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伤人五宗罪 张嘉译拍《蜗居》时被误伤

高尔夫伤人五宗罪高尔夫伤人五宗罪

  高尔夫[微博]让人着迷,让人上瘾,也让人发狂。但如果操作不当,高尔夫则能让人苦不堪言,痛不欲生。如果你被高尔夫球砸中过,如果你被别人的杆头击中过,你一定会重新认识这项运动,并得出一个结论——打高尔夫还是安全第一

  一宗罪:杆头伤人

  只要是运动,就有受伤的可能,高尔夫也不例外。不过,今天说的受伤,不是打高尔夫时肌肉的损伤或扭伤,而是意外伤害。这还得从老詹的一条微博说起。

  11月18日下午,老詹发了一条微博:“北湖球友被同伴的球杆打中了,在叫救护车。”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接走了伤者。以往大家听说和看到的都是球友被飞行的小球击中,球杆致伤实属少见。

  一般来说,球杆伤人大多发生在高尔夫初学者身上。由于挥杆动作不稳定和不熟练,初学者在击球时容易出现球杆脱手和挥杆动作不当导致伤人的情况。当然,有些喜欢指点别人挥杆的人,也很容易被伤到,原因无需赘言。此外,练习场打位距离过近的话,前后两位球友在挥杆击球时,也很容易出现球杆刮蹭,致使身体受伤。

  球龄3年左右的Z先生曾经在北京东边某练习场,亲眼见到了“指点江山”的球友被“学生”的杆头击中。

  当时,一位貌似经验丰富的男球友主动要求教授第一次拿杆的女初学者。本来也无妨,只是这位兄台觉得说教不够有效,直接手把手教了起来。孰料,得了要领的“女学员”不知道挥杆还得测试挥杆环境,一个上杆不留神,杆头刮了“老师”的脸。还好力度不够,“老师”的脸颊处只是由红变了青。要是换成“男学员”,“老师”可能就剩半边脸了。

  风靡一时的电视剧《蜗居》在拍摄时,也曾发生球杆伤人的事情,情节与上述案例极为相似。

  当时是拍宋思明教海藻打高尔夫的镜头,饰演海藻的李念在挥杆击球时只顾到了摄像机的机位,却没想到自己的收杆挥到了张嘉译的左脑勺。虽没有皮外伤,但张嘉译着实疼了半天。

  其实,李念还是有些高尔夫基础,但由于剧情需要,她必须要在两次空挥未果并受男主人公宋思明的点拨后,在第三打将球击中。与此同时,李念在挥杆时还要注意摄像机的位置。这种安排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李念的挥杆节奏,也使她放松了对挥杆环境的把控,直接导致失手打到张嘉译。

  其实无论是在练习场练习,还是下场打球,击球之前都要确认一下挥杆环境。只有百分百安全后,才能准备试挥或是击球。不然,锋利的杆头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二宗罪:球车翻车伤人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即便球友们躲过了嗖嗖生风的球杆,球场内还有一个“地雷”让人防不胜防。这个“地雷”就是超速行驶的球车。

  球车本不伤人,即便伤人,也是驾驶者赋予了球车邪恶的力量。

  据圈内一位名人微博透露,他的朋友在打球时,为了超越同组球车而不断加速,最终导致“人仰车翻”——球友和球童双双被球车压在车下。幸运的是,球车翻车后,球友和球童被压在了车顶一端,当事人只是受了些皮外伤。

  除了球车翻车事故,有些球友在开球车时完全不顾后面站着的球童,只顾自己猛开急转。造成的后果是,球童不知去向。建议习惯开快车的球友,日后切勿再伤人伤己。

  三宗罪:乱飞的小球伤人

  这是高尔夫运动中最常见的伤人方式。通常,小球砸人会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在职业比赛中,围绳两端的观众极有可能被选手们失误的小球砸中;一种情况是业余球友打球时小球打到前组球友或隔壁球道球友;还有一种情况是发生在“违规练习场”上。

  所谓“违规练习场”,即击球方向的两侧及前方护栏网没有做到位,导致球友的小球飞出正常范围,伤到练习场外的路人。几年前的一天,厦门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回家路上,突然一颗高尔夫球飞来,小球不偏不倚直接射在他的裆部。后经过医生救治,该男子才脱离危险。

  另一件事发生在高尔夫发源地英国。一名男子在高尔夫球场打球时,不慎打偏,击中了隔壁球道的球友,直接导致后者一只眼睛失明。

  如此看,这“飞来横祸”的威力的确不可小觑。

  四宗罪:球杆折断伤人

  由于高尔夫球杆采用特殊材质制成,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折断。除非球友使用了“非常手段”。

  所谓“非常手段”就是在不明挥杆环境的情况下,依旧执著地挥杆击球,致使球杆在上杆或下杆时碰到树木或其他硬物,造成球杆断裂和折断。更有挥杆力大者,在球杆折断后,杆头还会依照惯性向前飞出一段距离,向同组其他球友“进攻”。这简直与古代捕兽投掷铁器无异。

  两年球龄的B先生就曾经在一次击球中,将球杆打断,杆头向前飞行了20多码,差点伤到同组球友。其实在击球之前,同组球友已经提醒B先生,告知他挥杆环境并不理想,有可能在送杆时打到旁边的大树。但B先生不信邪,在没有测试挥杆环境的情况下,依旧蛮力击球,结果自己差点受了伤,飞出的杆头也让同组球友惊出了一身冷汗。

  五宗罪:拿球杆当武器伤人

  棒球棍是最好的防身利器?不,在你了解高尔夫之后,你会发现最好的“武器”是坚硬而锋利的高尔夫球杆。

  但轻易不要使用球杆防身,因为高尔夫杆头拥有无与伦比的硬度和切入角度。在一定重力加速度作用下,它甚至可以让脑袋开花。11年前,美国一名男子因与他人发生口角,冲动地用高尔夫球杆将对方打伤致残。

  伤者名叫史蒂文,事发时只有26岁。当时,史蒂文和朋友在一家酒吧消遣后,回家途经一个十字路口时,车子被人用硬物击中,于是两人立即开车返回查看。

  当他们驶经一所房屋时,看到屋前有两个男子,其中一人拿着一支高尔夫球杆,看起来就是砸他们车的家伙。史蒂文的朋友下车跟对方吵了起来,跟着还和其中一人大打出手,扭作一团。随后,史蒂文也加入打斗,孰料却被一名叫罗伯特的家伙用高尔夫球杆击中头部,当场倒地血流不止。朋友见状立即停止打斗,把史蒂文送到医院抢救。

  事后,史蒂文被诊断头骨爆裂,脑部受重创,导致半身麻痹无法走动,差一点失去语言能力。看看吧,这就是高尔夫球杆巨大的杀伤力。

  (文/柯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