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李世石绝境逢生 三星杯悬念回归

2016年11月01日15: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绝境逢生李世石绝境逢生

  新浪体育讯  第21届三星杯半决赛第二局于11月1日在韩国儒城继续进行,卫冕冠军柯洁执白中盘不敌李世石,双方战成1比1平,韩国围棋“最后的壁垒”顽强抵御着岁月的侵蚀。另一场半决赛,范蕴若执白中盘胜柁嘉熹,同样扳平比分,本届三星杯决赛人选悬而未决。

  半决赛首局柯洁顺利取胜,将对阵李世石的比分改写为9比2,基本扫掉了中国棋迷的最后一丝疑虑——这块“欺凌”了中国几代棋手的“疯狂的石头”现在确实不是柯洁的对手了,第二局面对执白的柯洁,李世石的胜望更是微乎其微。就连韩国棋迷对石头的反扑也不再抱多大的期望,发出“胜负已经结束”的哀叹。

李世石步入赛场李世石步入赛场

  这样的场景中国资深棋迷们何等熟悉!只是立场完全颠倒。昔日,韩国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这几代天王让中国的顶尖高手们饱尝痛楚,今天,中国的年轻棋手扬眉吐气,一扫阴霾,棋界沧桑,令人情难自已。

  比起中韩前辈棋手间的恩怨,柯洁对李世石的压制更为彻底。曹薰铉与聂卫平在首届应氏杯上进行了开创当代围棋新格局的史诗级对抗,2比3失利的聂老次年还在富士通杯半决赛上扳回一城。其后,老曹在东洋证券杯、中韩对抗赛、真露杯、亚洲杯快棋赛等赛事中连胜聂老六局,成为聂老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苦手。不过聂老并未就此认输,他在第三、四届中韩对抗赛、亚洲杯快棋赛上连追三局,两人正式比赛交锋战绩为6比9,聂老绝非大家印象中的“逢曹必败”。何况当时中国还有两次东洋证券杯半决赛击败老曹、对战总成绩旗鼓相当的马晓春,和世界大赛保持对老曹两战全胜的刘小光。应该说,曹薰铉对中国围棋的压迫更主要体现于他在关键时刻的决胜力,这就是韩国棋迷深切怀念的“胜负师气质”。

  李昌镐横空出世后,成为中国顶级高手的梦魇,最受折磨的就是马晓春、常昊。但比大李年长11岁的马晓春,在两人早期交手中有过富士通杯、真露杯上的畅快胜利,即使东洋证券杯决赛1比3惜败后,也还有春兰杯大胜以及三星杯决赛鏖战到第五局、中途曾2比1领先的铁血战例。与李昌镐年龄相仿的常昊,在两人早期对抗中连战连败,四次中韩天元对抗赛和富士通杯决赛、应氏杯决赛相继失利后,战绩为惨不忍睹的2比14,两个胜局也都包含在失败的番棋之中,没有实际意义。不过就在第四届应氏杯决赛败北的当年,常昊在三星杯半决赛上2比1掀翻石佛,吹响反击号角。此后他在三星杯和春兰杯决赛中两次零封大李,显示出“韧圣”的面目。

  李世石出道后,率先突破的中国强豪也是常昊。两人前期交锋常昊4比1领先,到第二届丰田杯决赛小李2比1胜出后,常昊才陷入对阵小李十一连败的泥潭。而与李世石年龄相当的古力,则一直是他强劲的对手,至今两人鏖战近50局,仍是轩轾难分。

  现在轮到李世石遭受柯洁的“折磨”了。他在与柯洁的前11次交锋中2比9落后,两盘胜局包含在梦百合杯决赛的五番棋中,情况与常昊前期对阵李昌镐时相仿。但李世石比柯洁大了14岁,要想在以后的岁月完成逆袭几乎不可能,只能期望眼前的战斗,能够拿下一局是一局。

柯洁柯洁

  柯洁会给前辈留点面子吗?今天进行的三星杯半决赛第二局,执白的柯洁当然想一锤定音,但他在去年底的梦百合杯决赛第一局中执白输给李世石,第四、第五局又在优势下有所放松,险些失冠的一幕并不能忘记。即使对手已经对他有了心理阴影,柯少仍须绷紧弦。

  以历史规律论,李世石在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战胜柯洁的机会越来越少,每一次都可能成为最后一次,所以对于第二局他给予了绝对的重视,据说赛前研究到很晚,这对于骄傲的石头来说并不多见。可是过度的重视也经常会发错了力,柯洁在布局阶段举重若轻的应对,让小李的研究落空,不得不进入未知的世界。双方迅速在右上进行劫争,被逼得不断找损劫的小李,每一步落子都弥漫出悲壮的气息。

  劫争最终和平解决,取得优势的柯洁没有收手,继续对黑棋施压。再不拼就不是李世石了,哪怕在战斗中死去!小李抛去了第一局时患得患失的心态,中腹令人窒息的对杀,展现出他鼎盛期的气势,即使是柯洁也找不到一击致命的招法。黑棋弃子转换,破掉白棋角空,进入收官时,李世石终于锁定胜局。

  这是一场典型的“李世石式胜利”,是步履蹒跚的垂暮虎王一声不屈的呐喊。他延续了中韩争霸的悬念,他竭尽全力让本以为胜负已分的三番胜负进入最后的高潮。

  抛开中韩对抗的民族感情,事实上很多中国棋迷喜欢李世石,会为他的英雄迟暮黯然神伤。而柯洁的快人快语也让他“得罪”了不少人,这是一场无论结果都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大胜负。李世石的顽强逆转了棋盘上和心理上的双重绝境,即使他是我们的对手,仍应该为这样的惊心动魄由衷喝彩!

  当然,三星杯上的柯洁不是应氏杯上的朴廷桓,他在番棋大战拿下赛点后被扳平比分早非第一次,但他的决胜力值得信赖。他应该懂得明天的决胜局如何调整。无论我们如何尊重李世石,还是坚信最终的胜利会属于柯洁。

  另一场半决赛在柯李大战的高光之下关注度大减,但战斗同样精彩激烈。范蕴若执白张开“宇宙流”,围起中腹大空,逼迫柁嘉熹投子认输,谁能首次闯进三星杯决赛,也需要明天的决战才有定论。

  三星杯半决赛自2013年第18届后,再次双双进入决胜局。那一次也是中国三英围攻李世石,小李和唐韦星分别2比1逆转邬光亚和时越。这一回会有几场逆转剧呢?胜负的世界,温情只是点缀,没有胜利就没有话语权,为了中国围棋曾经遭受的那么多压迫,期待明天柯洁再次让李世石品尝到被压制的痛苦吧!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三星杯柯洁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