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女子象棋大师回扬庆功 女子“三剑客”震动棋坛

2016年11月20日10:31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三位女子象棋大师合影。蒋永庆 摄三位女子象棋大师合影。蒋永庆 摄

  近一个世纪前,扬州棋坛曾经涌现出周德裕、窦国柱、朱剑秋三位象棋大师,他们号称“扬州三剑客”,多次在扬州设擂台,迎战国内各地高手。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扬州象棋界出现了三位女子棋坛新秀,张玄弈、邵如凌冰和沈思凡,两年内她们三人分别晋升象棋大师,在中国象棋界成为美谈。

  昨天,号称女子象棋“三剑客”的她们回到扬州棋院,与大家分享比赛经历,在外求学、下棋的心路历程。

  两年时间涌现三位女子大师

  回扬庆功

  日前,本报报道了高邮的14岁姑娘沈思凡成为国内最年轻象棋大师的新闻,其实包括沈思凡在内,另外两位扬州姑娘张玄弈和邵如凌冰分别在两年内晋升象棋大师,一时间轰动整个中国棋坛。昨天,三位女子象棋大师回到扬州,扬州棋院为她们进行庆功。

  2015年7月,第12届“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女子组比赛中,张玄弈以6胜5和,一场不败的战绩获得冠军,从而晋级象棋大师;2015年8月,全国象棋个人赛上,邵如凌冰以4胜4和3负的成绩从众多特大和大师的包围中突围而出获得第16名的成绩,从而晋升象棋大师;2016年11月,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上,14岁的高邮姑娘沈思凡以第11名的成绩晋升象棋大师。

  至此,在两年的时间内,三位扬州姑娘先后晋升象棋大师,实属罕见,在国内象棋界掀起了一股旋风。对此,扬州棋协主席任杰表示,在历史上扬州就是一座棋城,象棋水平也在国内遥遥领先,“民国时期,扬州有男子“三剑客”,后来在人才结构上断档,扬州象棋水平长时间陷入低谷,三位扬州姑娘能够在两年时间内同时晋升象棋大师,成为女子“三剑客”,可以说是扬州象棋界的盛事。”

  在庆功会上,扬州棋协象棋理事会会长胡迦慈分别对三位棋手和她们的教练进行了奖励。

  三位棋手都在杭州学棋、求学

  分享故事

  三位女棋手都是地道的扬州姑娘,在扬州成长、学棋,同样,目前三个人也是同学,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一起学棋、学习。

  “三个人当中,张玄弈是第一个去杭州学棋的,当时能够去也相当机缘巧合”,张玄弈的父亲同时也是教练的张晨在昨天的庆功会上分享了姑娘在外求学、比赛的心路历程。“2013年下半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面向社会招收学生,招生门槛很高,必须为二级运动员,然后还要参加比赛,名次靠前才能入选。”张晨表示,当时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杭州的,打了比赛,“成绩不太好,去一看人家都是一级运动员甚至还有大师,水平都很高,比赛结束后就回来了。没想到回来后没几天对方打电话过来,说张玄弈在比赛中虽然输了棋,但作风顽强、稳健,潜力较大,表示他们收下了。”张玄弈入选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后被当地的氛围所感染,棋力也涨得很快,后来张晨又动员邵如凌冰和沈思凡参加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入学考试,两位姑娘也不负众望,考上了。

  由于都来自扬州,在杭州学棋、求学期间三人都是好朋友,互相触动互相进步,两年内一同晋升象棋大师。目前,张玄弈和邵如凌冰都成为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签约棋手,而刚刚晋升的沈思凡也即将签约,未来她们还将征战职业联赛。谈及未来的目标,三位小姑娘都很清醒,异口同声表示“三年内争取晋升特级大师”。 记者 束亮

  延伸阅读

  象棋“三剑客”

  清末民初,“扬州三杰”周焕文、王浩然、张锦荣在华东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之后的“扬州三剑客”周德裕、窦国柱、朱剑秋棋艺全面,形成各自风格,棋界名声赫赫,多次在扬州设擂台,迎战国内各地高手。其中,在新老三剑客之中,周焕文与周德裕是父子,周德裕不但有“七省棋王”的美称,而且在20世纪30年代两次去香港参加“华东·华南埠际大赛”,多次在东南亚国家比赛,声誉名扬海外。

文章关键词:张晨象棋大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