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邱峻苦战未能逆转 柯洁五番棋拔得头筹

2014年11月27日15: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27日,第2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决赛首局在合肥庐阳区柏景假日酒店战罢,柯洁四段执黑179手中盘击败邱峻九段,五番棋拔得头筹。29日9:30双方将进行第二局较量,柯洁能否乘胜追击,邱峻会否扳平比分,敬请关注新浪围棋现场直播。

  赛前晚宴上,邱峻坦言自己实力不够还需努力,柯洁则表示一直敬重邱峻大哥的努力、勤奋和韧劲,不过进入决赛一定会拼尽全力,希望留下完美棋谱。

  当夜赛场所在酒店的隔壁歌厅失火,浓烟顺着通道灌入酒店,楼道和部分客房浓烟弥漫,酒店无奈将鼓风机搬进楼道里,彻夜吹散浓烟。早上柯洁表示半夜听到了吹风机的声音,看来没有睡好。

  王汝南宣布开赛,年长15岁的邱峻抓起一把白子,柯洁猜对单数执黑先行。右上黑夹攻、白托角、黑拆二时,邱峻开始抱头长考,随后选择了顶星位的流行开局,稳扎稳打连续守住三个角,欲“先捞后洗”。柯洁左上当空大飞,筑起黑色大模样,白立即托角展开腾挪,接着向中原挺进。白46夹、48扳,意图发力连扳。柯洁明察秋毫,抢先断开,双方在天元附近开始“掰手腕”。

  柯洁打入下方,邱峻66刺,遭到黑挖的反击,白又在左边强拆,这下柯洁被激怒了,猛然发力将白当空挖断。白大龙置于黑棋包围圈中,局部有可能爆发劫争,邱峻陷入长考直至封盘。在前日围甲最终轮邱峻战芈昱廷一局,上午也是频频长考,赛后芈昱廷笑称上午用时极少创了自己比赛的纪录,邱峻实在是太能长考了。

  战至12:30中午休息一小时,13:30续弈。观战的王汝南认为白下方刺时黑或许可直接粘住,实战的挖粘让白棋围了很多目数。左下黑挖吃五子似乎很大,不过白大龙治孤无忧,华学明认为黑可能并不便宜。

  比赛期间,身在家乡的王汝南接受了当地记者采访并对本届百灵杯决赛棋手和围棋在当地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百灵杯是两年一届世界大赛,中国和韩国的很多顶尖高手都来参加。8强战中国3人韩国5人,在大家不是很看好的情况下这两位决赛选手淘汰了韩国等级分前几位的朴廷桓、金志锡和崔哲瀚晋级决赛。邱峻今年32岁了,在现在棋坛中已经被称之为老将了,而柯洁是97后,非常年轻,实力也很强,但过去没有特别好的成绩,没想到这两位年龄落差很大的选手会师决赛,很大程度体现了他们的实力。安徽的围棋氛围一直不错,近几年稍有沉寂,近两年在合肥庐阳举办了世界三国双人赛,庐阳区对围棋活动的推动给予很大的关注和支持。围棋不仅是竞技,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历史积淀丰厚的合肥很受关注。

  棋局形势愈发激烈,邱峻由于此前目数很多,弃掉5子做活大龙形势仍细。白棋在右边连续飘弈围空,似乎已然是赢棋下法。不过当柯洁左边一路打吃时,白脱先点右边二路一手令人意外。观战的刘菁认为,白或许自感形势吃紧,想转换拼一把。不过赛后复盘时,邱峻坦言当时并未看到左下有棋。

  实战柯洁怎会放过如此良机,左下二路夹一举斩获7子,收获颇丰。邱峻无奈对右边黑棋发动猛攻,但由于自身右上角仍有破绽,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弈至179手,邱峻黯然认负,柯洁先声夺人。29日双方将进行五番棋第二局较量,邱峻能否扳平比分,柯洁会否再接再厉,敬请关注新浪围棋现场直播。

  百灵杯由国际围棋联盟、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围棋协会、贵州省体育局承办,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比赛9:30进行,每方2小时40分,5次1分钟读秒。冠军180万、亚军60万。首届百灵杯周睿羊3比0胜陈耀烨夺冠。第2届百灵杯决赛前两局2014年11月27、29日合肥进行,后三局2015年1月中旬珠海进行。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 围棋百灵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