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7月28日:动画片围棋少年首播

围棋史上的7月28日:动画片围棋少年首播
2019年07月28日 10:35 新浪体育综合
江流儿 江流儿

  文章来源:道弈

  1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5年07月28日,国产动画片《围棋少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故事以明朝末年为背景,讲述了颇具有围棋天赋的少年——江流儿,为父报仇而逐渐踏上棋圣之路的成长过程。

  影片中,日本棋手黑木在前期横扫中国棋院,也在某种程度映射一个至今仍在困扰国人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明明是围棋的发源地,但是日本的围棋却隐隐居上呢?

  后期江流儿与黑木的对战准备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案。日本棋手黑木为了提升棋艺,失误时会对自己进行体罚以此来硬性激励自己,而中国棋手江流儿却是在寄情于山水,以此来开阔眼界从大局入手。炼体容易顿悟难,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棋手的招术被称为“天魔大化”,而中国棋手的招术则称为“天地大同”。

  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中日围棋界这两个自小就有着天才称号的少年——江流儿与黑木,彼此逐渐成为对方的强敌也是挚友,最终,却仍是为了各自所背负的荣耀,不得已进行了赌上生命的尊严之战。

  值得一提的是,大结局中,中国棋手江流儿以半子之差战胜日本棋手黑木,而在日本规则中,半子之差却恰恰意味着平局,也意味着赌约的无限期延长。

  站在专业角度上来看,《围棋少年》确实在很多细节的处理并不够严谨,但我们无法否认,《围棋少年》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那一代的年轻人,让下围棋这件事也变成一件不再是枯燥无味而是热血沸腾的事,也让数不清的少年开始下意识的模仿围棋的拿子手势,甚至让他们主动接触围棋并且爱上围棋。

  最终,《围棋少年》在2005年荣获中国动画学会“中国动画成就奖”,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