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夺冠路:挫一生之敌 半决赛温酒斩华雄

2015年06月03日1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春兰杯夺冠路上古力连续力克强敌春兰杯夺冠路上古力连续力克强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第10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张家界碧桂园凤凰酒店战罢。古力以2-0击败同胞周睿羊,捧起了自己第八座围棋世界冠军奖杯。一路上古力击败了3位韩国棋手,1位日本棋手和1位中国棋手,让我们一同回顾古力此次春兰杯共6盘棋的夺冠之路。

  24强战是古力在本届春兰杯上的首次登场亮相,对手是相貌俊秀的韩国新锐金庭贤,实力非同小可。然而执黑棋的古力通过序盘下方一战便轻易击溃了韩国小将的心理防线。虽然金庭贤随后奋力反扑,但还是没能阻止古力轻松晋级。

  本赛16强战古力抽中的对手是“一生之敌”韩国人李世石。这盘比赛执黑棋的古力将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打劫屠龙奠定优势,最后在中腹祭出妙手一锤定音,淘汰了李世石。这也让他在当时两个月内在各项赛事中完成对李世石的两连胜(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和春兰杯)。

  8强战的对手是曾经的日本第一人张栩,近年来张栩在日本的第一人位置被井山裕太牢牢霸占,自己的状态也是起伏不定。此次交锋原本外界一致看好古力轻松过关。但张栩却在棋盘上做出了有力的回应,局势一波三折,古力最终执白仅以1/4的微弱优势险胜,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半决赛中,古力抽中了韩国棋手金志锡。毫无疑问,在2014年金志锡是全世界表现最突出的棋手。在当时,金志锡刚刚杀入LG杯决赛,并且夺取三星杯冠军,捅破了世界冠军那层“窗户纸”,正是状态和信心爆棚之际。虽然古力以往对金志锡战绩不错,但这一次大家一致看好金志锡。然而古力用他的行动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棋子是圆的”。这盘棋古力执白棋仅118手快意屠龙速胜金志锡,如同“温酒斩华雄”一般豪迈!更重要的意义是,这一胜将最后一位韩国棋手阻挡在决赛大门外,帮助中国提前锁定了本届春兰杯的冠军。

  古力决赛的对手是周睿羊。在国家队里,90后的棋手中周睿羊是古力最好的朋友之一。但在棋盘上,古力却没少欺负这位小老弟。在此次决赛交手之前,古力与周睿羊在正式比赛中共交手29次,古力以21胜8负占据绝对优势。这其中有技术、心理和棋风三方面的优势。然而,在2013年初周睿羊夺取百灵杯之后羽翼渐丰,实力不可同日而语。自2013年以来古力对周睿羊仅以3比3战平,这也使得本次决赛充满未知与悬念。决赛首局,古力坚决执行和平局面先捞地的策略,兵不血刃地击败周睿羊。决赛第2局,古力执黑再次击败周睿羊。从而以2-0的比分再次“镇压”了小老弟周睿羊的反抗。

  古力凭借这六盘胜利最终捧起春兰杯冠军。而无论这六盘棋的质量和对手两方面看都是含金量十足,为自己的第八座围棋世界冠军奖杯烙上闪耀光芒的注脚。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围棋春兰杯古力周睿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贝尼特斯上任 合同签3年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