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局面到底线升变 用弈棋思维营造棋类冠军摇篮

2014年11月21日14: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们在课堂上孩子们在课堂上

  新浪体育讯 均衡开局、优化局面到底线升变,培养全面发展的阳光好学生

  —— 张军林校长用弈棋思维营造棋类冠军摇篮

  全世界发达国家普及率最高的两大棋种是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这两种棋都有个共同的规律:重视小兵的作用,都在开局时尽快占领中心,中盘利用各种腾挪、闪击、弃子、引离等手段优化局面,以奖励战功为手段,赏罚分明,小兵只要不怕牺牲、机智勇敢向前,就可能有所建树——底线升变!无名小鸡雏一朝可以变成金色凤凰。这种弈棋思维所浸染出来的善待“勇敢小兵”的人文素养和社会普世价值观,是自文艺复兴几百年来,西方科技和创新活力始终领先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东南名胜,浙江省会,这里有个校长叫张军林,这几年在教育工作上成绩斐然,而且在国内棋界名气很大。因为,张校长担任校长的学校,除了学生的学业上升,也同时都会成为名扬四方的优秀棋类特色学校!很多国内外棋界名人到杭州,都想和张校长见一下,有人说:张军林校长爱棋,做事考虑细致,颇有节奏和章法,和他爱下棋形成的精密思维方式不无关系。张校长说:“我的理想是为国家培养出尽可能多的智慧型孩子,他们在小学阶段要打好基础。他们睿智和富于进取心,他们中间也许会成长起来我国最好的诺贝尔奖科学家、英勇善战的高级将领、创造卓越项目的高级工程师、伟大的作家、艺术家等等,而这些人才的心理学特质,都可以用下棋来潜移默化!”

  2011年暑假,浙江摸索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杭城全国名校学军小学,与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转塘小学成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张军林作为学军小学副校长到转塘小学兼任校长。两年多时间,转塘小学迅速转变了面貌。除了教育质量明显上升外,这个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棋类运动成了学校的一张金名片!各种棋类运动普遍开展。特别是在省棋协的指导下,向幼儿园和中学辐射,在转塘地区普及了国际跳棋运动,开始盛产全国国际跳棋冠军!转塘小学孩子们下国跳的影响力甚至影响到主城区,重点中学十三中教育集团、浙江大学、中国美院也积极参与了进来。截止2014年年末,杭州学军—转塘紧密体培养的省级分龄组冠军21人次、全国分龄组团体冠军5次,、全国分龄组冠军10人次、候补棋协大师3名;拥有亚洲锦标赛第2名、第5名、世界锦标赛第10名等优异成绩。先后有12人入选中国国家少年队。转塘小学成为全国首批,浙江唯一的小学层面的国家级国跳特色学校。转塘地区被许多媒体誉为“中国转塘国跳11年培训模式”的发祥地。

  2013年暑假,张校长根据工作需要,调往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这个学校也是个名校,条件不错,有一定的棋类基础。在原有基础上,如何积极引进新鲜基因,探索新的棋类特色发展之路,成为张校长考虑的主要问题。

  均衡开局。张校长做事犹如下国象和国跳,开局后尤其注重抢占中心,首先,学校侧重于“外国语学校”的特质,把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全球最受欢迎的两个超级大棋种:国际象棋、国际跳棋首先列为学校重点发展的三年目标,特别加强了校园棋文化的建设,同时把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文化和学校发展相结合,已经设立《潜心寻觅棋坛路,探得墨棋初绽香》的国象课题、正在设立《国际跳棋对拓展小学生空间运算思维能力的趣味训练》的申报课题,期望通过此类课题的开展,深入教学中心地带,既推动棋类进课堂活动,又大大拓展教改的广度与深度。

  为了在抓好学校棋文化建设、学校主要做了三项决定性的工作:

  1.均衡开局。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积极引进社会各层次棋类人才,全方位立体教学。

  2.优化局面。推行多元棋文化,借助省市棋协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3.底线升变。让学生自由选择各种有益的特长项目,吃“自助餐”,开心快乐。

  1.均衡开局。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积极引进社会各层次棋类人才,全方位立体教学。

