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农心杯传奇英雄下 淡定哥谢赫韧圣常昊

2016年09月27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农心杯冠军奖杯农心杯冠军奖杯

  新浪体育讯  历数农心杯传奇英雄 石佛老虎淡定哥各领风骚(下)

  老虎依田

  在日本六超之后,在“平成四天王” 羽根直树、山下敬吾、张栩、高尾绅路成长起来之前,依田纪基是日本的门面。虽然他在日本国内并无过人之处,头衔也不算多,但他在国际大赛外战中,总是展示出一种虎眼圆睁舍我其谁的气势,夺得过富士通杯亚军,亚洲杯冠军,并且为日本夺得迄今唯一一次农心杯冠军。

依田纪基依田纪基

  李昌镐越是横扫各路英豪,依田的强悍就越发得到世界尊敬。从1991年到1998年,依田曾对大李6连胜。当然,后来大李还了一波5连胜,双方扯平。所有人都对李昌镐的官子神功惧怕和无计可施,但依田却嗤之以鼻,并且真的没有在后半盘吃亏。如果依田是统治世界的跟大李一般实力的魔王就罢了,他却偏偏不是。所以大家只能以棋风相克来说事。

  依田从第一届农心杯就参加,第七届之前取得2胜2负。到了2006年2月,他以日本主将的身份爆发,连胜赵汉乘、孔杰,接着屠龙击倒李昌镐。赛后他说,能有吃大龙的勇气是获胜的关键。可见,他也明白并非技术上的优势令他成为日本夺得农心杯的功臣。不过他对于在农心杯送给大李首败这样牛到无语的事件不以为然,记者问到会不会是你职业生涯最高兴的时刻之一?他的回答是“我最高兴的是我成为职业棋手的那一刻。”

  从大处讲,依田打破佛身,意义大于本身:它昭告天下,农心杯上的大李,也会输棋。

  韧圣常昊

  在农心杯历史上,常昊表现不错,首届参加就获得3连胜,累计11胜6负,其中2008年第九届4连胜终结比赛,替中国队首次夺冠居功至伟。而要帮助中国队夺冠,迈过石佛这道坎是必须的。

2008农心杯第九届常昊胜李昌镐2008农心杯第九届常昊胜李昌镐

  常昊的成长历程,就是一部抗击韩流的血泪史。简单说,也是一部与佛抗争的命运协奏曲。从1997年中韩天元对抗赛开始,常昊就在追赶着相差1岁的李昌镐。他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就在1998年富士通杯输给李昌镐。常昊前期3次在世界大赛决赛输给李昌镐,但到了2005年他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后,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加上大李威慑力下降,后来他两度在李昌镐手里夺取世界冠军奖杯。

  第九届中国队阵容并非最强,拿外卡出战的常昊消化压力,先挡住连胜的睦镇硕,接着战胜日本主将高尾绅路,迎来昔日梦魇大李。面对熟到完全不用备战,之前8胜22负的克星,常昊拿出骁勇之心,积极求战,终于半目险胜。比赛在家乡上海举行,中途,守在家里看电视直播的女儿打电话给观战室里的张璇,“妈妈你跟爸爸说,小华阿姨(华学明)让他小心!”这场胜利,也算是儒雅敦厚但以往缺乏硬气的男人,在坚持中学会当仁不让,给妻女的一种告慰吧。

  终结过中日擂台赛、中韩擂台赛的常昊,加上农心杯,夺得了擂台赛大满贯。擂台赛建功首先重势,历经磨难的常昊,锻造出一颗大心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5连胜的胡耀宇、彭荃、姜东润

  出生于1982年的胡耀宇与年龄相仿的古力、孔杰当年并称“国少三剑客”。他最佳成绩是LG杯亚军,没有另外两位的成就大。胡耀宇的棋风沉稳韧性,在他的年代,正是对抗好战韩国流的有力武器,长期担当外战主力,属于不显山露水但关键时刻必不可少的大将,曾有中华英雄的美誉。

2008农心杯第九届常昊胜李昌镐2008农心杯第九届常昊胜李昌镐

  第四届农心杯,胡耀宇接连战胜小林光一、金承俊、加藤正夫、曹薰铉、依田纪基,取得5连胜。其中,2006年11月26日3目半战胜小林一局,肯定会永远篆刻在他脑海,因为小林是他的偶像,小林光一著的《执著》,一直放在他的床头,已经翻得卷了边。说起来,他对曹薰铉保持4战全胜,对大李保持6比6打平,放在那个年代,都属不易。

