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推杆恐惧症:集中注意力关注过程执行

推杆,需要磨练。推杆,需要磨练。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从某种意义上说,依靠身体进行推击的长推杆会一定程度上消除推击的紧张感。2016年,将全面禁止使用长推杆,那么我们如何治愈推杆恐惧症呢?

  对于高尔夫[微博]运动的心理辅导来说,推杆恐惧症(Yips)早已进入许多顶级教练的研究课题。虽然对于推杆恐惧症的症结不同教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部分教练认为,推杆恐惧症来源于比赛中的压力和焦虑。在这种心理压力下,神经和肌肉会出现紧张,使用短推杆就会失去准星。因此,长推杆成为克服推杆恐惧症的有效方法,身体的加入让推击更加稳定。

  帕特里克-科恩(Patrick Cohn)博士是美国著名的运动心理学教练,他从事过许多运动项目的心理学研究和指导,包括高尔夫项目。在他看来,推杆恐惧症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问题。所有的紧张、焦虑和压力都是因为球员在比赛中失去了注意力。比如说,当要进行推击时,球员的注意力可能在杆数或者是其他人对于自己表现的看法,这会使球员更加紧张,考虑糟糕的结果,从而错失推击。

  科恩认为,完成推击进洞的关键是关注于此时此刻。关注当下会帮助球员消除焦虑,消除因为考虑糟糕结果带来的恐惧。当你神思恍惚,注意力游离的时候,你会带着恐惧和压力进行推击,这只会让推杆恐惧症加剧。因此,科恩建议球友,应该集中注意力于推击过程的执行,而不是推击结果或者是别人对你表现的评价。

  具体来说,你可以通过计划你的推击、想象推击线路、瞄准目标、校准身体来帮你集中注意力。因为当你进行推击过程时,结果将不会萦绕于心。这也是科恩教授学生的核心课程--好的击球或是推击,都是源于对执行过程的关注。说起来容易,但当球手过于担心结果的“意义”时,便会很容易忘记这条简单的提示。关注结果的球手经常会在心里默默嘀咕:“别滚出洞”,“我不想再三推了”,“不要再推偏了”……关注结果不会带来好的推击,只会增加紧张和自我怀疑。

  在这里,科恩为球友列出了三条进行推击的建议,希望球友们能从中吸取经验,帮助消除推击紧张感:

  1、记住,我关注的只是这一推。你必须把注意力放在简单的任务上,那就是让你的球在选择好的线路上开始滚动,其他任何事情都不重要。球友们经常犯的最大错误在于,他们提前想象错失推击的结果,或者是让思绪停留在上一洞错失推击的情景。要知道,关键在于保持思绪集中在推击准备过程中。如果你走神了,那么应该重新关注于你该做的--执行好的推击过程。这也是许多顶级球手所做的,在受到打扰后,他们会重新执行推击程序。

  2、执行推击准备程序。科恩教练坚信,执行推击前的准备程序会帮助球手关注当下。如果没有推击准备程序或是没有固定的推击准备程序,你的思想会毫无目标,你会因为没有自信而担心糟糕的结果。

  3、关注过程目标。如果把推击进洞当成大的目标,那么过程目标可以细分为相信你所读取的推击线路、保持在当下的状况、相信你的推击准备和瞄准。如果你把大的目标细分为许多小的目标,你的注意力将更加集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