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决胜局唐韦星胜朴廷桓 中国第三度捧杯

2016年10月26日16: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应氏杯决赛决胜局激战应氏杯决赛决胜局激战

  新浪体育讯  10月26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五局在上海应氏大厦战罢,中国棋手唐韦星执黑以5点的优势击败韩国棋手朴廷桓,总比分3比2取胜。唐韦星成为继常昊、范廷钰之后,第三位捧得应氏杯的中国棋手,获得奖金40万美金。朴廷桓连续两届屈居亚军,奖金10万美金。

  五番棋决赛下到第五局,可以说已经没有了失败者,这是最精彩的剧本,两位棋手都是最佳主角。

  上午9时整,应明皓先生坐在裁判席上宣布开赛,这部围棋大剧最高潮的一幕缓缓拉开。双方重新猜先,朴廷桓猜对单双,选择了白棋。(应氏杯的猜先规则是,猜对单双的一方有权选择黑白棋)前四局都是执白的一方获胜,这盘棋会重复这一巧合么?

喜欢盘坐下棋的朴廷桓喜欢盘坐下棋的朴廷桓

  开局右边的定式,朴廷桓选择了人机大战第二局AlphaGo的一手高拆,人工智能确实给人类棋手带来了新的启迪。人工智能在大局判断上比人类更加客观和冷静,人类在复杂战斗的精准计算上强过人工智能,这可能是人机大战之前人们无法想象的结论。

  右上角的战斗双方短兵相接,最终形成转换,白棋局部做活,且保留打劫杀黑角的后续手段;黑棋则筑起一道外势,辐射全局。随后的战斗朴廷桓可能有些操之过急,被唐韦星一通猛击,白棋有些薄弱。但之后朴廷桓“苦肉计”奏功,唐韦星攻势被一度遏制……总之前半盘双方错进错出,局势非常胶着。

  中午封盘时,各方都大致判断局势均衡,但黑棋稍许紧张。唐韦星似乎也是这种判断,午饭显得没有什么胃口。下午续战不久,双方就摆出了决战的架势。跟前面进行的两局一样,朴廷桓依旧在时间上一直处于领先。

眼神犀利的唐韦星眼神犀利的唐韦星

  昨晚本来已经放晴的上海忽然又下小雨来,据说是要降温了。下午的时候窗外忽然暗了下来,起风了,大雨随即瓢泼而下。唐韦星从第四局开始就准备了一条湿毛巾,不时还去洗手间用凉水浸湿,擦脸冷静,今天也不例外。朴廷桓则在下午棋局关键时刻也跑去洗手间,用凉水洗了很久……两位棋手表面上都非常平静,但内心的澎湃谁能体会?这可是应氏杯的决胜局啊。

  应氏杯每方有3小时的基本用时,超过后罚2点,获得20分钟的延时,最多可以罚两次。唐韦星今天频频长考,他的基本时限还剩20分钟时,朴廷桓还有1小时20分。不过此时棋局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唐韦星似乎下定决心要在中央跟对手一决雌雄了。

  此时研究室的气氛也非常紧张,本来大家判断黑棋不利,但实战唐韦星几步犀利的胜负手下来,局势大有转机。俞斌、芮乃伟、柁嘉熹等中国棋手兴奋不已。

研究室观战的众人研究室观战的众人

  朴廷桓的落子速度也变得缓慢了起来,双方的用时差距缩小到半小时左右。唐韦星乘胜追击,越战越勇。但朴廷桓的抵抗也非常顽强,随着时间的推移,唐韦星黑棋3小时基本时限用完,被罚2点。此时唐韦星黑棋要贴出10点才能取胜,实地的压力大增。

  中央到下边的战役唐韦星黑棋还是便宜了,双方进入到官子决战,局势非常细微。双方的时间都不多了,落子速度渐渐加快,负责摁钟的裁判也全神贯注地盯着棋盘,同步摁钟。最后时刻朴廷桓的基本时限也将用完,但官子还有不少,他飞速落子,可惜还是未能及时收完小官子。结果,朴廷桓也被罚2点。胜负再也没有了悬念。最终本局唐韦星以5点优势取胜。

  本届应氏杯恰好是世界围棋历史上产生的第101个世界冠军,或许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这是唐韦星个人的第二座世界冠军奖杯,他也成为继柯洁之后,又一位冲出“一冠群”的中国棋手。朴廷桓连续两年屈居亚军。

  应氏杯还有个巧合,第四届亚军常昊,第五届夺冠;第五届亚军崔哲瀚,第六届捧杯。朴廷桓本来是第七届的亚军,但今天再度饮恨。和决赛前四局都是执白一方取胜,今天唐韦星执黑胜利一样,唐韦星又打破了一个巧合。也许唐韦星就是为了“打破常规”而出现的吧。

历届应氏杯冠亚军(图表中年份均为冠军产生年份)历届应氏杯冠亚军(图表中年份均为冠军产生年份)

  相关阅读: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世界大赛 100个冠军都属于谁

  (周游)

文章关键词:应氏杯朴廷桓唐韦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