  我国棋类项目的主管部门是国家体育总局,省级棋类的主管部门一般是省体育局,杭州市棋类的主管部门是市棋管中心。但学棋的主体人群其实在学校里。以往最使人纠结的事是体制上的不顺:学校系统的直接主管部门是教育局,中心工作是教学,棋类活动主要是体育局的事,由于各种原因,不少地区不一定能得到教育局的支持。张军林校长敏锐地看到了这个问题,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尝试:他非常重视主动向教育局和体育局两大行业管理部门汇报工作,主动协调工作,搭起了两大行业沟通互补的桥梁。争取到了来自两个方向尽可能多的支持。国家和浙江棋界的叶江川、谢军、诸宸、夏金娟、王国平、郑志耿、毛昭平、吴敏茜、陈寒峰、王文浩、于婷、马天越、等等,有的作为大师级的棋类专家,成了学校的座上客,或者打车轮战,或者提供非常到位的指导性意见;有的作为主管部门领导,为学校提供了不少机会和资源。例如: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把育才外国语学校列为棋类共建学校,提供了资金、器材、各种国内外比赛机会。又例如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是做好棋类工作的前提,育才外国语学校面向全社会公开考试招收校队国象主教练,条件要求很高:大学毕业,品学兼优、高端棋手;在上级支持下,浙江队90后主力棋手、两届李成智杯全国冠军,国象国际大师王晓晖刚从上海财大本科毕业,在浙江省非奥中心和省队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国家考试合格,进入学校担任正式教师和国象校队主教练,现在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所以,有的领导打趣说:“张军林可能是教育界最懂棋的人,当然,也可能是棋界最懂教育的人。”

  2.优化局面。推行多元棋文化,借助省市棋协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育才外国语学校,是杭州市涉外优质教育单位,各方面条件和设备比较好。2013年,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被定为国家级国象特色学校,最近,他们为省队预留了多个学额,计划把省队的小队员吸收到学校读书,既解决了省专业队队员上学的困难,又为学校直接植入了浙江省最优质的国际象棋基因。

  2013年10月8日上午,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等一行专程来到学校,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授牌。

  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以棋为主题在小公园设置了环境。学生课间下棋的石凳、石桌;教学楼的墙上挂着国际象棋的宣传看板、世界国际棋类冠军肖像和名人名言分布在学校各个角落;为了方便学生学习棋类知识,学校还特意做了棋文化的电子显示屏,学生可以通过显示屏进行棋类知识的学习。学校拥有数个专业的棋类教室,教室内国象和国跳文化氛围浓郁,充分满足学生训练和比赛需要。

  2013年11月16日,浙江之江棋院灏闻国象俱乐部许丽萍老师出面邀请世界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来校,举行主题为“同大师对垒,与世界冠军面对面”的百人车轮大战。活动的现场热闹非凡,100多张桌子拼成长方形“擂台”,谢军对阵118名选手的车轮战,在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的中心广场打响。浙江电视台《浙江教育》现场报道赛事盛况。谢军称赞:“育才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下棋有章法,看来普及工作做得很不错。”育才外国语学校自2013年已被确立为国家级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后,近年来非常重视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的推广,一二年级已经普及棋类进课堂,并与浙江省之江棋院灏闻国象俱乐部合作,开展国际象棋普及工作。为了提高训练水平,学校还特地邀请省国象队主教练王文浩,走进育才外国语学校校园指导。还邀请省国跳集训队进驻学校,为省棋协国跳集训队提供了训练基地。闲暇时间,学校的各个角落,同学都在凝神思考,有的下国际象棋,有的下国际跳棋。短短几年,现在已经拥有了数百人的国象和国跳爱好者队伍,并建立了专业的国象社团和国跳社团。

  2014年7月,学校邀请我国另一位世界国际象棋棋后诸宸来校。成功组织了名为“国际象棋伴我行——棋后诸宸成长之路”的分享会。会议吸引了上百名小棋手的热情参与,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通过诸宸姐姐的讲解,使小棋手们对原本遥不可及的世界冠军有了细致的了解,知道了世界冠军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有趣的小故事等。两个棋后的先后到来,目前育才外国语的国象和国跳队伍已经开始从兴趣走向专业,跟据学生的水平不同,开设了高级班、中级班、初级班,每次训练量均在90分钟左右。             

