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人工智能已克服关键问题 将会促进围棋发展

2016年11月20日1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俞斌多面打指导棋手俞斌多面打指导棋手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就目前的情况,人类要想全面战胜智能围棋已经是不可能。但智能围棋并不会打击围棋发展,反而会将围棋推向世界更深更远的地方,对围棋在世界范围的 普及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昨日,我市第三届“三棋进社区”邀请赛在深圳棋院展开。应邀前来出席活动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世界冠军俞斌九段这样说道。正值 日本上演“人机大战”,俞斌向记者详细阐述了他对于智能围棋的独特观点。

  第二职业是个程序员

  对于计算机、程序编写,俞斌一点不陌生,他说:“程序员可以说是我的第二职业。”这也是为什么相比其他职业围棋手,俞斌对智能围棋的关注更甚。俞斌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从前在县统计部门上班,编写程序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从小耳濡目染,俞斌对程序可以说是无师自通。但是自己真正开始编写程序,是在国家队的时候。

  80年代末 90年代初,计算机在国内还是“稀罕货”。当时国家体委一共有两台计算机,其中一台就在围棋队。“当时人还吹不上空调,为这台计算机专门配备了一间空调 房。因为没人会用电脑,只有我会。”俞斌这样说。就是在那里,俞斌尝试编写自己的第一个程序——算命程序。“写好后跟大家玩了好一阵,可是老玩也不是事, 所以我开始办‘正事’,就是编写有关棋谱管理的程序,到现在我的这套程序还在使用中。”在上大学过程中,俞斌首次尝试编写智能围棋程序。“当然是不成功了,可以下棋,但是说不上智能。对于智能围棋,每一位专业围棋手都很关注,而我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现象方面都更关注。就现在而言,我认为人类对智能围棋想要收获全胜已经不可能了。”

  智能围棋已克服关键问题

  昨日正值日本“人机大战”首日,由日本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 DeepZenGo对阵老牌超一流选手赵治勋。去年七月份,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在北京举行,俞斌担任大赛裁判长。“就我当时的观察,我认为计算机要战胜围棋 手还早着呢,让5子、6子都赢不了我们。今年3月份的AlphaGo‘人机大战’就给我上了一课,智能围棋已经克服了一个关键难题,就是‘第一感应’问 题,解决了这一点,人类想要再大获全胜,几乎不可能。”

  俞斌表示,第一代智能围棋是程序员教计算机怎么下棋;第二代是蒙特卡洛方法,就是在一盘棋里,计算机通过自己的大数据来计算落子在哪里赢面更大;第三代就是深度学习,也就是解决了学习人的“第一感应”问题。学习了这一点,对于围棋至关重要,计算机运用自己的大数据,学会了在面对不同局势时人类会如何应对的本领,尤其是后半盘的精准度十分惊人。“如果能够公布程序具体编写细节,让我们认真学习、针对攻克,也许还有可能战胜计算机。但就目前而言,智能围棋已势不可挡。围棋虽然规则简单,但是下棋过程却极其复杂。人工智能一旦攻克了围棋难题, 那么就可以广泛发展。比如智能驾驶、智能就医、智能识别人声人脸等领域。可以说,围棋领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试验田。”

  对围棋发展是促进而非阻碍

  在科幻片中,经常能看到人工智能“进化”继而向人类发起进攻或替代人类的情节。也有人提出,智能围棋一旦不可战胜,围棋发展会被削弱。对此,俞斌并不这么认 为。“我们不提像科幻片那么玄乎的事,只说围棋领域,我认为智能围棋的发展一定会让围棋向世界更深更远处推进。围棋虽然发展至今,但是对于亚洲以外的选手 依旧是难以掌握、发展的项目。比如欧洲选手,如果要提高围棋水平,势必要来中国、韩国、日本学习,这让围棋的普及、技术提高都有一定难度。但是试想,如果 智能围棋普及到电脑,远在欧洲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学习,相当于与全世界高手过招。那么,他们的围棋水平一定会有所提升。”

  对于围棋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推广,俞斌特别指出:“很多家长带孩子学习围棋,常常会提出因为孩子注意力不足,静不下心,所以要学习围棋。但我认为,没有这个问题的孩子家长也 应该让孩子学习围棋。围棋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围棋下得好,学习成绩、尤其是理科成绩一定不会差。那么同样,智能围棋普及开来后,无论是否要走上围棋 职业道路,这都是一项坐在家中就可以学习提高的项目。围棋、围棋高手都不是‘神秘物种’,对这一点的打破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不是吗?”

文章关键词:日本俞斌智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