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首月爆发与低迷的球员

2014年11月26日18: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惊喜与失望是NBA不变的主题惊喜与失望是NBA不变的主题

  新浪体育讯 NBA开赛将近一个月,各队做赛12到15场不等,这在漫长的常规赛征程里无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我们不妨借感恩节休战即将来临之际,梳理一下至今带来惊喜或者失望的人选。哪怕他们的表现具备偶然性,“黑榜”球员能否止跌反弹,“红榜”球员会不会“回到地球”都值得关注。以下分为5个位置的1名正选和2名备选:

  控卫红榜:布兰登-奈特

  雄鹿有很多更具潜力的年轻俊彦,比如“字母哥”安特托孔波或榜眼秀贾巴里-帕克,但现在奈特才是基德最信赖的攻击箭头。他迄今15场比赛场均贡献18.2分5.1个篮板6.5次助攻,而且效率比上赛季更高——三分命中率从32.5%上升到39.1%,这是早年在活塞打无球时才有的水平。业界则对奈特利用掩护突破的能力赞不绝口。

  奈特的表现并非尽善尽美。他仍在和年轻队员磨合,传控数据和在场对比尚未达到当家控卫的级别,雄鹿还更依靠防守而非进攻赢球。但一支上赛季东区垫底的队伍能排进前5,肯定有他的一份功劳。全联盟的控卫里也只有勇士库里和太阳托马斯,能做到回合占有率与真实命中率双高于奈特。他的理想定位至少应在库里(全明星)和托马斯(超级替补)之间。

  备选:达伦-科里森、马里奥-查尔莫斯

  控卫黑榜:特雷-伯克

  ESPN早些年列举“黑马球员”时,有意屏蔽掉那些二年级的菜鸟。言下之意就是经过新秀赛季的洗礼之后,他们的进步是理所当然的。像上赛季的戴维斯、利拉德和德拉蒙德就有各自不同程度的爆发。而今年?13届的三大后卫迈卡威、奥拉迪波和伯克都没有体现出足够的成长,其中以伯克为最。

  伯克并非没有亮点,绝杀尼克斯就是其代表作。但他更多时间就是在不停打铁。这位昔日的大学明星受体型所限难以终结进攻可以理解——可正是因为如此,他要在NBA立足就更需要精准的投篮。在全联盟3尺外出手超过100次的球员中,伯克32.6%的命中率排在倒数第10。埃克萨姆还处在新秀的适应期,抢班夺权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备选:肖恩-利文斯顿、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

  得分后卫红榜:路易斯-威廉姆斯

  小路早年就是76人的板凳领袖,否则老鹰也不会甘愿奉上中产合同。但他经历了极其严重的膝伤,近两年的表现不尽人意同样是事实。没想到被贱卖至猛龙后,小路反而爆发了。他是上周的东区最佳球员,其中对阵骑士狂砍36分,风头完全盖过了场上另一位23号。猛龙也以12胜2负稳居东区首位。

  由于多伦多军团原本就是一支以首发均衡著称的队伍,替补席上还有如此悍将驰援,打出联盟第2的进攻效率并不奇怪。小路受体型所限场均只打19.8分钟,毕竟他没法频繁和洛瑞搭档上场。但19.8分钟就能得13.6分是什么概念?每36分钟得分比他更高的,只有勇士超级替补斯佩茨,以及4大明星科比、考辛斯、库里和戴维斯。

  备选:考特尼-李、伊曼-山姆波特

  得分后卫黑榜:兰斯-斯蒂芬森

  好吧,斯蒂芬森有几件事做得还不错:他力压肯巴-沃克成为黄蜂的队内助攻王,同时……力压艾尔-杰弗森成为黄蜂的队内篮板王。芬森8.2个场均篮板比小加、佩科维奇、希伯特这些七尺大汉都要高。而且这并不是抢了队友的篮板——黄蜂的防守篮板率稳稳排在联盟第2,仅次于一贯强调此事的马刺。

  但黄蜂拿900万签他,应该不只是想要个篮板怪兽的。从改善进攻的角度说,芬森的表现不能更差。前文所说的3尺以外的投篮排名,最不准的是谁?就是命中率27.0%的芬森。当一支球队四大侧翼中最准的是MKG时,你肯定知道他们的进攻要糟。目前黄蜂是全联盟火力最贫瘠的队伍之一,还丢失了上赛季引以为傲的防守。

  备选:迪翁-韦特斯、J.J.-雷迪克

  小前锋红榜:吉米-巴特勒

  照这个态势下去,进步最快球员的评选不会有悬念了。今天公牛再次上演了最熟悉的戏码:罗斯伤退,巴特勒接管得分箭头轰下32分,其中包括20次造罚球。他21.6分6.1个篮板的场均答卷是绝对的全明星水平。而仅仅在几个月以前,这还只是一名以防守著称,连续约合同都谈不拢的蓝领侧翼。

  巴特勒进步最大的是篮下攻坚。他的场均突破次数接近上赛季的两倍,还能靠各种方式如无球掩护、空切等靠近篮框。当一名球员有超过1/3的次数来自3尺以内且准心接近75%,还有场均8个造罚球,外线投篮略有起伏也没关系(33.3%)。NBA的侧翼球员里,只有凯文-马丁比他更能兼顾进攻的质和量。

