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决赛首局战罢 井山裕太击败伊田笃史拔头筹

2014年05月16日1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决赛首局伊田笃史(左)不敌井山裕太决赛首局伊田笃史(左)不敌井山裕太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69期本因坊战七番胜负挑战手合于5月14日在三重县铃鹿市的椿大神社拉开帷幕。首局的较量中,本因坊井山裕太九段执黑197手中盘击败了挑战者伊田笃史八段,为自己新一期的卫冕之路开了一个好头。

  本届比赛一反近年来大三冠等于井山加平成四天王的格局,刚刚年满20周岁的年轻新锐伊田笃史八段凭借循环圈6胜1负的优异成绩以及附加赛的神勇发挥,力压高尾绅路、山下敬吾、张栩等老牌劲旅一举夺得挑战权。加上在位的井山本因坊,两人之间的这次对决也为日本围棋带来了青春的活力。而首局比赛的举办地——三重县铃鹿市也正是伊田挑战者的家乡,在自己的家乡迎来自己的首个头衔战之旅显得别有意义。

  井山本因坊经过猜先执黑先行。黑棋在右上布下广阔的模样,第一次登上七番棋头衔战舞台的伊田挑战者则选择先捞后洗,坚实的取了三个角的实地后打入黑棋右边的阵势。但是这样的下法难免会有些不自然,黑棋从上面攻击后白棋右边被整体压低在二路,并且还没有完全活净,局面有些苦。右边告一段落之后,白棋又开始洗上方的黑空。这里伊田挑战者下得非常得体,在黑模样中搭出很有弹性的空间,轻松活棋,逼得井山棋圣不得不点入白棋右边企图劫杀白棋。形势已是白棋主动。

  但是年轻的伊田挑战者终于还是在做活右边的过程中弈出败着。第94手一路挡应该先在二路将黑棋打重再如实战那样开劫。如此一来,白棋不仅可以多提三子做活,还使黑棋的外围产生薄味,上边白棋的治孤也会容易很多。而实战黑棋胜劫追杀上边白大块时,白棋才猛然发现面对右下黑铁壁般的厚势,自己已是在劫难逃。此后井山本因坊处处施以最强手应对,至197手时伊田挑战者已经丧失了继续的勇气,无奈投子认负。

  本局比赛虽然伊田挑战者发挥欠佳无缘自己头衔战决赛的首盘胜利,但是对于他来说登上这个舞台已显示出惊人的进步速度,其意义依然重大,未来不可限量。在熟悉了这个舞台之后的伊田挑战者会做出怎样的反击呢?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5月26日,27日在秋田县熊代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