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3轮夜战蒋川挽狂澜京冀联险平 上海绝杀湖北

2016年05月31日09: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蒋川沉着出战蒋川沉着出战

  北京时间5月30日晚间,2016第十四届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西安世园杯”第一阶段赛会制第3轮晚上的四场棋在陕西西安天域凯莱大饭店战罢。最终一场焦点大战,京冀联在落后的形势下,主将蒋川后手击败洪智力挽狂澜,京冀战平内蒙古。上海队绝杀湖北队。浙江队战平杭州象协队。

  赛事本日下午已经率先结束了的联赛第3轮的四场对决上,广东队、四川队、杭州、山东队分别击败了各自对手厦门队、开滦队、黑龙江队、杭州国交。晚上六点开始的三场棋是北京威凯金环建设京冀联队VS内蒙古伊泰队,上海金外滩队VS湖北武汉光谷队,杭州象棋协会队VS浙江民泰银行队。

  上海湖北两支老牌劲旅的对话很快就结束了战斗,两队第一个上场的万春林执红棋战和赵子雨。第二盘棋,湖北队李智屏执红棋同“小司令”谢靖展开了激烈的搏杀,双方布局各自挥炮过河,要威胁对手的兵线。李智屏随后一个大意的平炮,压黑马,造成了盘面的被动。谢靖发炮击打红棋中兵叫将,强行吃去红方右车。

  红棋布局就被迫的丢车,虽然吃回了黑棋双炮,但整个阵型极不协调,可以说一开局就输了。谢靖实力过人,黑方瞧准红散乱的防线,硬是吃掉红底相,进一步打乱其阵营。李智屏没得办法,寄望前线车马炮的攻势能牵制一下对方,但谢靖根本不理,黑双车占住要道,全面控制盘上形势。尔后黑马再跃出,兑换红炮,红棋因为少相又子力处位很差,仅仅22个回合,车马炮就面临被黑双车借助将力绝杀威胁,李智屏主动认输。谢靖为上海先下一城,之后的两局,孙勇征、赵玮分别打和柳大华、李雪松,最终沪军5比3获胜。

  内蒙古队与京冀联队的交锋成为晚上的焦点,两支队伍这个赛季都动作频频,内蒙古召入了赵国荣、郝继超两员猛将,京冀联则是北京与河北的合体,同样的强强联合。双方第一局,有着“象棋小鲜肉”之称的赵殿宇执红棋在与郝继超的对话中,布局和中盘都十分平稳,但行至末局,红棋连续走出了上仕退仕等四步坏棋,给黑1路卒轻松的渡河。红方就此局势大劣,随后黑车马炮三子威逼红方防线,红棋对杀之中无还手之力,只好认负。

  随后上场的两位棋手蔚强战和陆伟韬,金波执红棋与“东北虎”赵国荣之争,激战过后也是战和。到此前面三盘内蒙古一胜二和,大分已经立于不败,最后上场的是两队的主将,内蒙古主帅“洪天王”洪智,御林军“玉面神佛”蒋川。此役对于洪智来说,不输棋便可,而对于蒋川则是血战,只有拼胜这华山一条道。

  是局洪智因为打和就行,摆出了稳健的阵法,这不符合他好战的风格,蒋川抓住红棋心理上的弱点,强行挥出子力展开对杀。红方只好应战,黑趁着这机会一个进炮打底相,弃子再吃回红棋右炮,撕开了红方后防。盘上红棋缺相,黑棋又来势汹汹,洪智思考过后决定简化子力。两人斗至残局车炮双兵单缺相对车炮双卒士象全,这个棋红少相略有问题。

  蒋川残棋功夫高深,有“魔衣血刀”之利器,经过交换,黑又再吃红棋一兵,基本形成要胜的盘面。洪智劣势下弈得顽强,凭着车炮牵制,吃回黑7路卒,蒋川已有对策,拔掉红棋中兵,并把1路卒渡过河去,直扑红棋帅府。红方物质毕竟较少,仍是凶险之局。就在黑快要入局的关键时刻,蒋川用时紧张连续走出软手,本来黑把红棋老帅打上二楼,再进卒就可以取胜。

  黑棋错失杀招,洪智机警的退炮回防,老帅归位,已经形成可和盘面。最后一步,红如果进炮打卒,很可能战和,但洪智还没来得及走,时钟先滴滴的响了。超时,洪天王懊恼不已,走出赛场直言“都走成和棋了,超时了”,蒋川笑道“胜之不武,胜之不武”。此局双方苦战了196步,决胜局堪为惨烈,最终京冀联、内蒙古惊险战和。

  两支来自浙江境内的队伍浙江民泰银行队与杭州象棋协会队遇上,浙江队此次比赛发挥的一般,还没有开和,杭州象协则在上一场击败了强劲的内蒙古,气势正盛。两队的第一盘,徐崇峰与郭凤达精彩对攻,郭凤达时间紧张下未看见杀手,徐崇峰一蹴而就,为浙江先下一城。第二局,浙军主帅“六脉神剑”赵鑫鑫对李炳贤本来在中局已经走成了胜势之局,但红方错过了平兵底线闷杀等机会。此后李炳贤反戈一击,赵鑫鑫又不愿兑子作和,反受其累。

  眼见如此,李炳贤也不客气,一个甩车底线叫绝杀,迫使红棋弃车砍炮,红丢车败定,之后坚持了几步,114手黑横车挖中仕,绝杀获胜。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第三局程吉俊对阵何文哲,纠缠后战和。两队最后一盘浙江黄竹风先手对杭州象协赵剑成为胜负关键,两队苦战后也是战和,于是双方就此打平。

  象甲联赛战罢三轮,积分榜上广东6分,山东、杭州5分,上海、四川4分,内蒙古、杭州象协、京冀联3分,开滦、湖北、厦门、浙江2分,黑龙江1分,杭州国交0分。

  比赛5月31日进行第四轮的对决,下午一点场:湖北VS厦门,内蒙古VS上海,杭州象协VS京冀联。晚上六点场:浙江VS杭州,开滦VS黑龙江,杭州国交VS成都,广东VS山东。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蒋川象甲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