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我出生在沈阳 人机大战不看好柯洁

2016年06月12日0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棋圣聂卫平出席女子擂台赛资料图:棋圣聂卫平出席女子擂台赛

  昨天,第六届“青岛出版杯”暨2016“住友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沈阳落下战幕。这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在沈阳举办的全国业余围棋顶级赛事,500余位业余围棋界的高手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与了此次角逐。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当属“棋圣”聂卫平莅临现场。

  为何聂老如此关注沈阳围棋?昨天,记者在对聂卫平进行采访时,聂老竟然向记者透露说:“你知道吗?我就出生在沈阳!”

  围棋可以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果真,“棋圣”的出生地就是沈阳,聂卫平说,几年前,他还曾到铁西区“寻根”。“所以,一直以来,我特别关注沈阳围棋的发展,这几年,我每次来到沈阳,都感觉沈阳的围棋氛围是更上一层楼”,聂卫平说,“沈阳围棋有着很好的传统,无论是职业棋手还是业余棋手,水平都很高,而且他们特别注重对于围棋的传承和普及。我希望今后每次来沈阳,沈阳的围棋氛围和棋手水平都能够好上加好!”

  围棋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基于对孩子的培养,因此,聂卫平也特别关注小棋手的成长。聂卫平问来自文艺二校三年级的曲胜麟:“你几岁了?学棋几年了?”曲胜麟大声回答说:“8岁,学棋一年了!”聂卫平问来自岐山一校四年级的罗晴,当听到10岁的罗晴学棋五年,现在已经是4段棋手,聂卫平竖起大拇指,告诉罗晴:“你要好好学棋!”

  聂卫平说:“看到这些孩子,我想起了自己学棋的童年,54年前的1962年,我和王汝南、华以刚一起参加全国少年儿童围棋赛。相比起来,现在孩子们学棋和比赛的环境都比以前要好很多,没有理由不好好学棋,请大家加油!”

   “阿尔法狗”颠覆了人们的认识

  聂卫平一生有两大爱好:围棋和桥牌。但其实很多体育项目都是聂老关注的,比如足球和篮球。熟悉聂卫平的人都说,只要聂老看到电视,就要调到体育频道。就在第六届“青岛出版杯”暨2016“住友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开幕式结束后,好不容易有了闲暇时间的聂老问道:“你们谁的手机可以上网看NBA总决赛直播?”待有人将打开NBA直播的手机递给他后,聂老便目不转睛地看起骑士队与勇士队的激烈较量。

  聂卫平也很喜欢利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下棋,而在网络上打桥牌的时间比下围棋还要多,很多时候还通过网络直播看NBA。

  说到网络,就不得不提及前段时间李世石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聂卫平坦言:“‘阿尔法狗’颠覆了我的认识,而这次‘人机大战’在全世界掀起了围棋热,围棋现在的形势一片大好。”“人机大战”让围棋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让“棋圣”聂卫平回忆起往事:“说起电脑,我曾在1988年观摩过世界围棋电脑比赛,有几十个电脑在互相比赛,水平很低。”

  聂卫平感慨,如今的“阿尔法狗”颠覆了他的认识,“电脑把李世石赢了,我为之震撼。”他认为,中国棋手应该对“人机大战”有所思考,“大家应该从人类输给电脑的痛苦中走出来,把对围棋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仔细想想电脑为什么那么厉害,借此来提高自己的水平。”

  前几天有消息称“柯洁九段将在年内与‘阿尔法狗’进行围棋界的‘终极人机大战’”。对此,聂卫平认为,电脑的确强大,而且会进行数以千万计的高水平训练,“这基本上是人类无法战胜的”,因此,他并不看好柯洁会战胜“阿尔法狗”。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文章关键词:阿尔法柯洁人机大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