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问御林军:缺一个比埃拉影响这么大?买强援有用么

两问御林军:缺一个比埃拉影响这么大?买强援有用么
2019年07月27日 23:03 新浪体育
国安落败 国安落败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超第20轮赛事中客场0-1负于河南建业。国安遭遇联赛2连败,算上周中足协杯战线被山东鲁能泰山淘汰出局,国安呈现出的战绩滑坡就更为醒目。比埃拉的重伤缺阵确实给国安带来了较大影响,但缺少一个比埃拉就能导致国安整体出现崩溃式松动?这种情况下近日紧锣密鼓进行中的再买强援又能迅速令国安重回争冠轨道么?

  失去核心骨干确实会对球队造成较大影响。比埃拉是在第18轮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出现肋部骨折伤势的,在比埃拉上半场即伤退的该场比赛中国安就遇到了一定麻烦,是凭借奥古斯托在第80分钟的点球才2-1小胜主动轮换阵容的人和;此后的第19轮国安在客场0-1输给了阵容不整的江苏苏宁易购,然后是本周中足协杯客场1-2被鲁能淘汰,接下来就是本轮对阵建业的再度落败。

  奥古斯托与比埃拉在国安起到着“双核驱动”的关键作用,直观数据一目了然:奥古斯托本赛季迄今打入9球、送出6次助攻,比埃拉是打入8球、送出5次助攻。在本赛季中超传球、传威胁球等基础数据榜单上,奥古斯托与比埃拉也均是携手位居中超前列;国安是现阶段中超传球数据最为突出的球队,而奥古斯托与比埃拉两人的传球数就占据了国安全队的四分之一,这两人彼此间的传球配合更属重中之重。因此,在比埃拉缺阵后,“双核体系”受到了影响,国安整体驱动效果以及奥古斯托个体发挥都会受到影响,这是很明显的事实。

  但一个人的缺阵就能导致球队如此剧烈的战绩滑坡么?还是国安这种被视为整体竞争力达到争冠级别的球队!

  在奥古斯托与比埃拉“双核模式”成型以来,国安明显存在一个“过于依赖双核”的问题,将这个提法换种描述方式:国安其他球员在战术体系中的作用相对存在欠缺,球队整体的战术多样性与应变能力存在欠缺。“双核模式”正常生效时,结合相对理想的比赛结果,国安阵中多位国脚级的中前场球员看起来就运转得当;但当“双核模式”受阻时,比如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阶段“双核”被对手严防限制时,看起来兵多将广的国安就缺乏其他人的直接贡献,战术套路上存在欠缺。

  伤病是令人遗憾的,但又是竞技体育所逃避不开的。在团队争冠的竞技轨道上,提升克服伤病等意外减员的能力,就是球队综合能力的体现。恒大此前多个赛季都曾出现较长时段的关键球员伤停,本赛季上半程较长时间的“联赛双外援”模式下还出现了塔利斯卡伤停的问题;上港在连续多年稳步提升的轨迹中也出现过关键球员伤停(禁赛)、球队逐步提升应对力的线索。由此对比来看,即使能将战绩滑坡的原因全部归结为比埃拉的伤停,事实所反映出的客观情况还是国安综合能力存在欠缺,与竞争对手相比存在欠缺。

  本赛季上半程联赛顺风顺水的出色战绩,事实上也起到了掩盖国安短板、加剧顺境与逆境时反差程度的作用。

  客观事实就清晰地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上半程联赛中,华夏幸福、大连一方与深圳佳兆业等多支球队在对阵国安时都主动雪藏了外援核心(以及本土骨干),具体原因无需多说,直观结果就是国安应对比赛的难度明显降低,此外还有一些对手出现客观伤停减员的比赛,同样是降低了国安的难度。这种“难度降低”对于球队取得较好且稳定战绩有直接作用,但也会影响到球队的真实定位以及应对困难的真实对峙力,本赛季亚冠国安成为唯一一支小组赛出局的中超球队就是很生动的说明。

  近阶段的双线3连败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都是在客场!确实,中超球队普遍有着“主场相对更强”的情况,这符合竞技规律,但放在争冠级别的球队身上时,尽可能平衡主客场的战绩表现就是很硬性的需求,必须要在客场提升稳定性,必须在客场更具难度的比赛中锻炼并提升自身的应对力。国安多年来一直是以“主场强”而著称,而客场表现的相对不稳终究就是球队综合实力层面上的问题。

  综合上述这些情况来看,战绩滑坡的原因简单归结向比埃拉的伤停并不合适,并不符合事实真相。那么国安能否通过引入强援迅速形成弥补的悬念也就随之放大了。

  随着国安战绩滑坡,“巴坎布吐饼”成为越来越被热议的话题,某种程度上大有将“连败归罪于巴坎布”的声势。如果是站在“需要问责”、“需要找寻责任人”的角度上,这种情势是很通畅的,但如放在客观看待球队实力、认清竞争难度以及球员特点等方面,也会明显呈现出不妥之处。

  巴坎布本就是国安重金引入的高水准球员,“吐饼”确实是他身上较为醒目的现象,体现的则是他技术环节上的相对短板。换句话说,如果巴坎布“临门一脚”的能力较之现在明显更好,那么国安引入他的花费也就必然更多。只盯住巴坎布的射术问题是否合理呢?找来射术高于巴坎布的球员,该球员的冲击力、速度、策应等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又能确定不低于巴坎布么?

  更为明显的是,不管国安是引入一人顶替比埃拉还是连巴坎布都给换掉,赛季中途更换外援主将都必然需要磨合过程,很有可能会对球队的战绩走势造成影响,这是国安必须充分考量的。同时更换两人的不确定性就必然更大,如是整个国安阵营就更有必要调整好心态,对客观事实有更为准确的认识。不论是否再引强援,在现有配置基础上尽力提升,找寻提升线索与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是国安必须尽力做好的。

  (木之火)

比埃拉国安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