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棋圣吴清源接受韩国专访:与秀哉对局记忆最深

2014年06月17日16: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清源与弟子芮乃伟吴清源与弟子芮乃伟

  新浪体育讯 一代围棋大师、昭和棋圣吴清源先生在2014年6月12日喜迎百岁大寿。韩国《东亚日报》在5月份的时候,通过书面的形式采访了吴先生的独生女吴佳澄女士,并在5月14日出版的报纸上发表。

  6月12日是吴清源的阳历生日,阴历是五月十九。今年阴历五月十九是在6月16日。Cyberoro网于昨天转载了《东亚日报》关于吴清源的采访文章。以下是文章全文:

  “活着的棋圣”吴清源是奠定现代围棋基础的大棋士。以前,棋子落在盘上常以三路为主。是他,向这持续了250年的不成文的规矩举起了反叛的大旗,给四路、五路等中央地带赋予了新的价值。在当时,天元几乎是禁忌之地,他豪不犹豫地落下棋子。星、三三也随之有了新的生命力,一举扩大了围棋的地平线。这,就是大家所称的“新布局”。直到今天,宇宙流、中国流等布局也没有超越“新布局”的范畴。另外,他还通过十番棋平定当代高手,证明了其最高手的实力。

  6月份吴清源就要迎来百岁寿诞。最近他一直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内的一家疗养院生活着。1月份的时候,他曾经在棋圣战挑战赛现场露面过。这次采访我们是通过他的独生女吴佳澄女士,以书面的形式完成的。尽管书面的形式在对答方面会有间隔,但他还是热情依旧。

  --您的百岁生日下个月就要到了。计划有什么庆祝,邀请的人有韩国棋手吗?

  --生日是阴历1914年5月19日。目前还没有听说日本棋院是不是要举行庆祝活动。《读卖新闻》计划中有一个活动。个人的想法是与家庭及非常亲近的人一起庆祝一下。没有邀请韩国方面的人。(据日本棋院的消息,邀请者只有家庭的人和弟子,弟子包括林海峰、芮乃伟、王立诚等人。)

  --世间给您的评价是“活着的棋圣”,这个评价您是如何看的?

  --得到这样的评价是非常高兴的。但是,我个人不认为自己是棋圣。人来到世间就有自己的任务,只要活在世间,就要为自己的任务去努力。

  --你与木谷实一起创造了新布局,使围棋有了一个质的发展。新布局的真谛是什么?我们还听说,新布局是在1933年夏天的时候,与木谷实先生一起去信州地狱谷的休养的时候诞生的。

  --在那以前是花两手棋把角守起来,现在变成一手棋处理,这就是新布局。去地狱谷之前,我就跟木谷实那样下过了。我们在地狱谷就布局进行了谈话。他的思考方式是重视厚味,我则是重视速度,稍微有一些不同。(他们两人的谈话在次年的时候出了一本书《围棋革命-新布局法》,当时一本书卖了10万册,在围棋界掀起一股新风)

  --1939年9月,在镰仓的建长寺,您与木谷实的十番棋的第一局开始了。当时的气氛是什么样的?

  --对局室里放着冰柱子(降温用的)。这个比赛受到世人注目。(他们的对局被世人称作是世纪对决。两位棋手的第一次交手是在10年前的1929年,正是吴清源来日本留学的次年。当时,他面对年长自己5岁的木谷实,第一手就下在天元上,随后就下模仿棋。结果木谷实取得了胜利。局后木谷实留下了一句话“不是赢强者,是强者赢”。韩国的赵南哲、金寅、河燦锡、尹奇铉等后来就是在木谷道场学棋。)

  --到1956年止,您在共进行10次的十番棋中全部取得了胜利,对手包括雁金准一、藤泽库之助、藤泽朋斋、桥本宇太郞、岩本薰、坂田荣男、高川格等人。这些对手中,最难的对手是哪一位?

