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名将加西亚炮轰老虎 伍兹不该就此罢休

2013年06月02日02:25  新京报

   □张宾

  ●日前,高尔夫名将加西亚炮轰伍兹,称请后者“吃炸鸡”,此言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之后,加西亚为不当言论道歉

  ●剑拔弩张

  请客吃饭往往是两情相悦的事情,但被请者也有不痛快的时候。古有刘邦赴鸿门宴,今有伍兹被请吃炸鸡,加西亚与当年的项羽一样并无诚意。

  看官可能不明就里。加西亚请“老虎”吃炸鸡不是一番好意吗?实则不然,加西亚与伍兹向来不睦。前不久的球员锦标赛,两人还掀起新一轮口水仗。

  “炸鸡”事件也是有历史根源的。1997年,伍兹首次夺得美国名人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夺得大满贯的黑人球员。球员福勒·佐勒尔给伍兹冠以“小毛孩”的蔑称。按照惯例,美国名人赛冠军将在次年主持冠军晚宴。佐勒尔建议伍兹准备炸鸡和羽衣甘蓝。

  这是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炸鸡和羽衣甘蓝是黑人最爱的两道菜。此事轰动一时,佐勒尔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多年之后,加西亚重提“炸鸡”一事,伍兹再次成为种族主义的受害者。

  多年来,伍兹时常受到类似伤害。14岁时,他每次步入高尔夫球会都会收到无数白眼。即便在佐勒尔因不当言论遭猛烈批评后,仍有白人女主播凯利·提尔曼戏谑“(年轻球员)应该在后巷处死(lynch)伍兹”。她用到了“lynch”,这个词同样带着种族主义色彩。

  所有拿具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词汇污蔑伍兹的人,包括加西亚,都为自己的言论进行了道歉。伍兹也没有穷追猛打,即便面对死敌加西亚的言论,他在表达了愤怒之情后,主动提出事件就此打住。

  以我之愚见,伍兹还是应该拿出更强硬的姿态来。此举不是为了将加西亚之辈推上道德的审判庭,而是继续推动反种族主义的前行。种种迹象表明,在高尔夫这项高雅的运动中,种族主义的火苗仍偶尔闪动,在潜意识层面作祟捣乱。

  强硬姿态有助于涤清种族主义的余孽思维,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上帝造就了黑人、白人和黄种人,是为了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而非区分人的高低贵贱。众生平等是朴素的生态伦理,每一个人有机会为此做出贡献时,他的步子应该迈得更大、更果敢一些。

(原标题:伍兹不该就此罢休_体育新闻·论道_新京报电子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