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前瞻:缺乏强强对话 中韩内战各有焦点

2016年06月27日21: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百灵杯种子棋手合影百灵杯种子棋手合影

  新浪体育讯  绿茵场上欧洲杯激战正炽,美洲杯刚刚落幕,梅西、C罗贝尔等巨星各有悲喜,他们的笑与泪牵动亿万球迷的心。

  同样的激情在方寸棋枰上也一直在上演,6月27日晚,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北京盛大开幕,64位世界一流强豪汇聚一堂,将为新的世界冠军奋战。

  创办于2012年的百灵杯是中国主办的第一项采用公开赛制度的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大规模的综合预选使得比赛呈现开放式竞争格局,争夺愈加激烈。本届百灵杯本赛64强设立16名种子选手,其中中国大陆7人、韩国、日本各3人、中华台北1人、外卡2人(中日各1人),其余48席都是通过预选赛进行争夺,中国大陆30人、韩国18人突出重围。这样一来,本赛的整体格局就是中国大陆38人、韩国21人、日本4人、中华台北1人,中国棋手超过半数,加上个个身手不凡,看起来连续三届捧杯前景乐观。

  现在的世界棋坛早已不能以“种子选手”或“预选棋手”划分档次,百灵杯给出最好诠释——首届周睿羊自预选赛打起,一路狂飙,除了半决赛三番棋输给谢尔豪一盘,其余12战全胜,包括决赛五番棋零封陈耀烨,强势登顶。第二届的柯洁同样是三连胜杀出预选赛后,本赛六连胜(半决赛2比0淘汰朴廷桓)杀入决赛,经历五番大战降服邱峻,拿下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本届百灵杯会不会延续“预选赛出线者夺冠”的规律呢?身为种子选手的柯洁、朴廷桓、时越等人肯定不答应,但群雄并起的今天,问鼎需要实力也需要时运,能不能走得更远,抽签就成了重要因素。百灵杯采取前两轮抽签定位、决出十六强后再重新抽签的方式,首轮64强战对阵刚刚出炉,32场激斗热点多多,虽缺乏强强对话,但每一场的胜负都有悬念。

  参赛的38位中国棋手中有8位男子世界冠军、2位女子世界冠军,卫冕冠军柯洁首轮内战童梦成并非好签。两人年龄相仿,之前交手不多,柯洁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童梦成。童梦成棋风稳健,战斗力也很强大,2014年底夺得世界星锐最强者冠军后并没有豪言“下一个目标是世界冠军”,踏实的心态令人佩服。作为知根知底的小伙伴,柯洁与童梦成之战其实胜负难料,柯洁要想破关,需要借助自己的“世界第一人”霸气。

  时越与常昊展开世界冠军内战,尽管时越是绝对被看好的一方,但今年3月的西南王赛半决赛常昊力擒时越的一幕仍令我们印象深刻。此战我们既希望时越继续挺进,也期待常昊重现“韧圣”风采,着实纠结。

  陈耀烨内战王泽锦、古力内战於之莹、范廷钰内战彭荃、唐韦星内战李喆,中国的世界冠军们竟然绝大多数要先进行阋墙之争,权且把这当成多加了一轮“国内选拔赛”吧!世界冠军一方都值得看好,但也都无必胜把握,其中古力与於之莹的男女世界冠军大战必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首轮的中国内战还有廖元赫VS张维、辜梓豪VS廖行文、李轩豪VS彭立尧、范蕴若VS秦悦欣、李翔宇VS毛睿龙,除了毛睿龙可以更加看好外,其他都是旗鼓相当的好胜负。

  11场中国内战虽令人惋惜,但公开赛本就是开放式竞争,中国棋手整体实力强大,我们应该习惯这样的“内耗”场面。

  中韩大战自然仍是重中之重,本届百灵杯韩国军团稍显人员不整,“精神领袖”李世石因为备战人机大战放弃预选,又未能获得种子名额,金志锡、崔哲瀚在预选赛上落马,竞争力大减。不过刚刚打进应氏杯决赛的“韩国第一人”朴廷桓率领世界冠军姜东润、朴永训、元晟溱等悍将虎视眈眈,仍有可能在强调“个人英雄主义”的围棋赛场上掀起滔天巨浪。前两届百灵杯韩国无人打进决赛,这使得他们在本届赛事中必定拼尽全力。

