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湖畔度假村11年积淀成就辉煌 经验值得借鉴

2012年11月21日1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有着“亚洲高尔夫天堂”美誉的春城湖畔度假村连续十年荣膺70余项世界级殊荣,其地标球场的品质在岁月的洗礼中越发弥足珍贵。11年的沉淀,是什么成就春城湖畔的今天?

  春城湖畔是新加坡吉宝置业公司与昆明市政府合资建立的高尔夫度假区,建设“中国第一,亚洲前三”的顶级球场是春城湖畔当初的定位与日后经营管理的目标。1991年,机缘凑巧,当时新加坡副总理吴博士是中国的经济顾问也是云南省的经济顾问,在经济论坛上提出了关于投资云南发展的项目,选择了高尔夫。明显的气候优势是选择高尔夫的第一大因素,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造就了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越地理环境。

  其次,云南省本来就是旅游大省,政府的工作重心是发展旅游业,所以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加大,高尔夫旅游正是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高尔夫旅游与观光旅游同样需要交通、食宿的消费,而高尔夫旅游的消费档次较观光旅游更为高端。此外,云南地处中国南端,是东南亚与中国交流的前沿,航班便利,昆明成为东南亚球员客人的桥头堡,因此只有在昆明建设高品质旅游度假型球场才能把春城湖畔打造成国内外球友的第二居所。也正是当初春城湖畔的高品质定位和营造出的只有业主才能成为会员的居所氛围,促成春城湖畔度假村成为昆明日后高尔夫投资的标杆,也成为全国行业参观、交流的典范基地。

  高尔夫地产与球会会籍的捆绑销售是春城湖畔11年的成功之道,除了地产销售,度假村还提供一个返租平台,既满足了打球客人住房的需求,也为业主开辟了年收益率超过5%的投资渠道。只有成为业主才能成为春城湖畔的会员、把春城湖畔打造成亚洲的高尔夫度假天堂、并让球员365天无限挑战平均果岭速度11以上的快果岭是其经营的重要特点,这背后不仅体现的是管理团队对品质的坚持,同时也为春城湖畔后期地产销售带来大量潜在客户。

  正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可复制的建设团队、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以及与国内外各大媒体的良好合作关系共同造就了春城湖畔发展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政府护航

  政府的支持是春城湖畔开发的天时。政府以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增加税收为目的,引来新加坡吉宝置业投资建设春城湖畔项目,作为新加坡著名的地产发展商,吉宝置业较好地利用了自身资源优势和先进的国际化管理,成功运作了这个业内公认的典范。这是非常良好的合作,无论政府,还是吉宝置业都实现双赢。

  合理规划

  合理的总规划是项目成功的基础,如果前期规划不到位后期作调整不仅会改变球场的布局走向,也增加了不必要的投入。一个项目如果不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随心所欲地变动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的是项目策划和管理水平的不到位。因此球场设计和建造必须具有良好的前瞻性,

  诸多的细节,如项目规模、环保措施、机械库房和各种设备的位置、球场的配套以及周边房地产的建设都需要未雨绸缪,当然,资金的到位首当其冲。春城湖畔的成功原因之一就是资金全部到位,没有出现因为资金预算不足而更改规划的现象,同时也保证了两个球场的最佳品质。

  最佳团队

  不可复制的设计施工团队是春城湖畔最大的功臣。光有定位没有好的设计师是无法建造好球场的,而设计师也不是独立的个体,需要一个默契配合的团队,所以从设计师、监理、造型师到施工方都缺一不可。春城湖畔由国际著名设计师杰克。尼克劳斯及小罗伯特。琼斯设计,每个公司都有出众的设计团队,为了找到该公司的最佳人选,春城湖畔走访了设计师在海内外多个不同风格的球场,重重考察之后才确定了最终人选。然而不是认准设计师就可以把后面所有事情做好的。再优秀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也只是一张图纸,要把这张图纸完美呈现则要靠优秀的监理与造型师的配合。

  所谓监理就是场地施工质量把关人,他必须与设计师有默契,把设计师的概念融入到球场建设之中,建造出设计师要表达的意境。寻找监理人的过程是艰辛的,当时设计公司介绍给春城湖畔的监理人已经与国外的球场签了合同,能够达成合作意向的唯一方法就是只能在监理费方面增加投入。因此春城湖畔当年不惜花费每人每月1.4万美金的监理费聘请市场评价最好的监理。此外,专业造型师也尤为重要。设计师的整体形象规划要由监理师把控,而具体操作则是由造型师完成。建设团队的有效合作,明确分工,最终让春城湖畔的球场呈现出一种流动的美,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球会十一年的成功经营证明了春城湖畔的两个球场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而春城湖畔每年获得的荣誉都证明了其被评为全国最佳球场的实力。