  --升降十番事关名誉,没有任何一盘不是认真对待的。(我们还问他:最近韩国的李世石和中国的古力正在下十番棋。您知道吗?他说“听说过了”。濑越宪作是三位弟子,吴清源、桥本宇太郞和曹薰铉。我们问他“您的老师是位什么样的人,你知道曹薰铉吗,跟他下过吗”。他说“我的老师濑越先生是一位有教养的棋士。曾经跟曹薰铉下过。”)

  --我们听说您跟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家川端康成也有过交往。

  --川端康成曾经担任过观战记者。他还写过《吴清源棋谈》。我曾经与川端康成夫妇一起去伊豆旅行。(吴清源曾在他的随笔集《莫愁》中写道:“洗澡以后,去了川端康成的房间里,一起聊天去夜里1点。我们的话题是多样的。他把《小岛的春天》、《作文教室》两本书作为礼物送给了我,我带着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您的弟子林海峰是位什么样的棋手?

  --我跟从台湾来的10岁的林海峰下棋的时候,感觉他是在学成人的下棋办法,第一次感觉这不太好。后来跟他说,没有自己的想法就不要下。从那时起,他好了起来。

  (在这个话题中我们还问了他:日本围棋现在落后于中国和韩国,原因是什么?他回答是“围棋学习的环境似乎有些差异”。问他:韩中日三国的年轻棋手中,有没有知道的人?他回答:年轻棋手们都学习得很努力。这个问题他没有正面回答。)

  --您曾说过围棋与其是战斗或胜负,更是调和。对现在围棋,您有什么看法?

  --我仍然认为围棋是调和。对现在的围棋我正在思考。

  --留在您记忆中最深刻的一盘棋是哪盘,理由是什么?

  --1933年与秀哉名人的对局记忆最深刻。这盘棋用了3个月以上时间下出来的,是一盘破例的棋。(那盘棋是秀哉名人的花甲纪念对局。吴清源当时使用了超越想像的三三-星-天元的对角型布局。当时19岁的吴清源在与围棋界最高手秀哉的比赛中使用了新布局。秀哉被激怒了,认为他是无理的下法。1933年10月16日开始的对局,直到次年1月29日才结束。其间,秀哉名人经常说“今天就到这”棋就打挂了,择日再开,共有13次之多,下来以后秀哉的弟子们共同研究下一手。这盘棋最终结果是秀哉2目胜。)

  出生于福建福州的吴清源在14岁的时候来到了日本。他的父亲是位狂热的围棋爱好者,也曾到日本留学过。吴清源6岁时开始学棋,去日本之前是已经具备了日本职业一、二段的实力。我们问他:“听说你的左手指变形是因为小时候总是用左手拿棋书导致的。围棋就这么好吗?”他说“从来没有厌倦过”。

  最近我们拜托他为《东亚日报》读者,围棋爱好者留下一句话。

  他说:“围棋可以为世界和平有帮助,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相处”。

  弟子芮乃伟眼中的吴清源

  曾在韩国以职业棋手身份生活12年的芮乃伟九段是吴清源的第二位正式弟子。1993年12月,她在东京的一家饭店里与吴清源结下了师生之盟。实际上,他们实质性的师生缘份可以追溯到一年半之前。芮乃伟曾在“21世纪围棋”讲义在中国巡回讲演的时候,已经担任吴清源的助手。

  在LG杯统合预选赛的时候,我们在韩国棋院遇到了芮乃伟,问到了关于老师的问题。芮乃伟说“他是一位温和的人”,“老师的百岁庆祝宴我收到了邀请。我曾在老师家里学习了五年时间。直接跟老师下过10盘左右。还有40盘左右我下过的棋得到了老师的复盘点评。”

  芮乃伟曾在吴先生家里组织过研究集会。参加者有王立诚、杨嘉源、麦克雷蒙等人。2000年芮乃伟赢了曹薰铉九段获得韩国国手头衔。后来芮乃伟到日本的时候,吴清源给了她一句话“给曹薰铉找麻烦了”。

  (夏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