2006农心杯第八届彭荃连胜2006农心杯第八届彭荃连胜

  彭荃出生于1985年,外号大脸猫,喜好啃指甲。他的棋也着重在后半盘的精细,曾有人戏称为中国李昌镐。他获第2届春兰杯参赛权,创下了当时中国参加世界大赛年龄最小、段位最低的纪录,并且力克刘昌赫进入八强,一战成名。最佳成绩是春兰杯季军。

  彭荃的棋一直都属于稳定,心态也如此,现在经常担任的是讲解对局的主持,但即便如此,今年3月也曾经在百灵杯预选赛上击败了金志锡,证明老兵不死。

  在第八届农心杯,彭荃战胜羽根直树、崔哲瀚、今村俊也、元晟溱、三田规山生,取得5连胜。极其巧合的是,他赢的5盘里,有4盘执白赢3目半。

2008农心杯第十届姜东润5连胜2008农心杯第十届姜东润5连胜

  姜东润1989年出生,来自权甲龙道场,2008年10月他在首届智运会战胜陈耀烨、古力等,以9连胜为韩国获得首枚金牌——男子个人赛冠军。同年11月,姜东润在第十届农心杯先后击败柁嘉熹、山田规三生、朴文尧、羽根直树、邱峻,豪取5连胜。

  2009年7月,姜东润战胜李昌镐夺得富士通杯冠军。由于他对李昌镐胜率接近7成,也被称为李昌镐天敌。过早成名后,他也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2015年,他淘汰了柯洁、时越,最终在今年2月夺得LG杯冠军。

  淡定哥谢赫

  谢赫1984年生于青岛,棋风与性格都与胡耀宇相近,也因此都成为抗韩大将。他2002年在围甲崭露头角,被评为最佳新人,当年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此后获得过理光杯冠军、电视快棋赛冠军、衢州烂柯杯冠军。最佳成绩是春兰杯亚军。

2012农心杯第13届谢赫捧杯2012农心杯第13届谢赫捧杯

  谢赫以其淡定心态和后发制人的棋风,对韩国棋手保持着不错的胜率。他与李世石正式比赛打成6比6,初期曾有3比0的压倒战绩;对好战的崔哲瀚、金志锡的战绩较好,但对同样较量功底的大李、赵汉乘、朴永训则处下风。

  谢赫第一次在农心杯亮相是第七届,战胜元晟溱、山田规三生后不敌赵汉乘。再度亮相是第十一届,力阻3连胜的金志锡,然后战胜井山裕太、金升宰、山田规三生、尹峻相,取得5连胜。2010年10月,第十二届农心杯出现奇特现象,李世石自己极力要求充当先锋第一个出场,结果取得2连胜。当时甚至有舆论称:难道小李要创造一杆清台的奇迹?这时谢赫站了出来。这一局李世石前半盘一直优势,但在隐忍的谢赫面前,他自己着急露出破绽,结果被谢赫抓机会反击,一举击溃。之后谢赫连过3关取得4连胜。

  出场3次取得11胜3负,谢赫的神奇表演还没完。2012年2月,首度担任主将的谢赫面临3名韩国棋手的围攻,他先后击败金志锡、元晟溱,在决战中迎接李昌镐。谢赫自己笑成因为实力有差距,因此压力不大,也许正是这种放松和集中的状态,使他在与大李的后半盘内功较量中胜出。

  这一届中国队的获胜,是两位并列等级分第一的青年俊彦谢赫和檀啸(初期4连胜)联手的结果。而谢赫加上第十四届,在农心杯上取得15胜4负的中方最好成绩。

  至于近3届为中国队夺取冠军的时越、连笑、柯洁,都是目前棋迷熟悉的当红小生,这里就不作介绍。现阶段,中国90后和95后棋手群雄并起,占据优势,在农心杯也开始体现。另外韩国失去如大李一般的镇宅之宝,也有关系。相信农心杯这块中国棋迷曾经的伤心地,会逐渐改变风向,成为捷报频传的福地。

  (下)

  (厉针)

文章关键词:农心杯围棋传奇英雄李昌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