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治勋:我感受到人工智能也有人性的一面

2016年11月24日18: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电王战决胜局后,赵治勋和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对坐棋局前电王战决胜局后,赵治勋和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对坐棋局前

  新浪体育讯  “一开始我觉得是跟机器下。但是下了几盘,我感受到人工智能也有人性的一面。原以为我绝对不会输,但是下着下着就醒悟到自己想错了。在想象的领域,特别是布局,我输掉了。我原来是无条件认为,人比机器强,看来是我想错了。”

  赵治勋九段下赢日本版“AlphaGo”以后,神情并不是明朗。23日于东京日本棋院进行的第2届电王战三番棋决胜局,赵治勋九段执黑第169手中盘战胜人工智能计算机围棋软件“DeepZenGo”,以2比1的总比分获得了优胜。电王战下满三番棋,出现了“执黑必胜”。

  今年3月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谷歌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日本ZEN团队随即宣布在国家的支持下打造“世界最强人工智能围棋软件”,东京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组和日本dwango公司倾力为ZEN架接了“深度学习”。第2届电王战开赛前,DeepZenGo团队对外宣布“已达到去年10月AlphaGo的水准”,引起了世界围棋界和科学界的关注。

  电王战三番棋首局,赵治勋追究DeepZenGo死活计算的失误逆转胜,第2局DeepZenGo表现出令人恐怖的战斗力,屠掉赵治勋的大龙取胜。23日的决胜局,DeepZenGo把局面引入细微的后盘,但是未能招架赵治勋九段精心设计的杀着败北。赛后对DeepZenGo的评价是,布局和中盘战斗力超群,但是死活题和后盘收束暴露出短板,实力尚不及AlphaGo。而谷歌团队开发的AlphaGo,今年3月的“人机大战”4胜1负战胜了李世石。

  赵治勋九段决胜局胜出后,还谈到他所信持的围棋理念受到了动摇。赵治勋九段说:“dwango序盘让予我很多实地,当时我觉得这棋好下了。按我过去的经验,局面应该黑棋好,但盘上的形势并非如此。我渡日研究了五十五年围棋,首次体验了这种局面。我甚至有了这种念头:我怎敢说这些年一直在研究围棋?我究竟研究了围棋的什么?”赵治勋在他的棋士生涯里共获得74次冠军(不包括非正式棋战),创下了日本棋坛最多冠军纪录。

  “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九段说:“赵治勋九段并不在意对手是谁,只专注于棋,坚持自己的棋风是胜因。”井山裕太直到后盘官子一直认为黑棋稍领先,但DeepZenGo直到终局前10手还在判断自己“60比40”占优势。在因特网直播讲解这盘棋的伊田笃史九段说:“只要局面稍有那么不确定,人工智能就立刻转下他处,这种战略挺有意思。”

  今年3月DeepZenGo向小林光一九段挑战三子,7月又向韩国女棋手赵惠莲九段挑战二子。仅仅几个月后,DeepZenGo就突破了与职业高手的“分先”大关,以致有人预测AlphaGo和DeepZenGo的对决预期不远。同时,人工智能围棋软件间的竞争也会白热化。

  《朝鲜日报》李洪烈 蓝烈编译

文章关键词:赵治勋人机大战电王战DeepZenGo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