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英才扩大计划遇阻 刘昌赫:国家队不是幼儿园

2014年08月29日14: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8月上旬三星杯预赛期间,中韩国家队相关人员应酬会餐,韩国国家队战力分析官金成龙被中国国家少年队教练黄奕中的一席言给震撼住了。7月25日结束的今年中国入段赛,大部分是1998年后出生的少年跨过职业门槛,其中2000年生4名,2001年生1名,2002年生1名,而且这位02后的入段赛总成绩列到了第6名。目前中国有2000年生职业棋手11名,2001年,2002年生各1名,“00后棋手群”已初具规模。

  金成龙不必掰指算韩国有几名“00后”棋手,目前就申真谞1个,预定的两个要等8月下旬的英才入段赛才能出炉。金成龙想到了7月间韩国热映的《鸣粱-旋风之海》的一幕,面对133艘日本战船,李舜臣悲壮地说:“臣,尚有12艘战船”。金成龙当即有了结论,中韩新锐层的较量,韩国在数量上根本没有相抗的余地,只能通过扩大英才入段规模等至少打造存在感的基础。

  但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刘昌赫的见解是和金成龙相左。刘昌赫是对新锐层的较量彻底断了念,他也不看好用英才入段模式,门槛降低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对组织国家少年队热情也不高,就那么几个人,想搞集训都搞不成。国家队的任务是培养已成材棋手,不是开幼儿园。

  7月中旬三星杯预赛对阵出来后,韩国棋手安成浚、韩太熙、金庭贤打了1万韩元的赌,19个小组谁能猜对更多的出线棋手?结果金庭贤猜对10个,韩太熙、安成浚猜对9个,差别是金庭贤猜严欢出线,韩太熙、安成浚是猜罗玄出线。

  8月5日三星杯预赛第四轮,罗玄对上中国排名第4的芈昱廷。罗玄的韩国排名积分是9400分,芈昱廷的积分换算为韩国是9800分。棋手积分排名相差400,对弈网站的押分率大概是78比22。在韩国国家队用餐时,罗玄忍不住问:“积分相差400,下10盘真的只能赢两盘?”金志锡听了来一句:“也就是说你和朴廷桓下10盘,你必能赢两盘?”罗玄听了默默不答,气氛多少尴尬。但是第四轮罗玄硬是把芈昱廷砍了下来。但是决胜轮,罗玄被严欢掀翻,倒在本赛的门槛上。

  三星杯预赛前夕,金成龙很悲观地猜了韩国棋手的出线人数:“也就是5个吧。”待到三星杯预赛硝烟散尽,韩国棋手果然只出线5个,金成龙再次被自己的“一语成谶”震撼住了。

  但是表面数字之下,韩国亦有真金白银的收获,朴沧溟克柯洁,檀啸倒在李元荣的枪下,还有芈昱廷...中国2013年大放光彩的超级新锐们大部倒在了预赛。

  三星杯本赛前夕,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刘昌赫接受了韩国太极网站的采访。这是“刘昌赫新政”的总结性采访,韩国二期国家队四月周期刚结束,刘昌赫向媒体“述职”他四个月来取得的成绩。

  刘昌赫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LG八强占半壁,百灵杯八强占五席人数超中国,2013年颗粒无收后亚洲电视快棋赛李世石夺冠,开卷有益。古李十番棋李世石4比2就要踩到赛点。

  刘昌赫说:“成绩确实忽然上去了,所以应该肯定国家队的集训确实起到了效果。我出任主教练后,首先加强了这一方面,现在国家队的氛围是‘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过去,韩国棋手是各自为政,孤军奋斗,互相不能支持和助益。相反中国是发挥集体的力量。现在韩国棋手也有了国家队这个集体,所以至少精神层面上改观了许多。”

  关于三星杯本赛32强战的展望,刘昌赫说:“32强战中国棋手居多,如果韩国棋手有7人左右进入十六强,也算是成功了。”

  三星杯本赛32强战落下帷幕,刘昌赫不仅猜对,而且团队作战的韩国棋手确实“成功”了,11人出战的韩国棋手7人杀进了16强。

  8月26日,三星杯本赛32强战如火如荼之际,韩国2014英才入段赛悄然结束,韩国新添了两名00后棋手:朴镇英、朴钟勋。

  (蓝烈)

文章关键词: 围棋刘昌赫三星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