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湖泉高尔夫之旅 拜佛泡温泉和打高尔夫

2013年07月29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云南的高尔夫球场以气势取胜,无论是紧靠阳宗海的春城,还是位居高山之巅的玉龙雪山,震撼成为球场的主旋律。湖泉,一个美丽的名字,地处云南红河州弥勒县。单是这几个关键词便会让人联想到婉约和浪漫,它的出现让云南球场又多了一种类型。这是个锦标球场的胚子,如果云南办国际比赛,放在这里一定有看头。

  对云南地理比较熟悉的人都会知道,人们常说一句话“上昆明,下弥勒”。就是这“一上一下”巧妙地点出了弥勒县的地形特点。昆明海拔1900米,弥勒的河谷地带只有海拔800多米。与昆明不同,弥勒已经属于亚热带气候。

  因佛祖而得名,因山湖而得景,佛城弥勒由此与众不同。到弥勒拜佛、泡温泉向来是必选项。如今增加了高尔夫,那就是湖泉高尔夫俱乐部,和当地有名的湖泉公园同处一地。作为高尔夫旅行者,必然想去探个究竟,众位球友莫急,在下此番先去打个前站。

  从昆明出发,沿着昆石高速前行,向着弥勒湖泉高尔夫出发。一路上道路平坦,在山峦之间的高速路行驶,体会真正的穿山越岭,近在咫尺却又只可远观。阳光一会儿躲在山后,一会儿又洒进车窗。事实上,从昆明到弥勒经过好几处自然景区,比如阳宗海,比如石林。路上与春城、石林等著名球会擦肩而过。闲暇之时,春城、石林、弥勒一路走一路打,倒也是一条不错的高尔夫自驾游线路。

  弥勒位于云南东南,是红河州的北大门。说到红河州,除了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标签外,最广为人知的就是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我们的目的地湖泉度假村就是由该集团的子公司红河投资公司兴建管理。在弥勒县的街道上穿行,一转弯湖泉美景便显露出来。这是一片山峦包围之中的平湖,号称拥有上百公顷的碧波,车子沿着河边一路行驶,竟可以看到微风中摇曳的棕榈树,湖边还有沙滩,恍惚间这不是云南高原,却是热带海南。身后的青山便是供奉着弥勒佛的寺庙所在地。

  来之前就听说这里有四座五星级湖泉酒店,风格各异,在去往球会的路上不但看到不同类型的酒店,同时路过一个个风格明显的湖边生态餐厅。球场呢?就在水面的那一边,绕过一个坡才能靠近会所,矗立在湖泉生态园的最里面。

球场球场

  水是节奏符

  单从球场在湖泉生态园中的位置,就知道这是度假村留给游客最好的礼物,在空间上是生态园最后揭开的一道面纱。站在湖泉第1洞发球台,感觉球场地势平缓,如果你认为这个球场好打,等球上了球道,就会发现这个想法大错特错。球道上大起伏不多,小起伏不断。打了几洞感受自然强烈,这样的状况在湖泉球场,好比家常便饭。不同的站位绝对会影响第二杆攻果岭的质量。

  湖景是从右狗腿的第3洞映入眼帘的。开球时看到的只是一片青山,当地你走到第一杆落球区时,碧蓝色一洼湖水躺在球道尽头的果岭后边。好似海市蜃楼,身处沙漠碰到绿洲,加之远处山脚的楼影,越来越真切。

  真正的湖景应该算是第4洞,发球台左边的碧蓝湖水和球道右边微微隆起的土丘,很容易让人产生从右到左的下坡视觉差。开球第一杆打出去后,移步前行。越过球道中间最高的缓坡,湖泉最具代表性的半岛型果岭一下子呈现在面前。碧蓝的湖面上,娇嫩的果岭携带着白沙坑缓缓由右向左深入湖心。微微的下坡球道使地形和难度完美结合。这是一个五杆洞,显然设计师是想测试一下球友的性格和开球距离,如果你是进攻型,必然想借着下坡的劲儿将小球一杆从左边送上果岭,但对风的控制和精准的低弹道击球是安全的保证,不然美景瞬间变成吞噬小球的巨兽,张开大嘴请君入瓮。如果你是保守型,那么选择放在果岭前的收球区方是上策。注意!那边还有大片沙坑。右侧虽然安全,但沙坑的摆放会给人强烈的视觉压迫。不过假如你放马打过去,只要选杆正确,一定会得到安全回报,那些沙坑不过是看起来唬人罢了。站在第4洞果岭上,如小船入湖心,推杆是全然都是惬意。

  水是湖泉球场控制打球节奏的元素,第5洞过水三杆洞之后,湖景渐渐远去,再次与湖水握手已经到了第14洞。第14洞和第15洞两个连着的左侧水球洞,将人拉回到湖泉印象当中。之后17洞远远望见右侧湖水,最后一洞以右侧广阔的水面收官。在湖泉,水是调节心情的,当你挥杆不畅或者击球不佳时,一捧碧水的出现沁人心脾。湖泉球场中,湖面更多的是景观,而非难缠的羁绊。

  漫步长征路

  事实上,湖泉球场真正的难度在那看似宽阔的球道,因为球道看起来宽,但同时也很长。湖泉的长度达到7800多码。真正下场之后,你就会明白,你需要与之作战的就是球场的长度。长打型选手,尽可漫步长征路。

