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喆:知识经验带来局限 人工智能让先人类难阻挡

2017年01月03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工智能来袭人工智能来袭

  新浪体育讯  最近活跃于对弈网站的master(大师)引发了全民的讨论,其颠覆传统的招法和恐怖的胜率也深深的震撼到了职业棋手,今日就读于北大哲学系的著名国手李喆六段在微博上发表了他的看法,以下为他的意见实录:

  1:每盘棋里,AI大部分的招,都和人类棋手的想法接近。体现了人类经验仍然具有有效性,并非全都不对。

  2:差距体现在“看不懂”,Master几乎每盘都有让职业高手看不懂的着,不知道他此时这一步要做什么。看人类高手的棋,几乎从未有过这种体验。

  3:AI没有局部的观念,每一步都是全局运算。

  4:人类无法脱离局部的经验知识来下棋,否则将失去绝大部分的围棋知识,从而无法剪枝:每一个点挨个计算其展开,一步棋算到地老天荒。

  5:经验知识带来效用,同时带来局限性。人无法完全做全局运算,因此会因经验局限性而错失对当前盘面的针对性,下出的本手可能是当前盘面下的错棋。

  6:目前大部分职业高手认为让先人类仍然很困难。

  7:AI并非只会下快棋,1分钟一步将比5秒一步强非常多。

  8:Master显得都是下稳健本手,但并非他的风格如此,而是他在前半盘领先太多导致进入高胜率的稳健模式,不要被表象欺骗。假如他判断形势不利,将立刻激烈起来。

  9:强围棋AI是没有风格可言的。

  10:人类棋手将迎来技术飞跃,但还需要时间和正确方法来消化和转换。

  (陈金铎)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围棋李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