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掀起围棋工业革命 古老定式和棋理瓦解崩塌

2017年01月03日16: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工智能招法犀利人工智能招法犀利

  新浪体育讯  近日,对弈网站的master因其对多位世界冠军的恐怖连胜而备受瞩目,关于它真实身份也引起了大家的猜测,其棋盘上的招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尤其在定式常型和布局阶段的天马行空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总结出来的定式和棋理正在崩塌瓦解,Master几盘棋带来的影响无异于掀起一场围棋界的“工业革命”。

妖图1:妖刀革命

  村正妖刀历史悠久,可如此极端的捞地手法您能认同吗。小编学棋时大家普遍对这个棋形的看法是黑棋外势过于雄厚,白棋亏损。可大师在对局中却屡屡使用这一招法并获得胜利,对此世界冠军唐韦星在微博上感叹:以后妖刀定式也要变了。

图2:余平六段的看法图2:余平六段的看法

  曾对计算机有研究的余平六段则认为黑棋可保留直接在14位断,黑19夹好手段,黑棋并不见的亏损,他认为这是对付大师的一个好方法。

 

图3:从未见过的大雪崩图3:从未见过的大雪崩

  如果说上边的妖刀还似曾相识,只是被公认为亏损。那么大雪崩外拐后扳的下法小编还是头一回见。藤泽秀行先生曾经说过: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或许在探索围棋真理的漫漫长路上,我们还远远不够。

图4:布局开始点三三图4:布局开始点三三

  布局过早点三三,让对方过早的形成外势,在传统的布局理论中肯定是被批评的。然而大师就是这么下了。现代围棋变得更加自由,很多新的打破常规的招法出现,然而大师给我们确实思路上的重大冲击,而在这背后,是强大的计算能力。

  尽管大师运用如此犀利的招法战无不胜,可小编觉得大家模仿还是需要谨慎,毕竟我们没有那么强的计算能力。不过大师招法背后带给我们思维上的启迪,确实值得深思。

  (陈金铎)

文章关键词:围棋人工智能master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