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焱:市场是做出来的(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7:14  新浪体育
黄焱:市场是做出来的(3)



  我们纯粹以奢侈品的方式去营销高尔夫,摆脱了运动的概念和属性,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看来我们不是在做高尔夫,但是我们却创造了中国高尔夫行业最大的市场奇迹——06年会籍销售突破了10亿元,而且这种策略直到今天还在延续着。

  08年8月,观澜湖面对寒流,主动出击,联合香港最大的独立理财集团——康宏理财,针对目前面临的金融海啸,为会员和嘉宾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财富沙龙活动。通过这次沙龙进一步增强观澜湖在目标市场中的价值感(不单纯是球场更是商务平台),同时透过对投资的分析,揭示观澜湖会籍投资的价值,在投资低迷的市场中,率先抓住目标客户的钱包。

  站在营销人角度,我们永远坚信市场是做出来的,所以不要抱怨市场环境不好,而是要反思是否采用了最好的方式去创造市场。

  别以运动的概念去玩中国高尔夫

  记者:当行业内人都在说着要将高尔夫运动大众化时,你们却提出了要以奢侈品的方式去营销高尔夫,别以运动概念去玩中国高尔夫?在高尔夫的寒冬到来之时,您也在倡导着“向奢侈品学习”,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黄焱:我们不是反对中国高尔夫的大众化,只是要给所有高尔夫企业一个忠告,在目前中国的高尔夫市场,如果你要以运动去定义的话,那就做好两个准备:1、等待着中国高尔夫爱好者有朝一日能够增多,从而在经营收入上盈利。2、以低价格去保证人气,当你只是球场时,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自然就会升高,所以做好低价销售的准备。你可以去卖高尔夫的运动属性,但前提是你能够接受低价以及等待市场的壮大。

  虽然业内人一直在倡导着高尔夫的大众化,但是无论是从政府目前对高尔夫的政策而言,还是从中国目前大多数人的消费心理而言(只要中国的教育、医疗等问题没有解决,绝大多数人的腰包都要勒得紧紧的,这也是中国倡导了多年的扩大内需,但是一直没有成效的原因),高尔夫在中国的大众化还是一个遥远的梦。对于球会而言,经营挣钱是第一要务,对于高尔夫从业者而言,如何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帮助球会挣钱是第一责任。从市场中找到中国高尔夫的生存与发展之路,找到中国高尔夫球会的挣钱路径。

  中国的很多球会投资额没有降低,但是会籍价格却一降再降或是出师不利。究其根源在于没有给消费者更高额购买的理由。纵观所有的高尔夫会籍以及大部分球会的经营模式,都在以打球、运动去宣扬着球场品牌,那消费者自然就在不同的球场之间以运动价值去比较价格的高低。在今天的中国高尔夫还难以脱去贵族外衣的情况下,很多球场都忽略了最有溢价能力和空间的面子消费与圈子消费,没有找到最能实现会籍价值增值的策略突破点。

  从高尔夫历史而言,它是最具备满足人们尊荣面子以及阶层圈子需求的项目。奢侈品行销的两个核心关键要素在高尔夫身上被自然的完美结合。但是,我们却抛弃了这些天然属性,去追求不盈利的运动属性,这不是舍本逐末吗?

  在经济下滑的今天,高尔夫的奢侈品行销就变得更为必要。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经济危机,最开始影响的都是大众阶层以及以大众阶层为客户的行业。在经济困境中,他们是价格最敏感人群,也是最勒紧腰包的人群。相对于大众,富人虽然在投资上会有所压缩,但他们的财富足够支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他们为目标客户的奢侈品行业影响甚小就是基于此。高尔夫行业在经济下滑时出现这么大的经营困境,需要先反思一下,我们所面对的是不是对价格敏感度很高的客户群体,我们是不是没有真正抓到有钱一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