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扳回一城 仍1比3落后井山裕太

2015年02月20日2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扳回一城日本棋圣战山下敬吾扳回一城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9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四局比赛于20日在爱知县犬山市的明治村“坐渔庄”进行。结果,此前0-3落后的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在绝境下执黑以2目半的优势击败了棋圣井山裕太九段,艰难扳回一局,使得头衔的归属得以继续维持悬念。

  本期棋圣战山下挑战者一上来便连输三局,将自己逼入绝境。这其中有令人遗憾的半目失利,也有自始至终的完败。然而细数起来,这已经是山下挑战者第三次在棋圣战上0-3落后了。首次是在11年前的第28期棋圣战上,当时还是日本最炙手可热的新锐棋士的山下九段在前一年荣登棋圣这个象征第一人的宝座之后,面对同辈棋士羽根直树九段的挑战的第一次的卫冕战役中,山下九段三连败后又三连胜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只可惜决胜局失利没能完成大逆转,拱手让出了刚到手的棋圣头衔。第二次是在5年前的第34期棋圣战上,当时重新夺取棋圣并取得四连霸的山下棋圣迎接自己的死敌张栩九段的挑战。在这个事关自己能否取得名誉棋圣的关键战役中,山下九段又是一个三连败开局,虽然第四局大胜对手扳回一局,但是第五局中张栩九段成功抑制住山下九段的反扑,以1目半击败山下九段,彻底唤醒了山下九段的名誉棋圣梦。而本次,是山下九段在棋圣战中的第三次0-3,也是第一次以挑战者身份所遭遇的0-3,前两次都没能完成逆转,这次面对实力强劲的井山棋圣结果会将如何呢?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双方第四局的争斗正式打响了。本局轮到山下挑战者执黑先行,他以小林流开局,井山棋圣则快速展开。双方在右下角走出一个白取角地黑取外势的变化,乍一看白棋角地效率不高,黑棋走到外面应当可以满意,但是当白棋直接打入下面之后,由于黑棋外势有弱点,黑棋意外的不好处理,被迫靠出作战,此时白棋应该稍占主动。可是山下挑战者的封手或许出乎井山棋圣的意料,次日续弈,面对黑棋的封手,井山棋圣竟然长考了一个小时之后选择脱先弃掉中央四子!黑棋吃掉中央四子,白棋则换来了对下方黑棋的严厉攻击。此后形势一直胶着,中腹的定型成为胜负的关键,但是在读秒声的催促中,井山棋圣终于没能下出最好的下法,白棋虽然吃掉黑棋三子棋筋,连回中央数子,但是中间却被黑棋拔花,使得黑棋潜力一下子增多了不少。白棋虽然获得先手,但此时局面下又正好只剩下了左上角扳角和左边拆两个最后的大场,黑棋必能走到其中一个,使得白棋先手的价值大打折扣。此役过后,局面已是黑棋盘十左右的优势了。最终山下挑战者击退了井山棋圣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将优势保持到终局,并以2目半的优势拿到了本期挑战手合的首盘胜利。

  局后双方对本局也做出了回顾。井山棋圣说:“从序盘开始就有些苦,一直对局面没什么自信。封手之后也没能按照自己的预想进行,不过局面一直都还是难解难分。在中央的战斗中做了很多文章,我也没找到比实战更好的下法。终盘的时候犯下了很多错误,第五局以后我希望能努力下出像样的棋来。”而拿到首胜避免被零封的山下挑战者则说道:“四连败实在是太没面子了,之前就想无论如何得拿到一胜。是的,太好了,拿到一胜之后就放心了。本局一直下得很苦,在做活下边黑棋的时候也损了,直到下到最后的时候才觉得形势不错。第五局之后也会一局一局地尽全力去下。”

  双方第五局比赛将于2月25、26日在山梨县甲府市的常盘酒店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棋圣战挑战者井山裕太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KG重回森林狼 德拉季奇赴热火 交易汇总
  • 娱乐网曝春晚假唱名单 1/3网友对春晚无感
  • 财经日本券商:中石油中石化合并方向正确
  • 科技联通今年招待费用要“零增长”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