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棋手徐俊纵横棋盘间 铁肩做教练

2015年03月19日13: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徐俊应邀前来接受采访的时候,我的朋友正在下棋,下围棋。徐老师见状坐下来就开始指点:你要狠一点,就这样贴一下,对方这一片就全死了。不过一般下棋的不这么走,贴着人家墙上走,不太好看……有的时候追求形状好看是有问题的,可能赢不了,韩国人就这点好,就算滚出一身包来不好看,但围出空来就行啊,他们把棋提升了……

  没错,徐俊,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国象的水平不用说也是全世界一流的,但围棋、中国象棋,还有桥牌,他尽皆精通。

1

  割舍不开的棋缘

  徐俊觉得自己在其它方面可能都不太行,唯有对棋还“蛮喜欢的”。不过这也算不上是优点:“总是入迷:跟朋友在一块聊天,聊着聊着就跑到棋上去了,不是围棋就是国象,陷进入出不来。”

  徐俊跟棋的缘份,就好像前世注定的:徐俊哥仨儿,父亲把两位哥哥都教会了下象棋,唯独没教他。邻居见他不会就想欺负他,教会了他好赢他……就这样,徐俊学会了中国象棋,那一年他12岁;拿到江苏省少年冠军的时候,他14岁。

  从此他如鱼得水地寻到自己的那片天地,各种机缘,他先习象棋后练围棋,最后在1980年的时候,情定国象,此后,一直在2004年,还在代表中国打奥赛,2010年,还在代表江苏队打中国的国际象棋联赛。徐俊,1962年生人。

  他说他还疯狂地打过一阵桥牌,他非常喜欢桥牌互相配合的团队精神:“不光搭档要知道你是怎么打的,闭室里你的队友也要知道。我们现在不是很讲究团队精神吗?桥牌是个很好的训练。”

  像他这样精通各种棋类的人,全世界数不出来十个。但徐俊说:如果是业余爱好,多学几门会很享受,但像我们专业棋手,学一门最好,因为这样才能研究得精深。顶尖棋手就要专一些。

2

  自讨苦吃的教练

  中国国象队的队员,无论男女,水平都很高,独立行走于各大赛事没有任何问题,作为教练可以很轻松。

  但中国队的教练出来带队,都没轻松过。徐俊说:比赛打得好,是队员自己的;打不好,责任在于教练。

  中国教练,不是保姆胜似保姆:照顾好队员的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要保证队员的安全和健康,之后才是比赛的事情,排兵布阵、战术运用,调整心理状态;教练此时的角色已经是队员的助手,要帮助队员多了解对手的特点和状态、传统和继承。徐俊说:国际象棋是讲究传承的一项运动,我们把自己的经验告诉队员,帮助他们节省些时间。

  徐俊在带队比赛的时候,还担负着跟国内媒体联络的责任,他会在比赛之后,问清楚队员自己的感受,再编个微信告诉记者。他说:队员才是第一线的战士,应该多宣传他们。

  当教练当了这么多年,徐俊觉得自己守住了“底线”:“我带的队员也不少了,还没有一个说我把他(她)给害了。”所谓的“害”,就是队员走上国际之路以后,后悔了。

  记者问:去年我们拿到奥赛冠军,您的事业也到了顶峰,是不是可以轻松了?

  徐俊说:不行不行。拿了第一次就想拿第二次,还有个人冠军我们还没拿到——已经被架起来了就下不去,胜负世界就是这样。

 

文章关键词: 徐俊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