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琬回忆上篇 自己的一段挫折和低谷时期

王铭琬回忆上篇 自己的一段挫折和低谷时期
2017年12月25日 09:33 新浪综合
王铭琬九段(摄影,藤田浩司) 王铭琬九段(摄影,藤田浩司)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6278

  http://textview.jp/post/hobby/6288

  原题:王銘琬九段、衝撃のデビューと挫折

  王銘琬九段、衝撃のデビューと挫折

  摘自:“NHK囲碁講座”2013年7月

  从林海峰到现在的张栩、谢依旻,这批来自台湾的旅日棋手里面,王铭琬进入一线行列实在1985年的时候。24岁那年,以六段的身份进入本因坊战循环圈,三个月之后,进入了名人战的循环圈。

  当年还是那些老司机全盛的时期,“超级新星”王铭琬的出现成为了一个大新闻。

  《NHK围棋讲座》的好评连载《接受失败的棋手们》。这一次我们让王铭琬谈一谈他的辉煌和挫折。

  当年的自己还没有“原来围棋是这么一回事”的哲学思想,就连自我构思的能力都没有。脑子里只有“没拿下也真的是没办法”这一个想法,即便是赛前还是在对局过程中,脑子里也只有赢棋这一个想法。换句话说,当时自己的思想就是“一张好看的棋谱就是赢棋”。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么直截了当。棋手们每天为了赢棋而精益求精,但是自己当时确实没有把眼光放在远方,或者说自己太过于关注眼前的事情了。

  不过,年轻时候这么做其实也没错,实际上那段时间自己就是处于“只要下棋就赢了”的时代,我就趁机进入了两个循环圈,不过现在再回顾起来,或许当时的自己只是运气太好了。

  不过当时自己已经出成绩了,所及即便循环圈里都是超一流的老师们,自己怀着“我还是能赢下来的”的心情面对循环圈。

  最终两个循环圈都降级了,但是本因坊战循环圈获得3胜4负,名人战循环圈获得2胜6负,自己也获得了不少胜利,所以对我的打击并不大。相信自己今后还能回到循环圈,到时候自己再多赢几盘就可以了,所以没有留下一句怨言的降级了。

  就这点水平还不足以和他们抗衡

  但是,王铭琬的一句“今后还能回来”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错觉,王铭琬之后也明白了这一点。之后几年,王铭琬再也没有回到循环圈的舞台。但是这段时间里,王铭琬获得过当时棋圣战的八段战和九段战的冠军,不过当时的棋圣战还是淘汰赛赛制,另外孩子俊英赛上夺得两次感觉,王铭琬的战绩也非常突出。但是很久以前就有“进入循环圈才能证明一流行列”的说法,所以对始终进不去循环圈的王铭琬来说,焦虑感越来越强烈。

  我当年不仅循环圈进不去,就连预选的决赛都进不了。很快7、8年就这么过去了。

  慢慢地,自己就有“今年也不行啊”,“啊啊,今年还是不行”等想法。

  然后自己一不留神就过了而立之年,这个时候终于反应过来,当时进入两个循环圈确实只是自己的运气太好了。

1985年,第41期本因坊战最终预选决赛(图片来自日本棋院)1985年,第41期本因坊战最终预选决赛(图片来自日本棋院)

  “超级新星的诞生”——24岁,以六段身份进入本因坊战循环圈,三个月后进入了名人战循环圈,王铭琬以这样的表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但是此后几年,一直处在进不了循环圈甚至是预选决赛的时期。

  终于在名人战循环圈上有了东山再起的机会,但是王铭琬最终收获的是意外的结果,王铭琬将当时的心境告诉了我们。

  首先自己终于明白了当时进入两个循环圈只是自己运气太好了。

  在此之后,自己就在我家附近的研究会,召集了住在附近的棋手,开始一起研究各自的对局。

  研究会是釼持丈八段开设的,他的棋本来就不错,玩心也很大,所以和他研究棋局非常开心。

  在研究会的那段时间里,他们告诉我“围棋即便远离胜负,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在此之前自己一心谋求胜利,不过那句话让我的视野稍微广阔了一些。

  另外自己也增加了训练量,很快就有了效果,我在1994年终于回到了名人战循环圈的舞台。

  自己积累了9年的能量,自己感觉今年应该不会这么干脆的降级了吧——在赛前我确实有这样的自信。

  但是结果却是意外的8战全败

  王铭琬回忆当年的循环圈说“对我的打击很大,一度怀疑自己作为棋手存在的意义”。

  原本对自己充满了期待,也尽了全力,但是内容上都是完败,连一盘惜败都没有。只能承认自己还没有达到和他们抗衡的水平。

  我就这样毫无作为的度过了30岁。从来没有过一位棋手在30岁之后戏剧性的变成一代强者,我一度觉得自己只适合在淘汰赛在棋坛里混迹。

  但是自己作为一名棋手,对围棋是不能有任何懈怠的。不过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极限点,所以自己开始改变对围棋的态度了。

  如何改变?之前自己是一味追求胜利的棋手,但是即便在各大淘汰赛赛制的比赛中获胜,在头衔战上却到不了循环圈阶段,在最后时刻总是掉链子,我就怀疑自己单纯追求胜利的想法究竟对与否。当我明白赢棋变得很困难之后,我就觉得追求胜利这件事在我看来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了。

  自从加入了釼持丈的研究会之后,开始知道了胜利以为的快乐。这也是我重新审视围棋的一个因素,总之我开始认真地重新考虑自己和围棋之间的关系了。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