  朴廷桓首战中国年轻棋手李铭,这是继上届百灵杯后,两人又一次在首轮狭路相逢,缘分着实不浅。客观实力李铭尚与对手有差距,立足于拼或有惊喜。有趣的是,若朴廷桓胜出,很有可能在第二轮就遭遇唐韦星,上演应氏杯决赛的前哨战。

  朴永训对阵中国小将夏晨琨其实颇有压力,曾淘汰时越、孔杰等名将打进名人战四强的夏晨琨锐气十足,刚刚在围乙上连续作战的朴永训若遭爆冷也不会是太大意外。

  中国世界冠军江维杰对阵韩国世界亚军赵汉乘,正式比赛历史战绩2比2,但近来赵汉乘势头减弱,江维杰只要稳定发挥,当可胜出。

  孟泰龄VS洪性志的中韩中坚对决、邱峻VS李东勋、古灵益VS卞相壹的中国名将考核韩国强力新锐之战、应一韬VS罗玄的中韩新生力量对决、韩一洲VS安祚永、伊凌涛VS安成浚的中国新秀挑战韩国名将之争都是胜负难料,中国棋手不容乐观。连笑VS金仑映、唐奕VS安国铉、李赫VS李浩范的中韩性别大战则是别具一格,希望两位中国女棋手能有突破。

  中韩大战一共12场,韩国棋手相对更为精锐,中国棋手若能拿下其中五场胜利即可满意。

  姜东润VS申真谞、元晟溱VS李泰贤的韩国内战估计让韩国棋迷心痛不已,尤其是姜东润与申真谞之争让韩国早早失去一员重将。两位世界冠军将经历考验,言胜不易。另外两场韩国内战姜儒泽VS金真辉、柳珉滢VS睦镇硕较为平淡,期待“木木”有所表现。

  日本队人单力薄,一统七大冠的井山裕太继续缺席,倒是老一辈超一流棋士小林光一执外卡参赛令人有所期待。不过面对中韩虎骑,他们能否有人在首轮胜出都是疑问。

  小林光一和中国小将陈正勋遭遇,对双方都是“好签”,谁胜都可以接受。名气平平的寺山怜对阵中国小将范胤情况类似,近两年表现不俗的许家元遭遇韩国新锐闵详然也会是一场恶战。此次最具实力的日本中坚大将结城聪面对中国强力新锐李钦诚,双方都有机会,要看实战心态了。

  总体来看,日本四人签运不错,考虑到日本棋手的起伏状态,从四战全胜到三军尽墨都不意外,折中一下,估计会有一到两位日本棋手晋级。

  中华台北代表陈诗渊已经失去岛内第一人的威势,但他在世界大赛上曾有不俗表现,2011年杀进LG杯八强、富士通杯淘汰张栩打进十六强,实力不容小觑。上届百灵杯陈诗渊在预选赛上力克谢赫杀进本赛,64强战不敌中国小将谢科。这次他面对另一位处于成长之中的大陆小将许嘉阳,同样压力巨大,赢棋概率当不到五成。

  首轮32场角逐并无今夜欧洲杯意大利VS西班牙式的火星撞地球之战,但所有参赛棋手接近的实力也使得多数场次胜负悬念重重。中国棋手在12场中韩战、3场中日战和1场海峡德比中若能取得半数胜利即可满意,毕竟我们已经“预留”了11个32强名额。再结合下一轮对阵,中国棋手在十六强中占据十席当在情理之中。

  目不暇接的大战明日上午即将打响,对于棋迷,百灵杯会比欧洲杯更精彩吧?

  (燕飞)

文章关键词:百灵杯柯洁古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