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杯决赛王天一战胜孙逸阳 二度加冕赛事冠军

2015年05月21日16: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2015年第七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在香港如心海景酒店落幕。最终一场冠亚军大战、中国队德比之争,本赛季加盟广西跨世纪队的王天一执红以炮三兵击溃对手孙逸阳马卒士象全防线,王天一夺得桂冠,这是他连续三年韩信杯决赛里拿下的第二座金杯,也是本年度个人的首冠。孙逸阳首次参赛获得亚军,郑惟桐与香港黄学谦分获季殿军。

  来自全球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二位顶尖高手历经小组赛单循环五场的苦斗,本日下午迎来了最后的决赛。中国等级分第一、本赛季象甲加盟广西跨世纪队的“外星人”王天一与以东道主江苏籍棋手身份出战的青年大师孙逸阳由各自小组杀将而出,会师在冠亚军战役。这是王天一连续第三年的韩信杯冠军决赛,也是他继去年惜败于王斌之后,再度对决苏籍好手。双方历史交锋三次,王天一1胜2和保持不败处于上风,胜出的一盘对王天一意义极大,他在2012年度全国个人锦标赛的倒数第二轮关键时分,马炮棋拉锯战力克孙逸阳,为最终成为我国第十六位棋王奠定重要基础。

  外星人等来“复仇”良机,本场也是他向年度的个人首冠发起冲击,小组赛里王天一战平两位劲敌郑惟桐、赵鑫鑫,对其他棋手李锦欢、吴宗翰、薛涵第均告胜出。孙逸阳同样有了个人的美妙前景,要知道,去年他才在全国青年赛上夺冠,升级为大师,如今就得来了拼争职业生涯首座重大赛事金杯的机会,幸福来的太快太突然了,孙逸阳的小组赛一样也是3胜2和。

  两人冠亚军决赛的赛前抽签,王天一抽得先行权,他执红以飞相局布阵,孙逸阳应以挺7卒。飞相阵外星人近来频频采用,这个十分考验内力的战法,对于他来说成竹于胸,架弩起来游刃有余。孙逸阳的布局研究也非常到位,双方你来我往,各自于内线运子,准备中盘的缠斗。中局王天一抢先发力,红棋左马袭出,与中炮配合,强行踩掉黑棋3路卒,谋得多兵的物质实利。

  孙逸阳小卒上吃了一亏,他也毫不客气,强冲7卒,要来个弃卒谋马。王天一并不担心,红方硬吃对手送卒,先放一马,复平车牵死黑左侧马车,欲要执行先弃后取计。黑棋车马遭牵,前景未明,更加难办的是,黑棋底炮的去路遭红双车掐死,而黑无根车马正好保不上。不得已,孙逸阳决定弃回一炮,得到红方一兵,这个交换的结果,红棋拥有了两颗很具活力的小兵,在残局战斗中将非常有利。

  果然,残棋红方与黑兑掉双车,炮四兵仕相全对马3卒士象全,红七路兵率先过河制住对手中卒,尔后再突起己方中兵,前线炮兵二子合力就地困死此卒。黑方又失一卒,战斗形势岌岌可危,王天一得势不饶人,红棋法宝“天外飞仙”使出,炮三兵极速围攻孙逸阳马卒士象全。外星人的行动步伐太快,出子太鬼斧神工,孙逸阳来不及回神,就被红三个小兵齐齐渡过河去,九宫也陷入了重重危难之中。红棋全线出击胜利在望,王天一持续发力,甩炮开边,用兵临城下之雄威迫使对手121手当即认负。

  王天一残局胜出,赢下本届韩信杯冠军,由此他也在参加的三届韩信杯里,三次进入冠亚军决赛,两度折桂称霸,如此的高效率,当下棋坛唯有外星人一人是也。值得一提的是,韩信杯之后,象甲联赛马上来临,本赛季加盟广西跨世纪队的王天一雄心勃勃,必将以最好的姿态,为广西队争取历史性的首座联赛霸主桂冠,与王天一一同奋战的还有王跃飞、申鹏、程鸣、陈富杰、邓桂林五员好手,桂军从降级到称霸不是梦想。

  决赛里败于王天一的小将孙逸阳收获了自己参战职业大赛的最好成绩,本次第二名或许稍有运气成份,极其有利的分组避开了王郑赵三位国内顶级棋手。不过不得不承认孙逸阳正在努力的成长和进步,1995年出生的他,去年高港杯上,孙逸阳就执黑棋与王天一苦战到全场最后时刻打和,2012年与王天一的首次交手,双方大斗顺炮100多手,也战成和局。此外,新科状元“蜀山少侠”郑惟桐在季军战中执先中盘击败中国香港队的黄学谦,获得了季军。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韩信杯王天一孙逸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冠-高拉特两球 恒大总分3-2晋级8强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