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邑堇获梦百合外卡 聂卫平:中国围棋反哺日本

仲邑堇获梦百合外卡 聂卫平:中国围棋反哺日本
2019年05月29日 08:24 新浪体育综合
柯洁与仲邑堇下棋 柯洁与仲邑堇下棋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第四届“MLILY梦百合0压床垫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在5月24日结束,组委会27日下午公布,预选赛中成为外界焦点的日本10岁小姑娘仲邑堇,获得赛事颁发的外卡,将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舞台。几天来仲邑堇得到了华学明和柯洁的指导。棋圣聂卫平认为,这是昔日向日本学习的中国围棋人,在“反哺”日本围棋。

  5月27日公布的两张外卡,花落中国的古力九段和仲邑堇初段。棋圣聂卫平对此认为,这个决定都挺好。“古力与梦百合有着不一般的缘分;仲邑堇持外卡参赛,对日本围棋尤其是日本女子围棋是一大支持。”聂卫平表示。

  几天来,在中国棋院进行的梦百合杯预选赛赛场上,日本小姑娘天天来报到。第一天她与世界冠军王晨星苦战3个半小时落败后,又复盘了半个小时。还吸引了“华奶奶”操着不熟练的日语,给小姑娘复盘,讲棋。当时华学明直言,小朋友还是直线思维,不太懂得迂回。“这没关系的,慢慢长大了,棋下多了就明白了。”华学明说,“今后你成了世界冠军,别忘了华奶奶的话哦。”

“华奶奶”与仲邑堇激战正酣“华奶奶”与仲邑堇激战正酣

  比赛虽然结束了,仲邑堇还是天天坚持来棋院报到,看哥哥姐姐们下棋,讲棋,一看就是一天。华学明就带着仲邑堇来到国家队三楼训练室,下起了指导棋。据现场目击者表示,小姑娘差点被“华奶奶”杀哭了。

  和华学明下棋期间,仲邑堇也吸引了众多中国围棋大腕围观。从刘小光、芮乃伟,到如今的围棋第一人柯洁,都围在棋盘边观战。之后柯洁也欣然出手,和仲邑堇下了盘指导棋。这盘棋据说下得比较和谐。2人在之后还微笑合影,留下宝贵的瞬间。

柯洁对弈仲邑堇引来名宿芮乃伟和刘小光观战柯洁对弈仲邑堇引来名宿芮乃伟和刘小光观战

  仲邑堇的棋力到底如何,众说纷纭。仲邑堇曾经在韩国道场求学。韩国媒体认为,仲邑堇的棋力被夸大了。韩国有不少同龄的孩子,也有相近的棋力。而日本因为教育制度严格,少有孩子敢于脱离学校教育,全心投入围棋,导致水平不高。韩国媒体认为,日本围棋界在全力打造仲邑堇效应,期待用小女孩的成就,推广围棋,在日本扩大围棋的影响。

  棋圣聂卫平也看了仲邑堇的棋。他表示,对10岁孩子来说,已经很惊人了,“简直被10岁女孩的拼命杀棋着法惊到了。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首轮,日本10岁的仲邑堇初段执白对中国王晨星五段,小姑娘很可爱,棋力看起来又有长进,只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行棋节奏掌控欠火候。如果调教得好,在日本女子棋界崭露头角指日可待。”

  其实从小华老对仲邑堇的善意,柯洁与仲邑堇的交流可以看出,中国围棋面对日本围棋存在着感情和善意。早在多年前聂卫平棋圣就曾表示,在中日交流方面,中国围棋可以反哺日本。

仲邑堇在中国棋院大开眼界仲邑堇在中国棋院大开眼界

  这次梦百合杯,从邀请包括仲邑堇在内的多位日本初段少年来华下棋,到多位九段和少年下指导棋,都是发自内心的为了推动围棋在日本的发展。聂卫平表示:“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在中国棋院指导日本10岁仲邑堇初段,看到这一幕无比欣慰。中日围棋友好交往,已有50多年历史,从陈毅元帅开始,代代相承,薪火相传。过去中国围棋接受日本围棋的无私帮助,藤泽秀行老师组织的秀行军团10多次访华,大力提携当时刚刚起步的中国围棋,这份恩情我们当铭记。如今日本围棋实力上衰落了,我们进行反哺式的帮助,往小处说是报恩,往大处说是为了世界围棋的繁荣发展。”

  (褚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