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的减法 最强武器不是技术而是内心

2013年03月26日16:01  高尔夫杂志 微博
伍兹夺冠伍兹夺冠

  球友们都知道要想降低杆数就得减少失误要想减少失误就得减轻压力。压力是一种心态。在高尔夫运动中最强有力的武器是什么?不是技术而是内心。大脑的作用比人们想象的还重要!

  本期《像冠军一样思考》一文由卢克·唐纳德的前任比赛心理教练吉姆·范宁告诉我们如何帮助唐纳德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如何带着三个高差点的业余球手进行心理训练解除他们的恐惧症让打球变成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很多球手能说出自己一堆的问题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内心一片混乱。普通人每天产生2000个念头世界冠军们的念头只有一半。世界冠军们注意的是想要什么而不是自己害怕什么。范宁让球手在击球前保持内心的澄清专注于当下。当击球出现失误后,5秒钟后忘掉过去再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下一杆。范宁的心理教育体系称之为“SCORE”(得分),S代表自律,C代表专注,O代表乐观,R代表放松,E代表享受。所有的训练最终达到的是心理的平衡和心态的轻松。

  在中国打高尔夫的人有钱有闲有学历属于精英阶层。然而不是所有人在打球时都有个好心态。这与每个人的打球需求不同有关。美国哲学家Vernon Howard说过:“当所有你想要的都是你真正需要的你已经拥有了一个成功的人生。”高尔夫的经历也是如此。当你清楚知道自己打高尔夫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没有好高骛远没有功利企图没有顾忌颜面需求明确而简单那么高尔夫带给你的将是更多的轻松、快乐和享受。你更专注过程不去想结果而结果又常常令你惊喜。

  高尔夫是单纯的而人群和社会却是复杂的往往太多高尔夫之外的东西会让高尔夫变得复杂起来。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复杂的问题用复杂的方式解决那叫学历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方式解决那叫能力复杂的问题用幽默的方式解决那叫魅力。”高尔夫本身是快乐的不需要增加人们的任何负担面对高尔夫的问题最好用简单、快乐的方法去面对。这不单是智商问题更是情商问题。我们只有用做减法的方式对待高尔夫高尔夫才会回报我们加乘效果。

  (执行主编 黄晓波 原标题:高尔夫的减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