  3.底线升变。让学生自由选择各种有益的特长项目,吃“自助餐”,开心快乐。

  张军林不断激励自己做个有教育家胸怀的校长,推崇个性化教育理念。不搞填鸭式强制性的所谓“兴趣培养”。通过长期研究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他告诉记者: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心理特点和爱好,要顺势引导,绝对不能做大跃进、一刀切的蠢事。2013学年,学校基于学生和家长需求,设置了53个学生社团,学生和家长利用手机APP在“阿里师生系统”自主“抢”课,学校去买来设备和器材,提供给学生们自己用,对于报名人数较多的棋类班社团,他除了请来省棋协专家主讲,还选派了素质高的老师跟班助教学艺,提倡任课老师利用师生休息时间开展兴趣活动,孩子们吃了“自助餐”,学到了好玩的真本事很快乐,家长更是高兴,效果非常好。有个5年级学生是黑柳彻子名著《窗边的小豆豆》的读者,她顽皮地的告诉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们在学校很高兴,张校长其实就是小豆豆火车学校来的那个可爱的校长啊!”

  古人曰:凡大气磅礴之人,必处世爽利;处世爽利之人,必运筹帷幄,事半功倍。自从张军林校长担任了省棋协国跳普及委员会主任后,2014年亲手操办了非常成功的全省教育系统校长国跳赛。赛事利用双休日,赛场用学校会议室,赛事间隙,还举行了协会工作会议。紧凑,节约又有效率,赛事结束后,来自全省各地的校长们齐声夸奖,说真正的冠军金牌其实应该授予东道主——育才外国语学校张校长。

  底线升变!2014年暑期开始,张校长为省国跳集训队安排了省基地集训的固定训练场地,使迎接第三届全国智运会省集训队杭州片的棋手不再到处打游击,为成绩的稳定提高立下了最大的功劳,2014年8月,在省基地集训的浙江杭州的十三中教育集团和上泗中学、育才外国语学校出征广东全国特色学校赛,小试牛刀,中学获得全国100格和64格团体冠军、三个学校还各获得全国分龄组个人冠军各一名!有了候补棋协大师晋升资格,上泗中学还跻身于全省中学唯一的国家级国跳特色学校。几位校长不约而同的谈到,杭州市中学国跳的突破,有育才张军林校长的一份很大的功劳!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棋类特色之路,把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列为学校社团建设的重要部分,在近年参加的全国、省市区国际象棋比赛中,育才外国语学校代表队屡获佳绩,多位小选手在比赛中获得个人单项比赛金银铜奖。作为特色体育活动项目,每年5、6月份学校都会举行了校公开赛。低年级组比赛成绩优异的可以参加高年级组比赛,最终决出国象棋王,每年比赛都有100多名学生参加。

  2014年暑假,育才外国语学校国际跳棋代表队成立,在省集训队与中学生一起集中训练了一个半月,和浙江中学生代表队一起到广东中山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首届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赛,赛事据说汇聚了全国华中、华东、华南、华北最好的国跳国跳特色学校的400多名高手,仅国跳候补棋协大师就有9人。这个比赛资格要求严格,育才外国语学校代表队因为自费参赛,节约资金坐长途火车,劳师远征,频繁转车非常疲倦,但结果还是令人惊讶,几乎每个选手都夺得了名次,三年级女生朱晴予更是获全国11岁分龄组冠军、陈鑫珉获得8岁分龄组铜牌,5位同学进入前八名。杭州的媒体评论:育才外国语朱晴予的全国11岁分龄组冠军,是杭州市教育局系统2014年获得的唯一小学分龄组全国国跳金牌。这个张校长好像有魔力,前脚到哪个学校,全国冠军后脚就会跟着跑到哪个学校。 

  (国跳全国赛最后一轮,育才朱晴予(右)稳居11岁组第一台,局面获大优势,右边是获奖证书和金牌)

  这么多好成绩的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和家长的大力支持,每次取得好成绩学校都会在大会上进行表彰,开学伊始,张校长亲自给获奖的学生颁奖,并在学校的大屏幕进行宣传。近两年育才还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为学生取得好成绩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育才外国语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家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家校一体,配合训练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使得小棋手训练有了坚实的全方位保障。

  (大川)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