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芈昱廷:谈恋爱时棋下得比现在好

2015年02月12日10: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芈昱廷(新浪体育资料图)芈昱廷(新浪体育资料图)

  引语:“小mǐ”说能学围棋是上天对他的恩赐。而无论是现在,还是从前,想要达到炉火纯青的功力,努力从来都不可替代。

  芈昱廷,1996年出生,江苏徐州人。职业九段棋手。

  12岁即获世少赛青年组亚军和首届全国智运会围棋青少年组冠军。

  2011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九连胜,第二届全国智运会成功卫冕围棋青少年组冠军。

  2012“王泰兴杯”全国围棋个人赛最男子甲组芈昱廷七胜二负勇夺冠军。

  2013首届“梦百合杯”决赛第四盘中盘胜古力,3:1实现逆转,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15年2月第29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者争夺战中屠龙李钦诚,获得5月份在同里与陈耀烨对局的挑战权。

  惯例是用来打破的

  棋事:五月份你将与陈耀烨在同里争夺天元头衔。此前采访陈耀烨时,他曾说同里是自己的福地。你怎么看?

  芈昱廷:这种惯例就是用来打破的。

  棋事:你觉得陈耀烨是怎样的一个棋手,与他对弈你会做些什么准备?

  芈昱廷:相对来说,他的棋不是特别地好战,在大局方面很强。现在的棋手,棋上都比较均衡,不会在某方面有明显的短板。所以想在赛前就去制定方针,不是很靠谱。看临场的发挥吧。

  棋事:那你的棋呢?

  芈昱廷:我比较喜欢去挑起战斗。棋下得也相对紧凑。

  慢棋变快棋

  棋事:今年的天元赛决赛,让许多人始料不及。你跟李钦诚把慢棋下成了快棋,能谈谈那个过程?

  芈昱廷:确实,我的棋下得比较快,他也一样。平时,他和我就是下棋下得最快的两个人。

  其实,如果真的是下快棋,我的成绩也不见得就很好。反而那些经常下到读秒的棋手,会更适应读秒。能看清的地方,我会仔细去算清楚。如果不算,很容易出漏洞。

  坚持很重要

  棋事:你的学棋经历,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芈昱廷:我四岁开始学棋。当时教我的孔凡威老师,是我们家乡有名的启蒙老师。后来,我去了上海跟刘轶一老师学棋。到了四年级,刘轶一老师说,以我的当时水平要走职业的道路,在上海是学不下去的。这样,我就去了陈瑞道场,之后又去了马道。这些专业道场。

  很幸运,我碰到的老师都很好。

  棋事:学棋,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芈昱廷:学棋主要还是靠坚持。如果本身就有天赋,却半途而废,蛮可惜的。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别走得太远

  棋事:你说自己遇到很多好老师,你觉得一个好老师对学棋孩子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

  芈昱廷:要有所成就:天赋,好的老师,家里的支持,机缘与努力这些都不可或缺。但也因人而异。

  一般来说,现在的世界冠军大都是在12岁左右定的段。要是到了15岁才定上段,想夺冠军就比较难了。如果小时候没有特别的天赋,自己又不是那种离了围棋就不行的人,我劝他还是不要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

  长棋的欲望

  棋事:很多人都在讲,棋艺提升,需要经历思考的过程,棋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你有这方面的感受吗?

  芈昱廷:想提升棋力还是要靠平时的功夫。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水平是突然一下子提高的。只要有长棋的欲望,就会去寻找自己的失误。当失误越来越少,棋力也就越来越强了。至于说要有自己的东西,那只是一种说法而已。我没什么自己的东西。

  棋事:如何寻找自己的失误?

  芈昱廷:在不断的下棋和复盘中,去寻找失误,然后减少它。

  也是一种进化

  棋事:有人说,一冠群的棋手,棋的特点很类似,水平也差不多。你怎么看?

  芈昱廷:以前的棋手之所以风格比较鲜明,可能是因为他们一旦下到不是自己风格的棋,就会有些不适应。现在的棋手不会这样,不管是什么样的棋都可以下。所以在外人看来,大家的风格类似。

  其实,这也是一种进化。在棋界,同样是适者生存。如果现在的棋手还是像以前棋手一样,保持独树一帜的风格,可能无法走到高处。虽然从艺术角度上看,这或许并不是好事。

  棋事:是不是说需要把很多东西融会贯通?

  芈昱廷:这种问题,感觉有点深奥。我的看法是,不管干什么,都是一个熟练的过程。当你越来越熟练,当你的问题越来越少,你会越来越强。

  第一次,以及第一百次

  棋事:能分享一盘印象里比较深刻的棋?

  芈昱廷:世界梦百合杯决赛跟古哥的第一盘棋。那盘棋我输了半目。开始,我下出了一步妙手,而且从布局阶段开始一直都不错。但中盘时,心态出现了问题。想不进去棋,在想别的东西。从而导致失误,被逆转,遗憾。

  棋事:当一个棋手遇到心态方面的问题时,需要怎样调整?

  芈昱廷:心态问题,想要杜绝,还是要多经历。在战场上,第一次会这样,但等到第十次,第一百次的时候就绝对不会再犯这种问题了。

  棋事:有人说年龄越大,杂念会越多?

  芈昱廷:杂念不只是体现在一盘棋上,更多体现在平时的训练中。能保持像小时候的那种认真的态度很重要。就像牛哥(邱峻)一直很用功,所以他的棋在同龄人里明显要好。

  棋力于训练量成正比

  棋事:现在优秀棋手的年龄越来越小,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芈昱廷:其实,一个棋手出成绩的快慢,主要看训练量。棋力跟训练量成正比。如果能够再出现一个每天比别人训练多两个小时的人,我想他一定可以引领一个时代。

  最好的临界点

  棋事: 13年获得世界冠军时,你是怎样的感受?

  芈昱廷:在我之前,范廷钰已经拿了世界冠军。于是,夺冠对我成为一种很有紧迫感的事情。当时也是憋着一股劲。这种劲用得好,会成就你;用不好,会成为一种束缚。

  那盘棋,跟自己当时对胜利的渴望,以及感情等因素都有关。当时是一个很好临界点。

  棋事:你现在的目标?

  芈昱廷:下好每盘棋。如果每盘棋都能下好,拿冠军是当然的。

  感情对棋有帮助

  棋事:问一个稍许题外的话题,你对感情的问题怎么看?

  芈昱廷:有了感情上的事,心中的杂念反而会减少,会更加专注。别人是怎样的不知道,但对我是这样的。简单说,我谈恋爱的时候,棋下得比现在好。

  棋事:棋手该怎么处理失恋的问题?它对棋会有影响吧?

  芈昱廷:有影响。只能靠时间去慢慢熬吧。

  最大的恩赐

  棋事:你觉得围棋给你带来了什么?

  芈昱廷:围棋就是我的一部分。上天能让我学会围棋已经是很大的恩赐。

  采访| 思琼 容逸

  棋事微信号:qishi-weiqi

文章关键词: 芈昱廷围棋世界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89分钟绝杀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在明朝长得丑不能“上大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