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和他的11次一杆进洞 谁炮制了这个传说?

2012年04月16日18:09  新浪体育 微博
APPBB2006年报道的原文APPBB2006年报道的原文

  新浪体育讯 网络时代,人们每天会接触到更多的信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打高尔夫球的笑话就是一例。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后,美联社播发了一条稿子,说推特上有诸多戏谑的言论,表示“金正日的逝世是高尔夫界的一大损失”,“他的去世使得所有的高尔夫球手排名都自动上升了一位”,还有“卢克-唐纳德终于可以松口气,确认自己是世界第一了”。这些言论的来源都是因为有这样的一段说法,即——”金正日曾经在朝鲜平壤的一个高尔夫球场,第一次打高尔夫球就于当天打出了11次一杆进洞,最后以低于标准杆38杆的成绩完成了18洞。

  当然,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热烈传播这条消息的人说,这是朝鲜的言论机器为了塑造伟大领袖无所不能的形象,而进行的愚民宣传。

  那么真实是怎样的呢?

金日正打高尔夫(图片来自网络)金正日打高尔夫(图片来自网络)

  法新社的来源

  当查看韩国和日本网络后就可发现,关于金正日和高尔夫的诸般说法五花八门,混乱不堪,不统一也不能自圆其说。

  查看韩国维基百科,金正日的词条中没有他和高尔夫的任何关联,在其兴趣一栏中也没有任何喜欢体育的内容。按照朝鲜官方的说法,金正日喜欢作曲作词,导演过电影,喜欢写剧本小说。也许除了射击,和其他的体育活动并不沾边。

  相反,在日本的维基百科金正日词条中,有这样的一个链接和报道:“2006年12月6日,根据AFPBB新闻社的报道,金正日总书记在平壤高尔夫俱乐部达成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纪录,在18洞中打出了11次一杆进洞。朝鲜宣传机构说这是在72个标准杆、共7700码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上达成的。”

  这应该是有案可查的,关于金正日打高尔夫球报道的原本。

  这个AFPBB是法新社和日本多家公司合资的网络新闻提供商,该文章的原文署名电头出自AFP法新社,发电地是平壤。

  不过这篇文章极短,日文只有不到150字,而且没有标明这个所谓的朝鲜宣传机构是朝中社还是朝鲜劳动党的报纸,作为新闻来源存在缺失。

  韩国的另一个说法

  第二个所谓的来源是韩国的《newdaily》网站,2011年12月24日文章《金正日一天5次一杆入洞 超越老虎伍兹的天才》

  该文章说,金正日打高尔夫的秘密是漏斗状的果岭。

  这篇文章援引2003年3月17日前往朝鲜进行访问采访的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话说,他住在羊角岛的一家酒店,酒店中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在酒店中作为监视工作来陪伴的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关系人员向他介绍说:“将军在这个球场的所有洞都打出过“小鸟球”以上的成绩,甚至有过7次一杆进洞。”

  这位新闻工作者表示,羊角岛的高尔夫球场比平壤的球场短,只有9个洞,果岭的状况极为糟糕,感觉要打出“小鸟球”很难,当时觉得如果金正日能都打出“小鸟球”来确实是很强大,不过他在打第五号洞的时候发生了奇迹。

  大概有100多码外,这位先生觉得视线不良,看不清球洞所在位置,因此稍微挪动了一下打球的方位,结果发现球落下后,球像掉在漏斗里一样转着滚进了球洞里。结果陪同的朝鲜官员欢悦地叫着,你也打出一杆进洞了。

  时间缺陷和所谓的佐证

  以上的两个报道显示,关于金正日到底是打出11个还是7个一杆进洞,是在羊角岛的酒店球场还是在平壤高尔夫球场,消息的来源充满了矛盾。至于时间有1991年、1993年和1994年等各种版本,不一而足。

  不过在这诸多的说法中,还有另外一个佐证。

  据日本维基百科介绍说,这个金正日打高尔夫球的消息来自于一家和中国合资的旅游公司lupine旅行社(英国Lupine旅行社专门经营独特体验旅游路线,曾推出访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现场、乘坐火车一万公里横贯欧亚大陆游等)。这家公司在2011年1月以外国旅游者为对像,推出了4月29日平壤业余高尔夫比赛旅游主要对象是美国、英国和法国乃至德国瑞典等10个国家,接待男女共30多人去打球,并参观平壤和板门店,妙香山。当时中新社等国内媒体还对朝鲜首次举办的国际业余高尔夫比赛进行了报道。

  据说出问题的是这家英国旅行社散发的一个旅行介绍,上面用英文写着“据说金委员长在1991年人生第一次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打进了11个一杆进洞,并以低于标准杆38杆完成了全部的18洞。”

  目前lupine旅行社的这个所谓介绍已经难以找到,估计就是有,也是从2006年AFPBB的那则消息中得到的灵感。不过所谓朝鲜在2011年首次举办高尔夫球赛的消息是不正确的,平壤高尔夫球场很早就已经建成,主要是一些外交官在使用,2005年韩国女子高尔夫国内巡回赛就曾经将其作为一站,利用过这里的设施。

  朝鲜的驳斥和愤怒

  对于金正日打高尔夫球的这种说法,朝鲜方面是怎么说的呢?根据维基百科日本金正日词条援引日本JNN新闻和日本富士电视台2011年7月2日的渡部阳一的新闻采访可以得知,朝鲜有关方面的回答为:一、“金正日从未去过平壤高尔夫球场”;二、“平壤高尔夫球场的最高纪录是当地的一名球手打出来的低于标准杆1杆”;三、“这个话题虽然外国说是朝鲜国营新闻媒体的报道,实际上是欧美新闻媒体的捏造”。

  通过阅读这件事情,读者能明白什么了么?

球场球场

  附录:平壤的高尔夫球场

  平壤的高尔夫球场建成于1987年,是朝鲜境内唯一的标准高尔夫球场,这里的会员约有80个,大都是在平壤公干的外国使节。平壤高尔夫球场是朝鲜境内唯一的18洞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可供100余人同时进行比赛。

  (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