点,在此之前,最重要的是拿到一个漂亮的GPA,并且尽可能考完托福和SAT,考到满意的成绩。进入高三,除了仍要好好学习,保持GPA外,收集学校资料、确定教练、递交申请资料都要按部就班进行。如果一切顺利,高三下半学期的3-5月份会陆续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那么9月就可以顺利入学了。

  大学的选择

  进入大学后,在学业上,学生运动员与普通学生不会区别对待。他们要完成与普通学生相同的课业量,如果成绩不达标,则要面对无情的淘汰。在学校的选择上,凯斯教练建议球员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顶尖大学对学术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适合。”凯斯说,“拿斯坦福和哈佛为例,这类学校对球员学术能力要求极高,要兼顾学习与打球,会异常辛苦。对于一心想打职业的球员来说,更注重运动、学术要求没那么高的大学,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美国大学联赛分成许多个区,最有名的当属PAC-12(太平洋十二校联盟),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杜克大学等名校或传统高尔夫强校。

  美国大学校队一般有8-10名队员,配备一个主教练,及若干助理教练。每个区域联盟的每所会员大学每年至少会主办一场比赛,也就是说,一个赛季,一个联盟的大学联赛便有10到15场。

  通常,大学校队在赛前会举行内部选拔赛,选出5名选手,代表学校参赛。大学联赛包括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通过区域选拔后的团体和个人获得参加全国大赛的资格。

  其中的个人赛即是传统的比杆赛,如果校队没有进入团体赛,但是球员个人成绩名列前茅的话,仍有参加美国全国大赛的资格。美国全国大赛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NCAA锦标赛。

  “任何一个大学校队的队员,都有机会参加大学联赛,”凯斯教练建议球员们要根据自己的程度申请适合自己的学校,“顶尖名校不是惟一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