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尔夫》:给高尔夫慈善提个醒

2012年12月05日11:52  世界高尔夫

  六月下旬,一场京沪两地业余高手PK的赛事在上海滩亮相。从赛前的选手预选到正式比赛,这场噱头十足的赛事都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上海及北京两地高尔夫[微博]牛人,加上“莱德杯”对抗赛的名称,再加上京沪两大高尔夫慈善机构主办,拥有这三大元素,从组织赛事的角度上来看,本次赛事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论网络媒体还是微博圈,都产生巨大影响,参赛的高手被更多粉丝关注了,两个慈善组织知名度更大了,赞助商的品牌也得到宣传了。但遗憾的是,一场以“慈善”名义举办的赛事竟然没有明确的“善果”。在这场风光的赛事过后,究竟哪个慈善团体得到了救助?得到的捐款是多少?至今不得而知。这不禁让人产生疑虑,如果举办慈善赛事活动的结果居然是没有捐款金额和受益团体,那这场花费不菲的活动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慈善机构是为了救助需要帮助的个人或团体而成立的组织,慈善机构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只有两个,募集善款和救助需要帮助的人或团体。慈善机构举办任何活动的目的一定和这两项工作密不可分。无论举办小型活动还是大型活动,都一定会有费用产生,所以在尽量减低人力物力的考量下,大部分参与活动的人都是自费义务参加的,主要是为了筹集更多的善款。而慈善机构对外最重要的就是账目一定要公开,包括募集资金来源和捐赠对象的金额都要清楚的对大众交待,这样才能令大众信服,只要得到广大民众信服的慈善机构,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慈善捐款。

  高尔夫与慈善结合并不是从中国开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巡赛每年的慈善捐款都达到数千万美元,其他国家同样也将慈善和高尔夫紧密结合。过去几年,京沪两大高尔夫慈善机构也确实有卓越的表现,许多高尔夫球友也纷纷响应,不但表达自己的善心,也积极的将善心散播给其他球友。这两年高尔夫圈中处处散发着慈善的爱心,球爱的天空和上海爱心联盟确实功不可没,他们让中国的高尔夫球友更重视弱势团体,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发扬爱心,去帮助需要救助的人。

  对于慈善机构最好的宣传是捐赠活动,而并非依靠其他赛事来建立品牌知名度。虽然慈善机构也需要知名度来募集善款,但是有些因素是不能欠缺的——“捐赠单位和金额”。

  “京沪莱德杯”从高尔夫业余赛事的角度来看,对赞助商的宣传是成功的,但是从慈善的活动来看则是有瑕疵的。姑且不论在赛事的花费有多少,既然赛事有冠名赞助商,为何没有发表受赠单位和捐赠金额。活动的目的到底是慈善还是宣传品牌的商业赛事,或者只是为了宣传两个慈善机构?这是组织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比赛已经结束,我们要讨论的不是过错,而是希望给慈善机构一个提醒:慈善是一条需要诚心付出的漫长道路,能够经得起长时间的检视才能得到大众的认可。高尔夫需要正确的慈善理念来改变世人对高尔夫的观感,慈善是发至于内心,不是挂在嘴上,不需要任何华丽的口号或活动,其实用最简单的方式即可达到做善心的目的。

  (郭弘祺:球龄31 年 差点3 毕业于美国圣地亚哥高尔夫学院,曾历任ESPN STAR SPORTS、CCTV-5专业高尔夫球评)

  注:本文获得2012年中国媒体联盟评选的最佳评论奖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