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战循环圈最终轮 山下敬吾胜黄翊祖获挑战权

本因坊战循环圈最终轮 山下敬吾胜黄翊祖获挑战权
2018年04月06日 09:35 体育综合
山下敬吾 山下敬吾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4月5日,第73期本因坊战循环圈在日本棋院各大本部进行,最终轮的对决是,山下敬吾对黄翊祖;伊田笃史对芝野虎丸;本木克弥对羽根直树;小林觉对余正麒。

  首先我用一些篇幅说一下今年的循环圈有多乱。

  图片摘自日本棋院

  本以为率先获得4胜的伊田笃史轻轻松松获得挑战者席位,不料之后却连输两盘。

  最后一轮山下敬吾和黄翊祖直接对决,双方6轮战罢都是4胜2负。胜者至少可以挤进加赛阶段。

  山下敬吾如果成为挑战者,将会是时隔3期第5次出现在本因坊战头衔战。同时也是第10次和井山裕太争夺头衔,在头衔战的交手次数将和赵治勋对小林光一,小林光一对加藤正夫持平。排在历史第一。

  而黄翊祖成为挑战者的话,这将是31岁他第一次挑战头衔战,就连井山裕太都点名希望和黄翊祖下七番棋的比赛。

  另一场,4胜2负的伊田笃史对3胜3负的芝野虎丸,对伊田笃史来说,这盘棋将会决定今天他是到天堂还是到地狱。如果获胜的话就可以进入本因坊战加赛阶段,输掉的话,就有可能进入残留循环圈的加赛了。

  而芝野虎丸获胜的话,虽然无法成为挑战者,但是下一期有可能依旧在循环圈(只能说有可能)。一旦余正麒输掉的话,芝野虎丸就留在循环圈。如果余正麒拿下来的话,残留循环圈的加赛阶段将会是余正麒,伊田笃史和芝野虎丸这三人的厮杀了。

  余正麒对小林觉,这是余正麒第4次循环圈之旅,但是没有一次是留下来的,今天获胜还有机会留下,输掉的话又要跌出循环圈了。

  今天是小林觉59岁生日,但是这不能改变他提前一轮跌出循环圈的局面(因为小林觉是预选打上来的,在和上一期留在循环圈的棋手比较有劣势)。最后是本木克弥和羽根直树,负者必定跌出循环圈,胜者就要看余正麒和芝野虎丸是不是双双告负,否则也要跌出循环圈。

  在本因坊循环圈的历史上,以5胜2负直接成为挑战者的只出现过4次,最近一次是2001年,第56期本因坊战循环圈的张栩。如果今天伊田笃史败北,黄翊祖和山下敬吾的胜者将会以5胜2负的成绩直接成为挑战者。

  第73期本因坊战循环圈 最终轮

  对局日期:2018年4月5日

  黑:黄翊祖 八段(上期第4)

  白:山下敬吾 九段(上期第3)

  解说:一力辽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和采访:每日新闻

  结果:共154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一边听他们复盘一边写文章

  图1(1-21)

  [图1]左边这一带,黑棋的一连串下法确实很有侵略性。

  图2(22-40)

  [图2]白26选择试应手,黑27选择反击之后,左下角形成了非常出乎意料的变化。左下角一眼看上去黑棋实空捞得非常凶,但是白棋中央的棋型也相当不错,左下角的战斗感觉是均势局面。

  图3(41-52)

  [图3]黑41在左上角交换了一手之后,黑棋继续在左边动手,白52因为不能再被黑棋便宜下去,于是选择了反击。

  图4(53-62)

  [图4]黄翊祖黑61碰了一手,山下敬吾的白62选择反击非常严厉。

  图5(63-78)

  [图5]白78打吃了一手,其实此时可以在A位断吃一手,这样这盘棋的进展就和实战不一样了。

  图6(79-106)

  [图6]实战白棋活掉上方,白106吃掉左边之后,局面终于进入了平息。形势依旧是均势局面。

  图7(107-124)

  [图7]黑115开始的手段,个人感觉下得还不是很好。白124之后觉得是白棋可以接受的局面。

  图8

  [图8]像黑1一样拼命感觉是可以考虑的,这个图黑棋就处理得不错。

  图9(126-131)

  [图9]黑131在A位拔花会更好,这样右下角的味道和实战就不一样了。

  图10(132-154)

  [图10]黑149是本局的败招,白棋一下子就拿下了本局比赛,黑149在白150挡住的话,这盘棋其实还是很漫长的。

  图11

  [图11]如果黑棋全部撑住的话,右下角的黑棋就全被吃了。

  图12(1-154)

  [图12]这盘棋布局阶段,黑棋的下法非常灵活,很符合黄翊祖八段的棋风,白62的夹开始形成了激战,黑71在左上角扳之后,白72依旧重视中腹的价值,山下敬吾九段在这里的反击也非常有力。双方都展现出了各自擅长的一面。

  每日新闻对山下敬吾的采访:

  [总结一下这盘棋]这盘棋刚刚形势判断上有点困难,对手目数捞得很多,被进攻之后自己好像并不是很好,形势很复杂,最后赢下来很幸运。

  这盘棋中间的形势确实看不清,最后角上活出来之后,就知道自己拿下来了。

  [成为本因坊战挑战者的感受]赛前就知道,即便赢下比赛,也很有可能会进入加赛,所以我先把这盘棋赢下来再说。能成为挑战者很开心。

  [评价一下你本因坊战上的对手,井山裕太]最近一直都输给井山裕太,不得不说他是日本围棋的领军人物。当然希望自己能从他身上赢下来。不过现阶段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在第一局开始之前能再提高一下自己。

  [最近很多人都说你涨棋了]棋士自己的简单失误还是很多的,还有很多漏算。如果这些地方不加以修正的话,很难战胜井山裕太。

  [最后对棋迷说些什么]很高兴能成为挑战者,希望自己可以把日本围棋再带动起来,给棋迷呈现一场精彩对决。

  黄翊祖依旧无缘首次头衔战之旅

  山下敬吾第10次在头衔战和井山裕太交手

  循环圈头名争夺战

  一力辽八段担任解说

  11小时激战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