  有人说,湖泉高尔夫球场是设计给未来的,因为面对越来越发达的球具科技和越来越远的击球距离,湖泉选择提前将未来拉进现实。400多码的四杆洞,在湖泉根本不算长。第13洞也是一个四杆洞,蓝Tee已经达到505码。这样的长度业余选手最好选择三杆上果岭,距离和精准不可兼得。如果能够2杆攻上果岭,想必这样深刻的回忆,一定会成为你茶余饭后与球友热衷的谈资。

  有人说在湖泉需要卯足了劲够着打,那感觉就好像踮起脚尖摘树上的苹果。宽阔的球道让人充分发挥自己一号木的潜能,也不失为一种乐趣。除了三杆洞,湖泉球场基本上每一洞都要抽出一号木。对于那些一号木击球不自信的选手来说,不得不用的无奈,反而成为心理上的放松。一旦放开打你会发现,也许效果比想象的要好。

  不光是一号木,基本上球道木、混合木杆等长兵器纷纷上阵。就拿第12洞五杆洞615码的总长度来说,即便是能开300码的职业选手,第一杆打完还剩300多码,不使用球道木这样的长家伙,想三杆够着果岭都是个问题。

  据说这还是湖泉建设时修改了很多之后的结果,如果不改可能还更长。何以为证?就拿第13洞来说,果岭后面有好几个绿色的旱坑,高高聚集在后面。问过球会的人才知道,那是原来设计的果岭旁沙坑,果岭往前移动了,因此原来的沙坑位置就变成了草坑。听了这样的说法,惊愕不已之余,不禁感慨:不到云南不知道果岭快,不到湖泉不知道球道长啊。

  球场长度是摆在明面儿上了,球场的节奏需要细心才能发现。湖泉球场的一张一弛,揉进了整个18洞。深谙球场的老手一定不难看到,球道的大气是款款献给球手的。前九洞逐渐变长变宽,虽说期间有一些带水的3杆洞让人心暂时收紧,但到了8、9号洞,长度和宽度都让人的心胸开阔。如乐曲般的高潮部分在第12、13洞,一个蓝Tee610码长度的五杆洞加上蓝Tee505码的四杆洞,可谓“极目楚天舒”。到了17洞,三杆洞山地收窄的感觉让人缓缓着陆,乐曲随着设计师的指挥棒慢慢落下。第18洞球道伴着水延伸至漂亮的东南亚会所建筑,以一个平缓结尾完成这华美的乐章。渐行渐宽,慢慢延长,当视觉疲倦时又时而收紧,到达极致时又慢慢降下,这就是湖泉独有的节奏感。

  秀美中彪悍

  要说湖泉球场的另一个特点,秀美之中透露着彪悍。说到秀美,更加确切地表达是精致,在这样大气的球场中,感受精致确实难得。发球台、球道和长草边沿切得非常精细,泾渭分明。沙坑边缘和草的划分细致到以厘米为单位,沙坑耙得没有任何痕迹,基本上干净得让人看不出这里曾有人打过球。但凡不是出于对高尔夫球场、高尔夫运动如此严肃认真的业主方,绝做不到这样细致入微,湖泉球会的维护细致得让人惊叹。

  细致中表达恢宏,秀美中确实蕴含着彪悍。第17洞是一个三杆洞,蓝Tee达到210码。虽说是个三杆洞,但这是一个少见的带着球道三杆洞,左高右低。左边两棵高树,果岭右前方也是一颗大树。通过树木修饰,攻击区域被收窄了,加之210码的距离,要求木杆或长铁杆上果岭的精准,距离和方向都很重要,加之从左到右的风,将球打在右边长草的球友不在少数。那里是一个长草洼地,只有谙熟长草高抛球的打法,才能在果岭周边纵横自如。

  好不容易越过这个二鬼挡门,最后一洞将接受水障碍、沙坑和距离的三重考验。第18洞,视觉上球道是左侧躲在水后面窄窄一条横带,中间球道后面是片沙坑阵,前方和右侧都是大片水域。我把这一洞叫做“左右为难”,向左瞄会打穿,朝中间打后面是沙坑阵,右边虽然有宽阔的落球区,但负面的心理暗示会引人下水。如之奈何?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无论往哪个方向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打过去都是一马平川。成功关键是能否突破自己。这一洞不算太难,果岭也相对平坦,看来设计师也想让人在最后一洞给人带来好心情。

  这样的设计和湖泉球场定位非常吻合。湖泉高尔夫球场希望打造成云南境内的锦标级球场,因此长度是必须的。最后这两洞的摆放非常适合比赛节奏,倒数第二洞看的是精准,落后的选手打好了可以一扫颓势,最后一洞更是留出了加洞赛的悬念。第18洞难度不是特别高,对于一杆定胜负的职业比赛,观众更希望看到强强选手的终极对决,如果过早分出胜负,比赛也就失去了悬念。

  在未来的某一天,国际大赛也可能过落户云南。不难想象,如果是在湖泉举办,那么冠亚军争夺一定有好戏看了。

  湖泉高尔夫资讯

  弥勒湖泉高尔夫俱乐部

  18洞,总长7800码

  含有9洞灯光场

  标准杆:72

  地址:中国云南弥勒市湖泉生态园

  电话:0873-638788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