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会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感动 围棋会一直都在

围棋大会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感动 围棋会一直都在
2019年08月27日 11:12 新浪体育
山东日照成为中国围棋之乡 山东日照成为中国围棋之乡

  8月19日至25日,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在山东日照举办,各式各样的赛事活动琳琅满目。围棋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感动纷至沓来,宣布闭幕的那一刻更是令人热泪盈眶。

  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

  大凡围棋高手,都是淡定的。即使活泼如柯洁,在大赛前也会想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成为胜负师的第一步就是能超脱于胜负。说起来有些玄,但事实如此,很多人求而不得,彷徨纠结,殊不知一开始就输了。

人工智能赛 绝艺再度夺冠人工智能赛 绝艺再度夺冠

  人工智能生而冰冷,但背后的科学家们却大都热情似火。今年围棋大会上的是第三届世界智能围棋大赛了,绝艺重出江湖,一波十二连胜提前夺冠。本以为绝艺团队会说些什么,但他们好像把夺冠当做理所当然的一件事一样,淡定自若。

  体坛周报评论:“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确实,总觉得AlphaGo退役得太早了些。

  忘忧清乐在枰棋,坐隐吴图悟道机。

  即将年满50岁的孙宜国出现在定段赛赛场,一如既往的轻松,仿佛这只是他参加过无数次的普通围棋比赛一般。但了解孙宜国经历的人都知道,他有着“职业围棋”情结。

孙宜国夺业余世锦赛冠军孙宜国夺业余世锦赛冠军

  少年时的孙宜国棋才出众,可惜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未能入选北京队。此后孙宜国几乎是凭借个人悟性的孜孜钻研,在业余棋界雄霸一方,两次夺得业余世锦赛冠军,时至今日还活跃在各项围棋业余大赛之中……

  虽然最终定段赛孙宜国功亏一篑,但豁达如他依旧是开颜一笑,围棋早已经融入他的血液,忘忧清乐,坐隐悟道,围棋带给他的远不是一张段位证书能够涵盖。

  日高松下一局棋,山中寒尽不知年。

  在围棋大会马拉松围棋赛上,有一位特殊的选手,来自吉林松原的彭建明。他年幼时不幸罹患脑瘫,简单的放棋子的动作,对他来说都无法实现。下棋时,他的招法是通过母亲祝长欣的手摆到棋盘上的。

彭建明接受采访彭建明接受采访

  祝长欣介绍,彭建明此前因为得病的原因非常内向甚至抑郁,16时接触围棋之后,性格开朗了很多,还因为围棋结识了很多朋友。

  “下棋,输赢只是一瞬间的事儿,棋是永远的事儿。”“围棋的中心思想不是说赢多少盘棋,而是让你获得别人的尊重。”彭建明对围棋和人生的思考,让我们既敬佩又感动。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围棋究竟是什么个鬼东西,让我们这样牵肠挂肚?!”建桥杯开幕式上,周星增笑问大家,每个人的答案估计都不一样。

  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围棋是一扇窗,一座桥,一种能让我们能够与自己内心和朋友们“对话”的方式。今年的中国围棋大会虽然结束了,但围棋会一直都在。

  (白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