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盲棋只有神仙才能下完? 鲍云到底是神是魔?

2015年05月19日12: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鲍云盲棋1对4鲍云盲棋1对4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据说这是7000年一遇的日子。而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诞生了——首届“清华启迪杯”鲍云闭目围棋1vs4表演赛在清华科技园的启迪俱乐部成功举行,鲍云以4:0的成绩取得了完胜,实现了此次对人类脑力极限挑战的成功,堪称奇迹般的壮举。

  神还是魔?闭目与睁眼无异

  中国古代曾有“神仙才能下完一盘完整盲棋”的说法,而早在2001年6月,鲍云在就读于清华计算机系期间,就完成了这一“神仙”的壮举。此次“清华启迪杯”鲍云闭目围棋1vs4表演赛,无疑在原来的基础上将难度系数提升了N个量级。

  赛前,对于比赛结果的预测可谓众说纷纭。一方面,虽然鲍云14年前便下出了完整的闭目围棋,并在之后多次成功表演,但在如此正式的场合,同时完成与四位高手的较量,鲍云是否能顶住压力完成挑战充满悬念。另一方面,清华方面出战的四位教授,都是业余豪强,而鲍云在闭目状态下棋力会降低多少则直接决定了各盘棋的胜负,最终的比分,又是一个悬念。

  然而对局开始后,已经“成仙”的鲍云在棋盘上展现出其“魔鬼”的一面。比赛历时8个多小时,然而中午休息前,鲍云便扭转了让先的差距(注:执黑一方因有先行之利,应比白棋多占7.5目才算赢棋,而此次比赛采用鲍云让先的方式,即四位教授执黑盘面目数多于鲍云即判获胜),下午结束时,四盘棋均有较大的优势,其中两盘棋虽然下到单关(盘上最后一手),但无疑只是教授们希望领略一下鲍云的神技。而鲍云对于盘上的各种变化,可谓成竹在胸,面对教授们在盘上布下的一个个“陷阱“,鲍云如明眼人一般轻松化解,令观战众人啧啧称奇,纷纷称鲍云“和睁着眼下一样”。除了和关培超老先生一局是依靠强大的内力逼迫对手早早签下城下之盟外,其余各盘黑方均是死子累累(鲍云执白),差距颇大。

  神仙还是魔鬼?

  下50年闭目围棋?启迪信息研究院携鲍云奉献更多精彩

  赛后采访中鲍云表示,在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下,希望自己能够下50年的闭目围棋,推动脑潜能研究的发展。

  众所周知,鲍云在《最强大脑》栏目中以满分晋级。加盟启迪之后,鲍云在启迪信息研究院领导团队致力于脑潜能的研究,此次加盟后的首秀,不仅仅是一次挑战人类脑力极限的表演,更是研究工作的重要一环。

  在《最强大脑》节目迷宫项目获得满分后,鲍云曾说过,迷宫的难度远不及闭目围棋。迷宫更多依靠记忆,而闭目围棋则包括了记忆、计算、判断、策略、逻辑等几乎脑力的全部维度,而同时进行4盘闭目围棋,面对四个高手,难度系数提升了几个台阶,无疑是对人类脑力极限的一次挑战,由于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在闭目状态下的难度和围棋不可同日而语,因此鲍云闭目围棋1vs4挑战成功,事实上已经创造了世界纪录。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脑潜能研究的不断深入推进,启迪信息研究院将联手鲍云向人类脑力的更高极限发起挑战,为大家奉献更多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 围棋鲍云盲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