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的教练:挥杆从没有定律 改变前需明确目标

2012年英国公开赛,恰克-库克指导杜夫纳练习2012年英国公开赛,恰克-库克指导杜夫纳练习

  美国著名高尔夫[微博]教练恰克-库克(Chuck Cook)是美国最具资历的教练之一,被誉为“教练的教练”。在他眼中,从来没有固定的挥杆定律,而是要因材施教

  在阐述自己的教学思想时,恰克-库克以自己的两位学生做例子。一位学生希望尝试一套全新的挥杆技术,虽然他的高尔夫已经打得很好了,但他仍然要通过彻底地改造来提高球技;另一位学生的想法不一样,他感觉并不需要改变自己的挥杆风格,只是在原基础上进行微调以达到他的目标。当面对这两种学生时,库克说,作为教练,他必须能够满足他们的个人需要。

  库克建议普通球友,要完成自己的球技改善目标,你需要判断自己现在的打球风格是否足够出色,进而问自己需要作出什么改变。更远的距离?更精准的落点?更娴熟的推击或切击?更可靠的心理素质?抑或是更强壮的身体?你必须在教练面前回答这些问题,从而能够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

  库克认为自己的教学理念非常简单,他并不认为有一套适合所有球手的挥杆准则。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挥杆。“经历了超过25年的教球经历,我认识到不是每个球手都有时间、天赋或是欲望去改变他们的基本挥杆动作。”库克说。

  恰克-库克教练的名声奠定于上个世纪90年代,1996年库克当选为美国高尔夫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恰克-库克常年入选美国《高尔夫》杂志百佳教练以及美国《高尔夫文摘》50大教练名单。库克执教过的职业球手超过100人,现在库克的学生包括莱德杯美国队成员贾森-杜夫纳。

  198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练习场上,恰克-库克还是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教练,他曾向大名鼎鼎的传奇球星本-霍根请求能否看他打几个球。在等待霍根结束练习后,库克鼓足勇气向这位以寡言著称的传奇球手提了一个问题:“你有什么赖以生存的东西吗?”霍根的回答只有两句话,共10个英文单词,每个单词都仅有两个字母组成:“If it is to be,it is up to me”(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我自己)。库克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句话。”

  库克最早在美国《高尔夫》文摘的高尔夫学院做练习场助理,曾与著名教练如小戴维斯-拉夫(Davis Love Jr。),鲍勃-托斯基(Bob Toski)和吉姆-弗里克(Jim Flick)共事过。在两年的时间内,库克成长为学院的核心教练。在漫长的教球生涯里,库克共培养出了5位大满贯冠军。最负盛名的是,库克的学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四夺美国公开赛冠军,他们分别是:佩恩-斯图尔特(Payne Stewart)1991/1999),汤姆-凯特(Tom Kite)(1992)和克雷-帕文(Corey Pavin)(1995)。

  “汤姆-凯特成就了今天的我,”库克说,“他总是带来新的信息(球技问题),他也会接受我告诉他的建议并作出尝试。(对于改变)他毫无畏惧,现在很少有学生像他一样了。”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