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田笃史三小时长考霸气屠龙 本因坊战扳回一局

2014年06月19日2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9期本因坊战第四局比赛于19日在长崎县西海市战罢。此前0-3落后被逼至绝境的挑战者伊田笃史八段执黑139手屠龙中盘战胜了本因坊井山裕太九段,以最霸气的方式打响了反击的第一枪,同时伊田挑战者也迎来了自己的头衔战首胜。

  今年本因坊战中,年轻小将伊田笃史迎来自己棋艺生涯的重大突破。首次进入循环圈的他就打破平成四天王和井山对大三冠的垄断,勇夺挑战权。但是在挑战赛的舞台上,伊田挑战者还显得过于稚嫩,一上来就被井山本因坊连下三局逼入绝境。而且从棋的内容上看,伊田挑战者也显得非常拘谨,鲜有胜机,几乎完全被压制。也许被对手拿到赛点之后,伊田挑战者反而抛开了胜负,放松了心态。本局布局,伊田挑战者就潇洒的选择与对手互围大模样,白棋在左边和上边连成片,黑棋则控制了右边和下边的棋盘。但是一向棋风严厉的井山本因坊显然不打算让黑棋轻松围出大空,在右下黑棋六颗棋子围攻白棋一颗棋子的情况下,白棋毅然选择托三三出动这颗棋子。双方围绕右下角的一场攻杀与治孤的较量已是在所难免。

  然而在这个局部,伊田挑战者让对手领略到了自己深远的算路和强大的气魄。面对井山本因坊的跨断腾挪,伊田挑战者并不理会跨断的这一子,而是凌空一并,这手棋仿佛只手扼住了白棋的咽喉,充满了霸气!刚才还充满活力的右下白子在黑棋落下这手棋的那一瞬间顿时感觉到局促起来。井山本因坊在看到这手棋之后,也是接连发出叹气声。值得一提的是,伊田挑战者的这手棋长考了1小时49分钟,如果算上中午的午休时间,这手棋几乎花费了近3小时!用心可谓良苦至极,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已故的藤泽秀行名誉棋圣长考2小时57分钟后,打出的那手生擒掉加藤正夫名誉王座大龙的传世妙手二路跳。

  尽管遭遇妙手突袭,经验丰富的井山本因坊仍然设计了一道道难题试图阻止伊田挑战者推开胜利的大门。他先是索性将右下角全部拉出,做出以治孤决胜负的态势。若白棋一旦活出,黑棋右下模样将全部被洗劫一空,自然是无法争胜,所以黑棋只有屠龙一条路。但是狡猾的井山本因坊在跑出的过程中悄悄地将黑棋包围网分断成下方、中央和右边三块,黑棋越是追杀,自己的薄味就越是凸显了出来。然而今天的伊田挑战者有着极度的自信,尽管自身棋型似有恶味,但是他依然深信着自己的计算,在弈错一招即可能万劫不复的险恶局面下,仍然一手一手的将棋子落在了正确的位置上。终于,黑棋抵挡住了白棋四处的冲击,经受住了对手连番的考验,成功的屠掉了白棋的22子大龙。

  可就在伊田挑战者以为胜利已经到手的时候,井山本因坊伴随着狡黠的微笑,在空中轻轻一跳。这一手给了黑棋两种选择,黑棋此时可以稳稳拐吃住白棋三子,将右下的二十多颗白子吞入腹中,但是若是这样,白棋中央一飞,黑棋左边三子若是被白棋鲸吞将是白棋大胜之势。如此一来,本局则堪称井山本因坊的弃子名局了。然而今天的主角注定是属于这位名叫伊田笃史的年轻人。面对对手给出的最后一道难题,伊田挑战者稍作思考,抑制住了屠龙的诱惑,毅然选择了另一条路——冒着黑中腹与白棋本已死亡的大龙对杀的风险,踏入白棋中腹,连回左边三子。事实证明,这正是那条通往胜利的大道。凭借精准的计算,黑棋最终在中腹搭出活型,这也自然宣判了白棋大龙的死刑。至此,井山本因坊终于无以为继,投子认负。

  本局伊田挑战者用霸气的屠龙方式强势扳回一局,取得了自己在头衔上决赛中的首盘胜利。通过大胜负的磨砺,伊田挑战者渐渐的让世人看到了他在棋艺和心态两方面上的进步与成熟,而这也是当年井山本因坊所走过的路。双方的第五局比赛将于6月30日和7月1日两天在大阪府吹田市进行,伊田挑战者能否再接再厉让头衔归属重新产生悬念,期待您届时关注。

  (雅琍芙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