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美杯北京国象征文大赛 从国际象棋中领悟管理学

2016年05月20日2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宝美杯”北京市国际象棋征文大赛

  作者:陈新

  儿子学习国际象棋,我一起跟着学,发现其中蕴含的管理学知识, 和大家分享:

  1。 基本知识和管理基础

  首先要了解棋盘和棋子,棋盘中共有八八六十四个格子,每一个格子都有自己的名字,作为一个棋手必须要熟记每一个格子的名称;每一个棋子都有自己的行走规则,棋手要了解不同棋子在不同格子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国际象棋规定每一棋子都有自己的价值,而且棋子的价值都是动态的,要根据局面的变化进行评价调整,特别一点作为价值评价的兵在到达底线后是可以进行升变的规则,赋予他们极大地权利。在管理中,作为管理者要首先了解企业的每一个管理区域的职能和特点,熟悉每一个职位的和员工的岗位要求和能力特点及其限制、局限,同时每一个员工都有自身在企业的价值评价,而且这种评价应当根据企业发展进行动态评估,同时为有能力的基层员工提供通过努力晋升的机会和制度。

  2。 先学习下残局从基础工作能力入手

  学习国际象棋要从残局入手,从王兵残局、一步杀开始,逐步了解引离、牵制、弃子攻杀等更加复杂的战斗手段,需要极强的计算能力;熟练之后才能学习开局技巧,开局技巧在于通盘的计划统筹能力,研究对手了解自己,在征战之前不断演练自己的对局方案,在开局阶段要掌握全局的发展方向,争取按照自己的计划方向发展,遏制对方的计划执行落实;中局的学习放在最后,因为这时要进行大量的对子转换,局面更加复杂,关系到残局的胜利与否,需要更加全面的战略思维和决策的魄力。

  在管理实践中,作为管理人员首先要求的不能仅仅是战略层面的技能,而是必须要有战术层面的经验,具有熟练快速的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在进行高层管理计划和决策时是后期执行的基础,否则将只是纸上谈兵;在具有实战能力之后就必须具有全局观的能力,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并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制定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同时准备为计划执行中的问题准备应对方案;在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最重要的能力就好比国际象棋的中局,目标计划制定好了,执行就是最大的问题,实际执行中变化和困难无处不在,在变化中如何协调自己的子力和各自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如何根据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协调各部门和人员之间的行动步骤就是一项关键的能力,在国际象棋中对手只有一个,但是在市场中往往不止一个竞争者,在大家都开始展开自己的计划推进市场时,应变和决策就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国际象棋中,棋手要不断评价局势和子力,进行调配和取舍的工作,而管理人员要在计划开始后也要不断评价市场状况、对手方案以及自己的实力进行市场和经营计划的调整,做出取消计划或制定新的计划以实现企业目标。

  3。 国际象棋是一个将杀国王的游戏

  永远记住国际象棋是一场将杀国王的游戏,那是游戏的终极目标,所有的其他目标计划必须围绕着这个终极目标服务,企业的目标就是创造价值,这个价值无论以什么方式提出,但必须是对社会、消费者、企业有力的价值,可以是“改变世界”“做最好的产品”,必须全体都明确这一目标,尤其是企业的管理者,就像初级国际象棋中棋手往往为了吃掉对方的棋子,或者为了自己一个美妙的局部计划而忘记了整体的目标,结果往往是在攻杀当中失去整体的优势和联络,给对方以机会和造成自己的失误。

  4。 吃子关和丢子关

  教练总是和初级学员讲,刚开始你们要首先过吃子关和丢子关,也就是知道什么子可以吃,并且不会因为自己的低级失误轻易丢子,从而过早的导致残局的开始,主要的方法就是练习眼力和积累经验,不要只是盯着自己的棋想,只是打自己的算盘,而是同时将眼光放到全局并且观察整个事态的发展和联系去认识一个局部的问题,作为一个管理者这也是一项关键的能力,很多初级管理者往往就事论事,不是在一个局部问题上轻率地做出决策就是非常迷茫不知所措,这时候整体和联系的观点会帮助你认清问题的关键并且做出符合全局和发展的决策。

  5。 三个提高功夫

  教练总是告诉学员,要想提高下棋能力必须做好三件事:做题、下棋、打谱。

  做题,了解自己的业务的实质,充分学习和掌握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分析研究自己的目标计划和执行方案,才能做到了然于胸,运筹帷幄;下棋,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纸上谈兵总是无法锻炼出大将军,只有在实战中才能锻炼能力和胆识,积累出实战经验,不断的下棋才能获得自信和成长;打谱,教练要求每一次对弈都必须将实战过程进行详实准确的记录,在比赛结束后要进行复盘,复盘中还原每一步的情况,研究自己当时的思路和对手的思路,深度剖析是否还有更加有效的方法,是否可以演练成为一个新的有效的战术,或者避免陷入同样的陷阱。打谱还有就是复盘高手的对局,从中学习吸收有效地战术和对弈技术。

  在实际管理当中,我们应当首先不断学习了解自己的业务,掌握行业发展的核心内容,不断进行创新和改变,保持企业的活力;大胆进行管理实践,在可控制风险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事业的经营的发展,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就像逆水行舟,因此积极的制定目标和计划,才能跟上甚至引领行业的进步;任何管理经营计划的进行,都要进行必要的总结和分析,从而发现实践中的问题和机遇,找到解决之道,同时注意吸收其他企业同行的先进经验,通过分析之后为我所用。

  6。 失其所强者弱

  作为一个棋手,你要成功必须依靠发展自己的优势到极限才能获得名次,而不是努力弥补自己的弱项。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很多企业管理者往往犯下了这样的错误,去请管理顾问,找到自己的弱势并制定改进方案,最终闹得弱势没好多少,反倒是优势也不明显了。

  原因很简单,一个好的优势就像一味良药,必然会有一些不良反应项目。比如,进攻型选手的防守必然不如防守型的阵型严密,销售主导型的企业往往对生产计划造成压力,关键是你如何认清自己的优势发展到极致,同时认识到自己的弱势,尽量减少到不产生较大危害的程度。

  作者:陈新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国象国象征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