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名将缅怀吴清源 张栩:令我们思考自己使命

2014年12月03日16: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清源与林海峰芮乃伟(新浪体育资料图 江铸久供图)吴清源与林海峰芮乃伟(新浪体育资料图 江铸久供图)

  新浪体育讯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日以《“伟大的棋士,走了” 关于吴清源先生去世背后的声音》为题,刊发了林海峰、大竹英雄、张栩、井山裕太等日本棋坛名人对吴清源逝世后的感言。全文翻译如下:

  给围棋界带来崭新的“新布局”、横跨战前战后时代实力最强的不世出的名棋士吴清源先生于11月30日,由于老衰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去世。葬仪由亲友操办,日后将举行送别会。丧主是吴先生的二儿子昌树先生。在公布“昭和的棋圣逝世”的1日,从与吴先生有深厚渊源的历代名人们那里,听到了关于吴先生伟大的功绩的背后的声音。

  (吴先生)弟子,曾经的名人林海峰名誉天元(72岁)说:“明明今年才进行了百岁的庆祝,伟大的棋士就这样离我们远去了。现在也不知道能说什么。”林名誉天元1952年在台湾受到过吴先生的指导,以此为契机远渡日本学棋。“老师的棋变化多端自由奔放,是棋神般的存在。”

  林名誉天元的弟子,曾经的名人张栩九段(34岁)说:“吴老师在棋盘上创作出了全新的‘常识’”。据说张九段最近又重新打了吴先生的棋谱,其思想之新令张九段备受震撼。“对于从老师棋谱中感受到的东西,现在我也在用自己的的想法去进行尝试。多亏了老师,棋士们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使命究竟是什么。”

  井山裕太名人(25岁),在古稀之年就引退的吴先生的现役时代,他还没有出生。“虽然只亲眼见到过吴老师两次,但作为一个棋手还是非常的感动。我觉得老师崭新的‘新布局’的想法,是在棋盘上实践地拓展了围棋的世界宽度。”

  (译者注:井山裕太曾这样表达自己对吴清源的棋的看法:“如果摆过吴清源老师年轻时的棋谱,就会感觉到他一直在做新的尝试,下的棋很有现在的感觉。虽然有人觉得在当时是划时代的下法,但我却觉得是时代的进步终于追上了吴老师。” )

  日本棋院顾问,曾经的名人大竹英雄名誉碁圣(72岁),是被称为吴先生的盟友、已故的木谷实九段的弟子。“吴老师对于我们来说是上天赠予围棋界的宝物,我只能衷心的表示感谢。现在他说不定正和木谷实老师一起在做着什么新的研究。”

  另外,热爱围棋的日本政治家与谢野馨(原财务相)表示:“我的职业棋手朋友如果状态不好的话,适逢重要的比赛之前会打一打吴老师的全集。我虽然没能和吴老师直接下过棋,但有一次,我和外国的小孩下完棋后,他帮我拆解过棋局。吴老师是创造了很多历史的人,堪称昭和时代的最强棋士。而且他不被已有的概念所束缚,总是追求新的东西,是正所谓的‘围棋的求道者’这样的人,我认为这样的称呼对于吴老师非常合适。”

  日本棋院理事长和田纪夫在接到了吴清源老师的讣告后也在日本棋院官网发布声明:

  “听闻吴清源老师的讣告,不禁感到惊讶与惋惜。

  不仅是日本围棋界,我认为这是矗立在现代围棋的最高峰的这样的巨星坠落了。从心底由衷的为吴清源老师祈求冥福。

  听说今年夏天吴清源来时的百岁祝寿会上,甚至连中国的电视台都前来取材报道。也可窥见其伟大的功绩在中国也受到很高的评价。

  在日中韩乃至全世界的围棋交流活动都愈加繁盛的今天,一直肩负着日中围棋桥梁的老师的去世也并非憾事。今后,我想继承老师的遗志,通过围棋加深各国的交流,努力实现‘通过围棋实现世界和平’的目标。”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吴清源围棋张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