  备选:托比亚斯-哈里斯、戈登-海沃德

  小前锋黑榜:安德烈-伊戈达拉

  小AI上赛季就各种伤病缠身,其中还有一些迁延不愈的顽疾被带到了新赛季,因此发挥不如预期是可以理解的。但勇士想要真正挑战霸业,仍离不开他的出色发挥。伊戈达拉目前几乎所有统计都是生涯最低水平,以其年龄本不该如此。全联盟场均25分钟以上的小前锋里,只有雷霆的兰斯-托马斯比他效率更低,而我们都知道托马斯打主力的原因是什么。

  伊戈达拉不仅仅是进攻欲望衰退这么简单。像上赛季他也不爱攻,但到手的机会可以把握,还有侧翼球员里相当漂亮的助攻数据。主帅科尔将其与库里分开使用,也是看中其无私的控球前锋属性,希望带一带第二梯队的进攻。此事并没有成真——勇士有没有水花兄弟的表现仍然天差地别,伊戈达拉的责任不小。

  备选:迈克-米勒、C.J.-迈尔斯

  大前锋红榜:德里克-费沃斯

  今年是NBA天才内线的爆发年,费沃斯还比不上浓眉和考神这样真正的大拿。但他仅仅30.7分钟就攻下16.0分8.9个篮板,且命中率高达55.3%的答卷也很不错了。费沃斯能在低位靠爆发力强吃对手,还练出了一手可靠的中距离投篮。上一场把公牛拖到最后时刻,费沃斯挡拆后的投射就占了全场21分很大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哪怕爵士后场群仍起伏严重,光是靠费沃斯、海沃德和坎特的火力,把进攻保持在联盟中段问题不大。难的是新帅斯奈德在开发费沃斯的防守潜力方面仍然乏善可陈。和前任科宾一样,爵士仍然喜欢派大中锋坎特去防挡拆,费沃斯留守篮下。因此现在只能说10年探花开始兑现潜力了,但方向和以往预计的完全不同。

  备选:贾里德-萨林杰、肖恩-威廉姆斯

  大前锋黑榜:约什-麦克罗伯茨

  究竟是黄蜂更想念麦克罗伯茨,还是应该反过来?没人知道答案,反正这对昔日宾主过得都不太好。麦克罗伯茨开局有伤在身,至少现在并没有融入热火的体系。斯波场均只让他打13分钟,数据是可怜的2分2板。以他600万左右的身价,比上赛季稳中有升几乎是必须的,热火单薄的轮转也需要他有所表现。

  更麻烦的或许还不是麦克罗伯茨的身体问题,而是定位。肖恩-威廉姆斯能够最快时间抢班夺权,就在于他是更靠谱的底角射手,能在不更改热火打法的情况发挥作用。斯波并没有如坊间预计般让波什去低位,数据显示波什场均要在禁区肋部触球10.4次,是NBA第3高的。而麦克罗伯茨曾是此区域持球比重最高的内线之一,不能在高位传球了,他的作用还剩多少?

  备选:马文-威廉姆斯、凯文-勒夫

  中锋红榜:尼古拉-武切维奇

  A球员场均19.3分12.2个篮板,B球员场均18.8分11.3个篮板。不管他们的防守差距有多大,你很难想象两年前A只是B的交易添头,这就是武切维奇和霍华德。从事后的观点看,魔术给黑山人千万合同很有先见之明。他的防挡拆和护框仍有问题,但已经是NBA顶级的进攻型中锋之一。

  武切维奇出道至今就以手感柔和著称,NBA场均接球投超过4次的球员里,他54.3%的命中率是第2高的。但他也能打低位并用双手勾射,是魔术除哈里斯之外最重要的攻坚者。相比上赛季,武切维奇的要球更加坚决,篮下终结把握大幅提升。他的两场赛季最高分别是对阵热火(无中锋)和篮网(大中锋)拿下的,显示出已能靠丰富的功能性应付不同类型的防守。

  备选:马里斯-斯佩茨、凯利-奥利尼克

  中锋黑榜:安德烈-德拉蒙德

  就在人们对考辛斯们在国家队的熏陶赞不绝口时,谁还记得另一位天才中锋?庄神根本就是一夜之间从NBA效率最高的内线,下滑成最低的之一。德拉蒙德上赛季的命中率是62.3%,今年跌到43.4%,再加上造罚球也少了,真实命中率已降至谷底。庄神上赛季该项数据是中锋第10,今年则是倒数第2。

  对此主帅大范得负不小责任。他并没有解决球队长期困扰的空间问题,反而变本加厉让德拉蒙德做一件最不擅长的事——去低位要球单打。庄神脚步很粗糙,只会用右手勾射导致方向太好判断。他上赛季在3到10尺的距离投了132次,今年就已经37次了。也就是大范兼任球队总管才敢这么用兵,21.6%的命中率则显示距离点石成金仍然遥不可及。

  备选:梅森-普兰姆利、萨缪尔-戴勒姆波特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巴特勒伊戈达拉德拉蒙德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