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月25日:赵治勋和他最后的坚持

历史上的4月25日:赵治勋和他最后的坚持
2019年04月26日 09:33 新浪体育综合
赵治勋 赵治勋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7年4月25日,日本第45期十段赛,51岁的赵治勋战胜山下敬吾,以3:2的总比分卫冕十段头衔。这是赵治勋最后一次获得七大头衔战的冠军、第42个七大战头衔、职业生涯第71个冠军,赵治勋的头衔获得次数也再次打破记录。

  随着日本围棋的没落,井山裕太一人横扫日本棋坛,一次次更新日本国内头衔战的数量让棋迷感觉麻木。但是曾经在日本棋界最辉煌的“六超争雄”的年代里,每个头衔的争夺都来之不易。然而赵治勋,这位来自韩国的天才棋手,屹立在日本棋坛数十年,也创下了无数令人神往的传奇。

  日本六超之中,林海峰和大竹英雄年纪稍长,二人在头衔战中崭露头角也明显早于其他四人,1965年,林海峰在旧名人战中取得第一个头衔,1969年,大竹英雄在十段赛中登顶跻身头衔王者行列。到了1976年,成为六超集中“爆发年”,在这一年中,其余四位均完成了问鼎头衔战的壮举。加藤正夫获得十段和碁圣,武宫正树荣获本因坊,赵治勋初登王座,小林光一在年末取得天元,五项头衔战被四位新人瓜分,名人战则被大竹英雄卫冕,那时棋圣战还未创立,仅有的六项头衔战全部被“六超”把持。这可谓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1977年,棋圣战创立,沿袭至今的日本七大棋战正式成型,除了棋圣战被善于尝鲜的藤泽秀行把持了六年之久,其余的头衔战几乎是六超争夺的天下,石田芳夫、工藤纪夫、桥本昌二、片冈聪等等这些中国棋迷耳熟能详的名字也只是偶尔能出现在头衔王者之中。

  六超争雄,是那个年代棋迷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与现代棋手不同的是,六位棋手均展现了超长的生命力。细数六位棋手获得的最后一个头衔,年纪稍长的大竹英雄和林海峰分别获得了1994年的十段和碁圣,同为1942年的出生的两位棋手也同在52岁获得了职业生涯最后的头衔战冠军。武宫正树在1995年获得名人,到了跨过一个世纪的2002年,加藤正夫和小林光一仍分别夺得了本因坊和碁圣战的冠军。

  而在六超之中年纪最小的赵治勋,也成为了六超中最后的坚持。2000年后,赵治勋头衔逐渐丢失,成为无冠王,2001年夺得王座却未能卫冕,直到2005年,已经年近半百的赵治勋再次获得十段战冠军,而后连续两年卫冕,再次续写一段佳话。

  放眼同时代的竞争者,山下敬吾、高尾绅路均是70年代出生,与赵治勋相差20余岁,而已经展现出一代王者气息的张栩更是出生于80年代,即便是比赵治勋年少10岁的依田纪基,也已经早已守不住最后的头衔。51岁的赵治勋用自己最后的倔强捍卫着“斗魂”的尊严,也成为了六超之中最炫目的巨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