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亮点:常青树芮乃伟俞斌 中华台北创历史

2014年08月06日18:4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伴随着47岁的俞斌九段连续第三年参赛,终于首次从三星杯中老年组中出线,在中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的率领下,十一名中国棋手闯出了第19届三星杯的国际预选赛。这一人数与上届三星杯预选赛的结果持平,毫无疑问又是中国棋手大捷的结果。

  这十一名棋手包括三星杯设置的一般组、中老年组、女子组三个组别,年龄上至生于1963年的芮乃伟,下至生于1999年的许嘉阳,涵盖了六零、八零、九零三个年龄段的中国高手,彰显了中国围棋的厚度。而在十一人当中,共有八人是九零后棋手。如果加上直接进入本赛的种子棋手,本届出征三星杯本赛的中国棋手中有四分之三的棋手都是九零后,这显示了中国棋坛九零后的时代已经彻底到来。

  在今天出线的十一位中国棋手中,常青树芮乃伟与俞斌自然令人敬佩,能够在一年之内连续进入两项世界大赛的本赛(前一项为百灵杯,且打入了32强),年过五旬的芮乃伟所实现的,是当今棋坛一线男棋手都难保做到的成绩。而唯一的八零后棋手孟泰龄,则印证了“功夫在棋外”的名言,在担任围棋TV网主播后成绩不降反升,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入三星杯的本赛。

  八位九零后棋手各有一番不同的征战背景,周睿羊作为世界冠军级的大高手,在芈昱廷、范廷钰、江维杰相继告负的本届预选赛里,顶住了心理与舆论的双重压力,顺利击败诸多韩国棋手打入本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严欢则是今天创造了冷门的棋手,他以击败韩国新星罗玄的方式向自己的理想进军。连笑、廖行文、范蕴若、杨鼎新,均为活跃在当今中国棋坛各个棋战中的新锐高手,他们对于本届三星杯的期待,肯定不仅仅是进入本赛这么简单。而戎毅与许嘉阳两位棋手是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生于1999年的许嘉阳是本届三星杯本赛32人中的最年少者。

  与中国棋手的预选赛强势相比,此前几轮屡屡发威的韩国棋手在最终轮里惨遭失利,十二盘中韩对抗仅赢三场。不过,姜东润击败江维杰这一场世界冠军之争中的胜利,还是为长期以来依赖顶尖棋手锐度的韩国围棋在本赛中保存了实力。除了从女子组出线的金仑映,生于1992年的金升宰和李元荣,生于1994年的姜升旼,此前在世界大赛也偶有露面,构成了本届三星杯韩国围棋对抗中国棋手的第二梯队。

  在中韩两家独大的形势下,日本、中华台北以及美国棋手各有收货。日本中老年棋手的实力仍然雄厚,在仅有三位二流棋手报名参赛的情况下,仍然在韩国中老年棋手群中三人全部打入小组半决赛,并由击败了韩国围棋国家队主教练刘昌赫的后藤俊午夺取了一个出线名额。现年48岁的后藤俊午上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是十二年前的丰田杯(首轮负于陈祖德)。在本届三星杯预选赛中,他所在的小组除他之外,其余二十五人均为韩国棋手。

  值得大书特书一笔的是,萧正浩八段在今天成为了三星杯历史上首次通过国际预选赛的代表中华台北地区的棋手(2005年陈诗渊曾代表韩国棋院出线)。三星杯自1996年创办以来,除了大规模改制的2009年,十八年里均不为中华台北地区棋手保留本赛名额,这在围棋世界大赛中相当罕见。萧正浩此番连胜金东熙、古力、卞相壹、李铭四位中韩高手,为宝岛围棋在本赛中挣取到了相当难得的一席之地。

  此外,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高材生陈兆年,也在去年起设立的世界组预选赛中出线。他与上届出线的吕浩钧一样,都是业余华裔棋手。三星杯对于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可谓走在了目前所有仍在举办的世界大赛的前列。

  (杨烁)

文章关键词: 围棋三星车险杯统合预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袁立:明星没那么有钱 和贪官比都是侏儒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房间准五星(图)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