  击球快感

  春城湖畔除了气候条件优越,365天都可以打球,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之外,还有一个其他球场无法望其项背的优势——优质的草种。春城湖畔的两个球场从发球台、球道到果岭,全部种植的是本特草。本特草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高尔夫草种,叶子及根部很细,它可以被修剪得很低,普通的草根部会随着水流方向或者向阳生长,但鉴于本特草的特性,击球时不需要深思熟虑研究草纹再下杆;本特草这几个特点最大的优势就是降低草坪对球杆的阻力,修得很低的草加上细细的根部,击球的时候球杆受到草的阻力减到了最低,加之优异的草质,可以成块地将草坪击起,体验职业球员的击球环境。

  无论是球场的整体造型还是击球体验,最大程度满足球员击球感受是留住客源的根本。培养高尔夫旅游市场的回头客是重点,球场能为球友提供最大的击球满足感,球友自然有回头的想法,高尔夫旅游的市场开发就能进入良性循环。因此果岭测速报告是春城湖畔度假村总经理刘传财每日必看的报表。

  与媒体互动

  球场要发展,与媒体的紧密联系是分不开的。好的球场需要广而告之,有了社会认知度才会建立美誉度和知名度,再好的球场也要让球员知道好在哪里,也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去展示。春城湖畔从1998年开始,连续5年在ESPN投放了广告。5年也成就了春城湖畔成为东南亚球友挥杆的首选地。而随着高尔夫市场的转移,2006年春城湖畔的市场也逐渐转向国内,并与国内的媒体紧密合作。从2005年至今,春城湖畔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外媒体对抗赛以及中外媒体论坛,每次都得到海内外各家知名媒体的热情参与。赛事规模之大,级别之高,参赛人数之多,球员来源地域之广,在国内同类赛事中是极其少见的。而每次媒体论坛上思想的激烈碰撞对促进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增进中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均大有裨益,对宣传和展示云南省丰富的高尔夫资源更是具有深远影响。如今春城湖畔的媒体对抗赛已经被各大媒体期待为一年一度的“探亲假”,回春城湖畔就像回家一样倍感亲切。

  定价依市而为

  最初春城湖畔在营业定价时,首先是根据实际的配套资源和投入估算自己的成本,然后经历一个调整的过程。如果球友到春城湖畔打两场球,一般报价中是包含两晚的住宿费和早餐,而且会有专人在机场设点接送,让球友感受贴心的一条龙服务。刚开始球场属于开发市场的阶段,盈利并不算高。有的人会进入一个误区,认为如果球场投入大,营业时定价就要高,但定价是应该根据客户群体来划分的。如果球场会员多,定价太低容易导致亏损,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的成本,形成恶性循环;如果会员与嘉宾数量相当则可以适当提价,以保障会员的利益。球场的定位决定了球场的命运,因为随着高尔夫行业的发展,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对手的实力或是市场价格都是你无法掌控的,这时球会能做的只有坚持自己的定位,在营业定价范围跟踪市场做一个平衡点,确保正常营业的同时有所盈利。明确自身的定位才能做出最佳决策。出于对会员权益的保护,春城湖畔在十年间营业收费的涨幅并不高,处在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既保证了经营不亏损,又确保了会员证的高价值。

  十一年的坚持

  春城湖畔能够成功,与其始终如一的坚持分不开。

  首先是对硬件设施的高要求。始终把客人的满足感放在第一位,从细节着手,注重各项设施的维护与球场的保养。每一个部门都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任何一点小的疏漏都会给客人留下坏印象。球场的保养不可忽视,要保障球场的稳定性,让客人感觉到春城湖畔击球快感365天如一日。在对球场打孔、保养的期间尽量避开客人,选择最短、最方便、最适合的时间减少对客人的打扰。果岭速度不能时快时慢,通过排水、灌溉等方式控制湿度,全年尽量保持一致,让客人能有最高的满足率。

  其次是服务力求完美。球童服务是打球娱乐的一部分,其质量至关重要。球童对客人的技术支持、配合客人击球是基础,此外,还应该灵活应变,了解客人的需求,保证回头客。除了球童,整个服务团队的态度也相当重要,尽量帮助客人解决问题,让客人满意而归。在竞争对手增多,管理人员时有变动的情况下,内部需要不断磨合,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诉。春城湖畔为员工提供非常好的培训平台和工资福利,同时提供高透明度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

  未雨绸缪

  2011年春城湖畔将会对球场长草区进行改造。另外俱乐部将进行重新装修,原结构不改变,内部进行全新的包装、扩容。营造更有生活气息的氛围(如电影院、有情调的小餐厅、红酒雪茄屋等)以提高球友光顾的频率。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新球场开业难免会产生部分球会工作人员的流失,所以保持团队的稳定性给员工更大的信心和希望是今后球会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相信未来五年,经过重新改建的春城湖畔度假村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彩云之南。

  专题-高尔夫球场的定位与营销

  本文由《高尔夫周刊》出版的《球场营销与定位》独家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